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听浙江青少年讲全面小康

全省中小学生“全面小康 我们来了”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教育活动演讲比赛决赛圆满落幕

2020-12-21 10:09: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记者 陈彩燕)随着最后一位参赛选手的演讲精彩收尾,12月20日,第26届全省中小学生“全面小康 我们来了”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教育活动演讲比赛决赛在杭州正式落下帷幕。11个地市的22名地区赛冠军不仅让现场观众欣赏到了一场高水平演讲大赛,更让大家聆听到了他们亲历的小康故事,暖人心、有力量。

  本次演讲赛总决赛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人民出版社、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天目新闻客户端承办,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通过讲述小康事,感受小康路,了解全国上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从而激发爱国情,增进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磅礴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青少年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221100348.jpg

(选手演讲)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为时代新人,浙江省的中小学生们关注时事、热爱生活。来自舟山的郑安然以《我的上学路》为题,讲述了从幼儿园到中学的上学途中,从颠簸费力到更平坦更省时的变化。今年的网上教学,更是让她体会到强大的科技与发达的经济带来的便捷。“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来自宁波的陈奕舟见证了奉化撤市设区后的飞速发展。老城区改造,体育馆、博物馆、奉化书城落成,轻轨通车等,她为家乡朝着更便捷、更宜居的方向发展感到骄傲。

  比赛中,选手们或着眼生活小事或感悟家乡变化,以小见大,生动地讲述自己所看到、所理解的小康社会,充分展示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浙”里力量,并表达了自己长大后参与祖国建设的决心。

  与往年一样,今年演讲比赛总决赛继续保留知识问答环节,题目均出自浙江省中小学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用书《全面小康 我们来了》(小学版、中学版),这是为了考察选手们对该读本的解读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221100234.jpg

(一等奖获奖选手)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温州市建设小学的王嘉逸和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镇中学的马思祺分获小学组和中学组第一名。

微信图片_20201221100224.jpg

(小学组第一名王嘉逸)

微信图片_20201221100726.jpg

(中学组第一名马思祺)

  演讲比赛是浙江省中小学生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教育活动自1995年来已持续开展26年。活动每年确定一个教育主题,编写专题用书,共有4500多万青少年参与主题读书教育活动,逐步成为中小学生增强爱国主义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今年的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开展至今,全省中小学生阅读了由活动组委会编写的《全面小康 我们来了》活动用书,其中,有六万一千八百多名中小学生向组委会投递了读书征文,最终将评出一等奖30篇,二等奖70篇,三等奖500篇。

标签:全面小康;浙江;中小学;演讲大赛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