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5年坚持课改实践 杭州市京都小学集纳成果出书

2020-11-21 14: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11月20日,杭州市京都小学举行了以“多元 融合 创新——让学习真实发生”为主题的《跨学科统整——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新书发布会暨京都小学课改实践成果汇报活动。

  《跨学科统整——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这本书是京都小学首部正式出版的学术著作,书里收录了30余位老师的教育故事和教学案例,真实地记录了京都全体教师致力于课程改革实践研究5年的足迹。

微信图片_20201123191054.jpg

  自该项课改实施以来,在京都小学,每学期都有“跨学科学习周”,这一周里,学校对课表进行调整,根据教学需要,既有60分钟的长课,也有20分钟的短课。在教学中可以由不同科目的老师一起合作,还可以走出校门。在这样的跨学科教学中,语文的表达、音乐的律动、数学的逻辑、美术的创作等思维和能力在学生身上可以同时得到提升。

  而这一周,也成为了所有学生最期待的学习周,他们期待自己的老师“变”出怎样的“魔法课堂”。一个男生告诉记者,印象最深的是数学和科学的跨学科课,“原本是枯燥的数学与深奥的科学,没想到两门学科一起上之后,我好像打通了‘任督二脉’,发现好多知识点都有想通与互相辅助的作用,太好玩了。”

  跨学科统整对于教师的要求更高,教师们需要更强的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将学科课程在地域文化点、教材内容相通点、学生生活兴趣点等方面的有机统整,凸显学习与真实生活的联结,“有时候可能是几个老师合上一节课,也有老师一人能上好几门学科融合的课。”

微信图片_20201123191100.jpg

  新书发布会当天,分会场上分别进行了三堂跨学科课堂展示,多个老师同上一堂课。多媒体教室里,王范和诸海霞老师共同执教语文+数学跨学科课《寻找消失的王冠》;陶艺教室里,贾小双老师给四年级孩子上数学+科学跨学科课《营养搭配》;一楼运河长廊景观中庭里,由科学、美术、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英语的6位老师共同带领学生进行项目化学习《大树的秘密》,围绕校园中的一棵树,开展了一系列统整课程。

  活动上,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充分肯定了京都小学在课改实践上的成果,“今天的课改成果背后是校长和一线教师团队的努力,一位好的校长必定会带起一支好的教师队伍,一代好的教师必将成就一批优秀的学生。”

  京都小学校长洪俊表示,跨学科统整,完成了从“学科”到“跨学科”的提升,以学生的发展为主线,有机贴合各门学科,让学生体会到“为什么学”“学了什么”和“学以致用”也让参与整合的教师逐渐从单纯的国家课程实施者转变为自己独特课程的开发者,掌握更多综合知识,成为多能型教师。

标签: 编辑: 陈彩燕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