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四季·青春版⑤|杨明:为了这群山里娃

2020-12-22 16:34:34 来源: 三分钟理论快讲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出品,天目新闻客户端、网易浙江、杭报集团制作的《三分钟理论快讲》第四季•青春版,以“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为主题,分享李子柒、薇娅、南派三叔、白蕊、朱佳清、杨明、徐川子、吕相漳的青春故事。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四季·青春版网络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人民网浙江频道、网易浙江、浙江在线、天目新闻、浙江新闻APP、咪咕阅读、杭州发布、学习强国杭州平台、杭+新闻、政在解读、城报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上线。

第四季·青春版,第五讲,杨明:为了这群山里娃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慰问时指出

  我叫杨明,杭州人,现在是贵州省黔西县锦绣学校的一名教师,从2009年支教到现在已经有11个年头了。

从支教到扎根

image.png

  2009年的时候我参加了一次企业组织的支教活动,当时去的学校是金碧镇的瓦厂小学。支教即将结束的时候,孩子们跟我说,老师,真想你能一直教我们。

  后来我报名参加了特岗教师招考,选了一所更加偏僻的学校。当时大家都觉得很奇怪,很多人都觉得你这个人简直是疯了,你以前连扁担都没有挑过的人,你能够留得住吗?

  以我之前所在的景山小学为例,离镇上应该有6-8公里路,早上去晚上回来。之前都是背着登山包,六七十升的大登山包,一开始水也是靠挑。从乡镇到新合,从新合再到熊洞,熊洞再回镇上,每天都是这样跑。

  我一直想,怎样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呢?我就和他们进行了一场比赛,我说老师考研究生,你们把你们手头的书读好。后来我真的被录取了,有一个孩子给我写了一封信,是改写后的周华健的那一首《朋友》:不要走,留下来。我于是不再纠结,放弃了读研,留下来。

从老师到爸爸

image.png

  我让孩子们写一篇作文——写《我的爸爸》,有些孩子无从下手,我感觉好像他们对父母的印象都不算太深。有些孩子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对孩子的心理的伤害实际上蛮大的。

  作为老师,都扮演着一种父母的角色,只不过我想把这个父母的角色拉得更近一点。

  班里有个小男孩,8个月大的时候,爸爸就去世了,是他爷爷奶奶带大的。当我很主动地提出,我想做你的爸爸,可不可以,他还挺开心的。

  还有我特别关心关注的一个孩子,其实我现在属于代理家长,读高三了,马上要考大学了。有时她会很主动地给我打电话说:杨老师,我爸爸妈妈不能来,你能不能来帮忙开个家长会。我说:“好的。”

  在陪伴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我感觉又回到了童年,重新再生长了一次。

从种子到开花

image.png

  我觉得当老师最大的意义在于:老师可以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粒种子,只要用心去滋养它,时间久一点,这粒种子就能发芽、开花、结果。

  眼里有光,心有梦想。当孩子们对外面世界有了一种憧憬,对未来有了一种向往之后,他们眼里的光就会不一样。

  他们希望读更多的书,希望走出大山,去看看更大的世界。

  前一阵子,有几个学生打电话告诉我。他们说,毕业后他们要回来,回到家乡,回到农村来教书。我听了很高兴很感动,因为在他们心中埋下的那一颗种子在不断地生长。

  一方面,我希望孩子们要努力学习,学到扎实过硬的本领,能够走出大山;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有一种家国情怀,无论走到哪里,都能记得家乡。

标签:老师;支教;青春版;杨明;教师;三分钟理论快讲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