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双减”政策下 看武义泉溪小学的“加减乘除”法

2021-09-09 17:52: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森彪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浙江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和金华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等通知精神,结合《武义县义务教育学校减负工作清单》30条要求,武义县泉溪镇中心小学围绕“减负提质”目标,以课程改革为主要抓手,从控制作业总量、优化校内服务、减轻家长负担等方面落实“双减”政策。

武义1.jpg

  课程改革做乘法

  以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为立足点,用做乘法的方式建设课程,建立完善利于推进课程改革的机制。泉溪小学制定了“1+3”工作方案(即1个总体方案、3个专项方案),组织开展“课后作业设计”“课堂模式变革”等10个课题研究,确保“班班有方案、人人拿办法”。坚持“基础+特色”,推进“5+2”课后服务模式,构建“1+X”托管服务课程体系。推进“大概念”“大单元”教学,制定学校版《课堂教学基本规范》《学校常规管理基本规范》《教学研修基本规范》,努力打造高效课堂。

  作业总量做减法

  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以备课组为单位,围绕“减负高效、优化作业、落实双减”开展主题研讨。着力构建教师备课更高效,班级作业管理更优质,作业布置更科学,学生校园生活更丰富的协同联动管理机制,切实减轻学生压力,还学生美好童年。

  学校制定《泉溪小学学生作业管理办法》,规定了不同学段、不同学科布置作业的质量和数量,要求作业精选留、分层留、创新留、有效留。教师们对作业全批全改,争取在课后服务时间面批面改,真正发挥作业复习巩固和反馈交流作用。为保证各学科作业量均衡,各任课教师互相配合、统筹布置,并将每天的作业填写至《作业量表》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学校每两周进行一次学生视力监测,动态跟踪学生视力变化,适时延长课外活动时间,保护学生视力发展。

  校内服务做加法

  以“项目班级”为单位开展校内服务,实现校内托管服务有组织、有计划、全覆盖。结合家长需求、学生特点、自主申报情况,开设”崇文、尚艺、健体”三大类校本“曲湖课程”。“

  开设基础晚托班53个,帮助有需求学生落实课堂知识答疑解惑、作业分层辅导。以拓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目的,通过针对性、个性化课后托管服务以及丰富多彩的研学、项目式学习等实践活动,提升每位学生学习兴趣与创造活力。实行双大课间制,增加学生体能锻炼时间,进一步丰富课间活动,确保每位学生都能有1小时的足球、轮滑、地掷球、跳绳等相关户外兴趣活动时间。

  家长堵点做除法

  学校现有新居民子女1100多名,占总学生数64%,这部分学生家长上班早下班迟,和孩子共处的时间少,对孩子用眼卫生、安全管理、课后学习等存在监管真空。学校将延续传统,持续开展“七点半课堂”、“晨管晚托”等服务,充分发挥党员服务精神,发挥教师自身特长,多形式、多途径、多方位地解决家长早送晚接、孩子无人看管、作业不会辅导等问题,疏通内心堵点,消除家长心理负担。

标签: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服务;课程改革;学生视力;作业负担;减负;学生;乘法;武义县;学校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