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北大哈佛双硕士宝爸分享育儿经:“逆商”将拉开差距

2020-11-29 17:47: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11月29日下午,由“满分妈妈”平台主办的2021年国际幼儿园小学教育展(杭州站)举行,现场邀请了杭州顶尖的国际幼儿园和小学负责人,一站式零距离为想要报读国际化学校的家长们提供专业的咨询和解答。

  除了现场招生政策等“硬货”咨询,最受家长们热捧的则是教育圆桌论坛——“哈佛爸爸”魏沛然分享育儿经。大家都想知道,这位“学霸”爸爸是如何为孩子言传身教,又是如何为孩子择校的。

微信图片_20201129174120.jpg

  魏沛然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管理硕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传播硕士,曾担任过媒体财经记者,他也是一位宝爸。

  魏沛然坦言,“对于学习这件事,我们夫妻两人从来不敢掉以轻心。”从孩子牙牙学语开始,夫妻两就研究各种育儿经。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还给她交了不少国外的小伙伴朋友,每周在线沟通。

  自家孩子现在两岁多,因为明年就要读幼儿园,为了找一个最适合孩子的学习环境,几乎跑遍了杭州所有的国际化幼儿园。他表示,在教育上自己算是“佛系”的爸爸,崇尚的是在孩子在幼儿阶段开发创造力,不强制死记硬背。

微信图片_20201129174125.jpg

微信图片_20201129174128.jpg

  也因为工作的关系,魏沛然发现,不同的学生在面对困难时,会表现的很不一样,“这其实跟学习能力本身没有绝对的关系。”有些同学会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解决困难,即便没有成功,也会以积极正面的心态面对。另一些同学则表现的畏首畏尾,想赢怕输,思想负担很重,最终自己打败了自己。这样两种面对困难的心态和做法,也会直接影响到学生之后的表现。

  这让他想到在哈佛时,讲授领导力这门课的教授曾经讲过的一个概念:“逆商”。

  逆商是什么呢?

  “当人们遇到挫折困难的时候,比如考试失利、升职受阻、被恶意中伤、被否定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超越困难的能力,这就是逆商。如果一个孩子有了积极向上的心态,未来遇到问题、面对困难,都会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解决。”在他看来,面对困难的心态和做法,将直接影响到孩子未来的表现和发展。

  “没有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一帆风顺,但我希望孩子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拥有坚韧的性格、稳定的心态、成熟的心智,去解决困难,而不是情绪失控、自暴自弃、畏难放弃。我认为这种性格的培养,在幼儿园阶段,甚至是在幼儿园之前的家庭教育阶段,至关重要。”

  除了性格之外,魏沛然还看重英语能力,“在幼时打下扎实的英语基础,对孩子来说,既是未来人生路上的一块敲门砖,也是认识世界、感知世界的重要工具。”

  育儿先育己。魏沛然认为,在这条路上,唯有摆正心态,强悍自己的内心,才能成为子女最坚强的后盾。


标签:孩子;沛然;困难;心态;幼儿园;育儿;爸爸;性格;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哈佛 编辑: 卢一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