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过年: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2021-02-25 00:58:14 来源: 浙江小记者站 青蓝小学304班 江怡婷

微信图片_20210225005608.jpg

  在我小的时候,我会单纯地认为过年就是贴窗花、放烟花、吃各种好吃的、长辈给晚辈压岁钱、穿好看的新衣服等等。尤其是在老家,晚上睡觉的时候,有人放鞭炮发出了噼里啪啦的响声,如果躺在房间里,鞭炮就好像炸在窗户边上一般,从开始的担惊受怕到后来任其自然,逐渐在一片爆竹声中睡去,感觉一整夜都是闹哄哄的。

  随着年龄渐渐增长,我也慢慢明白了,过年,其实更重要的是为了团圆。每年爸爸带着我和妈妈回安徽过年,提着大包小包,有时候还趁着夜色去赶拥挤的火车,就是为了和爷爷奶奶在一起团圆。我经常在想:要是那些海外的游子过年回不了家,那游子的父母该多想念他们呢?

  而今年的情况非常特殊,我们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回安微与爷爷奶奶团圆,而是分三地过年。因为奶奶手摔骨折了,所以妈妈要回安微照顾爷爷和奶奶;爸爸为了能让千千万万的旅客安全地回家团圆,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岗位上过年;而我则响应学校的号召,留在杭州,与外公外婆和年迈的太奶奶过一个团圆年。

  虽然今年我们一家三口没能在一起过年,可我们又各自都实现了“团圆”。(指导老师 徐迎春)

标签: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