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历史课”里的别样中秋节

2021-09-23 17:47:17 来源: 作者为浙大附小 沈欣辰同学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来临了,我和妈妈已经早早地搭好了玉兔玩具,准备好了美丽的鲜花、美味的月饼,来迎接中秋佳节。中秋节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意义非凡,因为这是一个团圆的日子,一个欢乐的日子,一个共享幸福的日子。

  对我而言,今年的中秋节却有点特别。小长假的第一天早上,妈妈就打开了“学习强国”平台,跟我一起上了一堂关于“九一八”事变的历史公开课。1931年9月18日,日军故意制造柳条湖事件,作为借口,大举进攻辽宁沈阳。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此后14年间,中国大半国土沦陷,3000多万同胞伤亡,这是中华民族最悲壮的史诗。为了抵抗日本侵略,无数英雄先烈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捍卫了中华民族,用生命换来了抗战的胜利。

  我们这一代,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是祖国大花园中被精心呵护的小花苗,每天有阳光照耀、有雨露滋养;有爸爸妈妈的关心爱护,有老师们的谆谆教导。美好幸福的生活,都是无数先烈用鲜血的代价换来的。每年的9月18日,全国各地都会拉响防空警报,时时刻刻提醒着每一个中国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我们一定要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的中秋节,我和家人们同往常一样,围坐桌前,吃着香甜的月饼,欣赏着夜空中一轮皎洁的明月,可今年的中秋节,对我而言又是如此的特别。年年有中秋,今岁又中秋。穿越历史的烽烟,遥望眼前的明月,惟愿,海清河晏,花好月圆。


标签:明月;月饼;日子;花好月圆;鲜血;柳条湖事件;妈妈;爸爸妈妈;防空警报;辽宁沈阳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