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中职教育软件让山区学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021-03-18 16:08: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昊鑫

  近日,“中职妙画教育软件试用计划”正式确定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为示范试点,将在全县32所中小学落地实施。

  浙江温州“名教师”张宇老师于2017年开始埋头研发数款远程艺术教育应用软件,其中“中职妙画教育”于18年已投入广泛使用。该软件适合各阶段的艺术创作学习,并配有基础入门知识课来解释各类型绘画、设计等基础技巧,搭配创作的艺术规律课程来学习艺术构思和美术构图,并有艺术学原理与美术鉴赏课程来帮助学生们学习从酝酿、构图到制作完成艺术作品的一系列活动及其过程,软件的实践性功能获得了业界的一致的好评。

11.jpg

  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的一所小学里,学生们正使用中职妙画的教学软件学习艺术课程

  由于县域乡村地区美育教师师资不足、缺乏科学系统的教学方法等问题,研发人张宇老师两年前决定将教育软件应用到更广泛、覆盖范围更宽的地方去。张宇老师表示,远及困难地区学生美育教育一直是我们办学中存在的缺陷,由于各种因素制约,边远及困难地区学校艺术类课程相对薄弱。“由于软硬件及师资匮乏,这些地区的孩子难以享受到艺术教育,形成山区儿童综合素质的不平衡。该软件可为改变我国困难地区艺术教育的薄弱现状出一份力,其旨在将艺术教育的资源引入乡村课堂,让农村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艺术教育。”

  张宇老师曾走访全国多个老少边穷地区,发现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较为突出,乡村学校缺少艺术教育资源,同时还缺少有效的教学编程。她编写的教育软件为乡村学校引入系统性的艺术普及教育教材,以当地教师系统、持续培训为核心,确保专业艺术普及教育课程在当地扎根、生长。“中职妙画教育软件面向所有初级学生,以综合艺术普及课程培养新入门学生的综合艺术审美能力,面向有艺术天赋的学生以培养其基础艺术专业能力”,张宇老师开发的软件从根本上解决了乡村地区美育教师师资不足的问题,让更多乡村孩子享受艺术教育带来的快乐。

  滦平县教体局局长吴树申表示:“我们期待滦平县的示范试点成果,能够进一步惠及河北省乃至全国更多县、乡镇和村级中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

标签: 编辑: 陈海音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