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传承劳动精神 争当劳动先锋

2020-12-25 20:22:02 来源: 杭州市文一街小学 通讯员 金塑斐 崔张龙

  在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眼中,劳动教育及劳动素养的培养都具有重大意义。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劳动素养包括劳动创造活动的智力充实性和完满性、道德丰富性和公民目的性。”劳动教育在小学阶段的意义尤为深远。

  在过去的一周中,杭州市文一街小学深入开展劳动教育,收获显著。学校开展此次劳动教育周旨在通过集体教育和参与劳动实践活动,使学生懂得一些基本的劳动小常识,学会劳动生活小技巧,提高学生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在集体活动中培养团结合作的精神,学会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

微信截图_20201225201823.png

  孩子是家庭的重要一份子,所以从小就要学做家务劳动,承担家庭责任,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理解家长的劳动,体会长辈做家务的辛劳。

  一年级的孩子们纷纷用稚嫩的双手,叠出整齐的被子和衣服,孩子们有的为弟弟、妹妹叠被子,有的为爸爸、妈妈叠衣服,有的为爷爷、奶奶叠围巾……一张张笑脸中,展露着喜悦,孩子们也在劳动中体会到了关爱家人的幸福感。

  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是红旗的一角,我们应该时刻保持整洁。二年级的孩子们,为红领巾洗了个“泡泡浴”,看着干净的红领巾在晾衣架上飘动,孩子们欣喜万分。

  餐具是孩子们每天使用的工具,保持餐具的干净卫生尤为重要。三年级的孩子们熟练地拿起洗碗巾,滴入清洁液,加入欢快的水花,把餐具洗得亮闪闪的,别提有多高兴了。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衣物自己洗,孩子们搓着衣服,刷着板刷,有模有样,不一会儿,干干净净的衣服正朝着孩子们微笑。孩子们在学习清洗衣物的过程中,也体会到了妈妈每天要清洗全家人的衣物是十分辛苦的,我们应该常怀感恩之心。

  五年级的孩子们围上围裙,手掌铁勺,做出了各式各样的美味佳肴。有红烧鱼、红烧肉、酸辣土豆丝、番茄炒蛋、电饭锅蛋糕……简直是一场满汉全席,色香味俱全,全家人都大饱口福。

  六年级的孩子们,为家人精心做了一顿饭菜,大家端着冒着热气的菜肴,满脸的骄傲与满足。很快,一顿饭菜在孩子们的手中诞生了,荤素搭配,有菜有汤,相信味道一定好极了。

  孩子们的劳动体验不仅在家里,也在学校里,校园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大家庭,校园的环境卫生需要我们共同来清扫,每一位值日生身体力行、尽职尽责。教室里、走廊上、花坛前、瓷砖旁、体育馆中,各班的值日生们拿着劳动工具,认真打扫着校园卫生,为美丽的校园环境添砖加瓦。

  各班积极开展“传承劳动精神  争当劳动先锋”主题少先队活动课,并在各班评选“劳动小能手”。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清洁教室、包干区,在班级中进行大讨论,探讨劳动的意义,进行劳动技能大比拼,根据学生日常卫生保洁和参与劳动进行自评和互评,评比出了10名“劳动小能手”,用榜样的力量感染同学,带动全班同学们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以劳树德悟真情。

微信截图_20201225201957.png

  劳动过后,孩子们也不忘一起分享劳动体会和心得。六(1)班陶淄宸同学这样说:“爸爸妈妈对我说,自立自强是人生的必修课,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要想当好一名助手可不容易呀。”五(6)班汪安然同学花了半小时才炒好鱼香鸡蛋,看着厨房的一片狼藉,看着自己手背上不小心被油烫出的小泡泡,感受到了妈妈每天做菜的不易。五(5)班董奕周同学不仅做了拿手菜还帮妈妈洗了衣服,学会了很多洗衣服的小技巧。还有很多的同学感受到了劳动的不易,从劳动中学会了感恩。

  在新时代,我们要推动教育与劳动相结合,发挥劳动教育在人才全面发展中的重大作用,为国家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力量。正如马克思所言,真正的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而“劳动教育”就是新时代我们砥砺前行、创造美好生活最有力的实践。

标签: 编辑: 陈彩燕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