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让学生能自救也能施救,杭高生命教育课升级

2021-01-13 21:45:03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寿婷尔

  1月12日下午,杭州高级中学高一学生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课。这是杭高学生的必修课,针对高一新生进行急救技能普及。除了培训课程,杭高还会在高二时针对培训内容开展技能竞赛,将课程落到实处,让在校生充分掌握急救技能。

  而今年杭高的生命教育课程中,又多了一个新培训内容——AED的使用技能培训。

图片1.png

  据悉,中国心脏性猝死的年发生率为0.42/10万,每年患者为55万人,猝死的死亡人数居全球之首。医学上素有“黄金4分钟”急救原则,心脏骤停4分钟后患者脑细胞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而AED电击除颤一直被公认为是制止心脏猝死的最有效方法,一旦患者心脏骤停,正确使用AED及时施救,则有很大机率让患者转危为安。目前在中国院外发生心源性猝死的救活率不足1%,急救知识的普及值得引起重视。

  在很多发达国家,急救培训已纳入学校课程,而我国中小学尚未开设专门的急救课程,加上培训机构缺乏、师资短缺、资金不足;且培训形式单一,学生的急救知识多来自于老师、书本、校园宣传栏等,国内中小学生急救培训率不到10%,现状不容乐观。

  不过,杭州高级中学对校园急救技能普及一向非常重视,不仅开设了针对高一新生的急救技能课程,更是早在操场区域配备了一台AED设备,今年又通过跟“心动少年”项目合作,在学校教学区配备了一台AED,升级了急救培训课程,将对师生进行AED的使用技能培训。生命教育课程升级,将大大提高学校师生的急救效率,对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非常必要,也具有深远意义。

图片2.png

  这台AED设备,由“心动少年”项目捐赠,《心动少年》项目,是由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杭州益格公益发展中心与宏益咨询共同发起的,致力于为校园配备AED设备,并为师生提供急救培训,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提升校园乃至社会应急能力的公益项目。

图片3.png

  “心动少年”项目发起人陆女士提到一个案例:2019年5月7日,清华大学一名大一学生在宿舍倒地,赶来的7-8位同学运用专业的急救知识为其进行心脏复苏、人工呼吸并使用宿舍楼道新安装的AED设备施救,成功恢复心脏功能。这也说明了,只要急救设备与技能普及落到实处,就会起到一个良性的作用。因此,她发起了“心动少年”项目,该公益项目由宏益咨询联合微笑明天基金会共同发起。

  陆女士说:“我们不希望看到不幸的发生,但我们希望当不幸发生时,有更多的“无能为力”可以变为“力所能及”。项目提倡从娃娃抓起学急救,会急救,学会珍惜自己的生命安全;而未来,是让具备急救技能的 “心动少年”,走上社会推动“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他们勇于付出和担当,敢于伸手和救助,学会珍惜他人的生命安全,这才是“校园急救设备与技能普及”的真正意义。

  杭高副校长高利在捐赠仪式中提到,杭高将联合“心动少年”项目组把最新的急救课程融入到学校安全教育当中来,通过专业的讲解和实际操作,让更多的师生了解更先进的急救知识,学习更有效的急救技能,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以及自救、急救、互救的能力。

图片4.png

  校长蔡小雄表示,学习急救知识与技能,能让孩子从小学习珍惜生命,让孩子小时候能自救,进入社会能施救,这是一门受益终生的课程,必须落到实处。同时,蔡校长也希望杭高能为推广校园AED以及急救知识普及付出一份力量。

图片5.png

  

  

标签:急救技能;急救知识;急救;心动少年;课程;少年;急救培训;师生;猝死;校园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