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我省中小学生观看“天宫课堂”第三课直播

天地连线中,科学的种子悄悄埋下

2022-10-13 11:00: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姜晓蓉 纪驭亚

zjrb2022101300004v01b003.jpg

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的科学老师张红叶结合“天宫课堂”直播内容,为同学们现场讲解毛细效应实验。 拍友 陈岳恒 摄    

  “航天员竟然用2米长的吸管喝到了芒果汁!”“扳手在实验舱坠落时会旋转。”12日,“天宫课堂”第三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新晋“太空教师”陈冬、刘洋、蔡旭哲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我省不少中小学统一组织学生观看了这堂来自太空的特别课程,同学们纷纷为太空中的神奇实验点赞。

  正式上课前,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707班的几位男生提前查阅了本次“天宫课堂”的课程表,有毛细效应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等。“每个实验的名字看上去都很有意思,不知道效果会怎么样。”大家对实验内容很期待。

  在“天宫课堂”的实验环节,陈冬演示了神奇的太空旋转扳手,小扳手往下坠落的过程中一直反复翻身,头朝上、头朝下,又头朝上;在另一个水球变“懒”实验中,刘洋往摇摇晃晃的水球中塞进一颗小钢球后,水球变得稳定起来……近一小时的课程中,看到微重力环境下的物理现象和地面上完全不同,同学们时不时发出惊呼。

  记者看到一位戴眼镜的男生,一边认真听课,一边飞快地做着笔记,记了满满2页。这名男生叫汤柠睿,是个航天迷,能准确说出近年来各种火箭发射的地点和细节,以及前两次“天宫课堂”的实验内容。“天宫课堂”第三课结束后,汤柠睿就和两位男生讨论起课堂中的神奇实验,还分析背后的科学原理。“我印象最深的实验是水球变‘懒’实验,太空中的微重力环境让一切都变得神奇。”汤柠睿对太空充满了向往,他说,未来想从事和航天相关的工作。

  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的全体同学在教室观看了“天宫课堂”的直播。科学老师张红叶和608班的孩子们一起观看后,结合演示实验,现场讲解了毛细效应。

  “虽然小学科学课中没有专门讲解毛细效应实验,但在沉浮等实验中,学生对水的表面张力、重力等有一定的感知和强烈的好奇。这正是一次很好的课程拓展和延伸的机会。”张红叶说,“天宫课堂”通过凸显天地差异来进行教学,不同实验环境给孩子们带来的感官和思维上的冲击都很大。她发现小朋友们在课堂上的表现与日常课堂很不一样,既充满惊奇和惊喜,又不断冒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虽然只是短暂的一课,但对于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学习兴趣影响深远。

标签: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