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九年一贯”办学30周年 安吉路实验学校原创扑克牌,内藏玄机

校长王盛之:做好了是6+3>9

2020-12-11 12:36: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徐晖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徐晖)12月9日至1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齐聚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参加该校以“实验·创新·智慧·治理”为主题的九年一贯办学三十周年研讨活动。

  创建于1954年的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1990年在全省率先推行九年一贯学制改革,今年迎来了30周年。校名中“实验”二字,意味着从诞生之日起就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行者。

  正高级特级教师、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校长王盛之认为,安吉路的“九年一贯学制”着力于“一贯”,致力于办学思想、育人体系、课程体系的“一贯”。他认为九年一贯制学校不是简单的小学和初中的组合,不是两所学校在一个院子里办学,而应是一个有机完整的集体,就像人的身体部位一样,左手和右手、左眼和右眼是不可分割的,是相互配合、资源整合,做好了就不是6+3=9,更不是6+3<9,而是大于9。

  王校长来到安吉路的第一件事就是梳理学校的办学理念,固化学校的办学理念、一训三风,提出“美好安吉路,智慧教育者,智能新天地,重要窗口校”的战略思想,努力办学生喜欢、教师幸福、人民满意、围绕核心素养、凸显可持续发展的九年一贯高品质实验学校。

  尤其是,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在推动经典阅读这件事情上作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此次活动举办前,学校就面向一批教育专家发出了一份特殊的“邀请函”,诚邀他们来校打“红五”,来到学校,专家们果然每人收到了两副扑克牌,拆牌细看,才明白了其中的“玄机”。

  这是令人耳目一新的两副扑克牌,也是学校九年一贯大阅读课题研究的文创作品。扑克牌有两个主题:一是“全学科经典阅读”主题,上面印有一至九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等全学科阅读推荐书目,每一张扑克牌对应一本不同年级和不同学科阅读的推荐书目,比如红桃5,是语文老师推荐的适合五年级学生阅读的名著《西游记》;方块7,是英语老师推荐的适合七年级读的英语经典名著《爱丽丝镜中世界奇遇记》;另一个则是“数学家的故事”主题,上面印有54位中外历史上对数学作出重大贡献的数学家,每一张对应一位数学家的介绍及其发明的重要公式。

QQ截图20201210172415.jpg

QQ截图20201210172422.jpg

  “学校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希望将大阅读课题的研究成果很好地传播出去。”扑克牌一推出,教学部早早就将其预订作为期末学生奖品;数学老师也纷纷来预订,将扑克牌作为学生经典游戏24点的道具;还有更多的老师希望能够拿到这些扑克牌赠送给亲朋好友。

QQ截图20201210172359.jpg

  除此之外,现场还展出了师生共创印有“安且吉兮”的靠垫,印有“九年一贯·大阅读”的纸扇、纸雕灯、笔筒、篮球、雨伞、抽纸盒等等,每一份文创作品兼具学科性与实用性,是安吉路实验学校师生们阅读兴趣的转化成果,也充满了无限的活力和创造力。

QQ截图20201210172443.jpg

  研讨活动中,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课程研究合作项目启动,来自省内外21所学校成为课程研究合作项目首批成员学校。专家、教师们围绕多个时下热门话题,开展主题沙龙。

标签: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九年一贯 编辑: 陈彩燕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