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建校40年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校歌发布

2020-12-30 15:34: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丁丁

  校歌不只是一串音符,更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它不仅回溯过往,展现学校的历史与传统,还饱含期盼,承载着学校对学子的教诲与期许。12月29日,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在杭州剧院正式发布建校40年以来的第一首校歌《朝·晖》。

  歌词优美,既充满诗情画意,又催人奋进——

  红日冉冉,迎来朝晖。小小少年,国之栋梁。

  书声琅琅,乐曲悠扬。日新万象,展翅翱翔。

  杏波漾漾,浪漫芬芳。心里有爱,眼里有光。

  莘莘学子,温暖善良。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玉颗珊珊,袅袅花香。腹有诗书,气宇轩昂。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厚积薄发,再创辉煌。

  《朝·晖》展现了学校近40年来的进步与发展,是一所学校深层次精神底蕴与人文内涵的集中体现,沉淀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历史,是学校精神文化的高度浓缩和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学校精神和师生风貌的一张动听的“名片”。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的校长项声菊阐释道:“校歌歌词中所写,是学校的所思所想。从今天起,所有美好,都将落地生根。”

QQ截图20201230152839.jpg

(校歌发布仪式现场)

  自从校歌诞生以来,就获得了所有孩子的青睐,下课、午间……孩子们一旦空闲就会不由自主哼唱起来。五(1)班的朱巧妙同学说:“希望这首我们学校独一无二的校歌能被一代又一代朝晖人传唱下去。”

  问及校歌中最喜欢词儿,孩子们点击率最高的一句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这是习爷爷说的话,也是我们学校的校训。”五(1)班陈宇琪同学自豪地说,“它一直鞭策着我要珍惜每一寸光阴,不负好时光。”

QQ截图20201230152824.jpg

(校长项声菊与学生同台演出)

  不仅孩子们喜欢,老师们也被优美的旋律吸引,成了校歌的知音。在朝晖实验小学任教了15年的王艺老师说:“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我就被动听的旋律和极富韵律的歌词所吸引了。在学习校歌之前,我基本上已经会跟随着音乐唱上几句,再细看歌词,更是感觉写出了所有老师对这所学校的爱,对学生成才的期盼。”

  有朝实“才女”之称的冯涵颖老师说:“在花香的温暖中,孩子们和我们风雨六载。当他们和校园挥手告别的那一瞬间,是终点也是起点。而我们将依旧守望在那个阳光即将洒满大地的校园里,迎接每一个崭新的孩子。在这里,一切美好的故事永远刚刚开始……”

  教龄已经36年的朝实元老郑坚老师也非常钟爱这首校歌:“它总能让我想起做教师以来与学生在一起的日日夜夜。回首每一届学生,从一年级陪伴到六年级,从懵懂的幼儿陪伴到富有朝气的少年,这让我成就感满满,体会到了做老师的职业幸福感。记得上一届毕业典礼结束时,班上的一个小姑娘拉着我的手陪我走回学校,让我等着她,等她长大以后也做一名老师,来做我的同事。教育也是爱和智慧的传承。”

QQ截图20201230152939.jpg

QQ截图20201230152948.jpg

QQ截图20201230152956.jpg

(学生笔下的校歌)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是一所位于杭州市中心的老底子窗口名校,“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办学成果丰硕,同时注重为学生搭建成长的舞台,充分发挥孩子的个性潜能,激发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情感。

标签: 编辑: 陈彩燕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