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温州鹿城:着力督查疫情防控和义务教育“双减”工作

2021-08-30 20:27:59 来源: 温州鹿城发布

  8月30日,温州市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在督查疫情防控和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时指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双减”,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真正实现减负提质;要坚持把学生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鹿城1.png

  姜景峰一行先后赴温州市蒲鞋市小学、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和温州市绣山中学等学校,实地查看各校疫情防控、义务教育“双减”举措落实情况。每到一处,姜景峰都与学校负责人交流,详细了解办学规模、秋季招生情况,仔细倾听学校的诉求,对每个困难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现场办公,并分解任务到相关责任单位,要求如期完成任务要求,做好跟进服务,尽快为学校发展做好协调沟通。姜景峰指出,当前正值开学季,是师生返校的高峰期、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各街镇、各相关部门和学校务必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紧从细落实防控措施,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全力筑牢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

  督查中,姜景峰指出,一是要全方位加强校地联动,按照“一校一策”“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返校条件与开学要求,深化拓展学校卫生防疫负责人、社区医生指导员和街镇防疫网格员“三方联动”机制,坚决守牢“从家门到校门”的全过程、全链条管理,合力保障秋季开学顺利进行。二是要全方位加强人员管理,全面排摸师生健康状况和暑期活动轨迹,严格落实开学前连续14天每日健康申报和假期行程报告制度,凡有中高风险地区和纳入来温返温人员健康管理区域旅居史的,一律要提供健康管理相关证明材料,同时要锁定保洁、厨房等后勤保障人员,严格落实全员管控,确保全覆盖、无盲区。三是要全方位加强督查检查,聚焦校园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督促整改落实。

鹿城2.png


  姜景峰指出,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是维护教育公平和教育生态的关键举措,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部署要求,加强党的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积极稳慎推进,坚决打赢“双减”这场硬仗。

  要精准切入抓减负,刚性落实中小学减负27条,深入开展“三减三增”减负行动,认真抓好“自主作业”“书包工程”等系列减负措施,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并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五项管理”督导,将减负工作列入学校发展性评价体系,与学校发展和目标绩效考核相挂钩,倒逼各项减负举措落实。

  要重拳出击抓整治,全面构建“政府为主、教育牵头、部门协同、家校联合、社会参与”的长效监管机制,推行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网格化管理,严查学科类培训,严治培训乱象,加大全社会宣传力度,持续营造依法打击非法办学的高压态势。

  要暖心服务抓保障,全面实施弹性上学,全力抓好“三点半课堂”课后托管服务,组织动员艺术、科技、劳动技能等人才志愿者队伍参与课后托管,高质量提供“暖心服务”,精准破解“家长烦心事”。

  

标签:疫情防控;减负;开学;温州市;督查;返校;义务教育;健康管理;网格;落实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