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浙江这个地方刚发文!这些技能学生都要会

2022-10-17 09:17: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宏

  在野外,怎么辨别方向、寻找水源?怎么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救命?这些事,今后都是衢州市中小学生们要掌握的知识了。

  前段时间,衢州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印发实施方案,不但要求推动基本生存技能、野外生存能力和应急救护能力普及,甚至还准备探索将一些项目纳入体育中考必考科目。

  先来看这个专门方案有哪些内容。

  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要求:

  对小学阶段的要求是:学会日常生活自理、简单伤口包扎、辨别方向、水源寻找、发送求救信息等,全面普及游泳、长跑、武术、定向等运动项目;

  对初中阶段的要求,要更多一些:注重掌握劳动技能,主动承担一定的家务劳动,参与种植、养殖等生产劳动;学习掌握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帐篷搭建、野外生火、防灾自救等技能。

  这句话很值得关注:探索将游泳、长跑科目纳入体育中考必考科目。

  对高中阶段的要求,则是:熟练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和应急救护技能,主动参与服务性劳动和生产性劳动。

  这个方案还提出了这么一个要求:满18周岁者,高中毕业前应取得应急救护员证书。

  那么,对这个方案,该怎么看呢?

  已阅君觉得:还是相当有远见的。

  这个方案中,提到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这些年经常有新闻报道,有人在外突发疾病,有医生正好路过,用心肺复苏术,把这人抢救回来之类的事情。在这方面,人们越来越关注,现实中也有不少学校,已经对学生进行这方面的教育。

  对其他方面,社会关注度就没那么高了。

  已阅君讲一件事,发生在今年4月10日。

  那天,杭州的消防人员接到报警,说有游客在西湖景区游玩时迷路,被困山林中。整个救援过程不复杂,没多久消防人员就找到人。

  这虽是小事,但中间几个细节很值得注意:

  一是受困的人,是6个年轻人,全是城市中长大的;

  二是他们受困的原因:他们在景区爬山,想抄小道走近路,离原来的路并不远,但走进山林之后,就稀里糊涂地迷路了,转来转去四个小时,都没走出来;

  三是他们获救之后,都心有余悸,说这次经历永生难忘。

  不难看出:这6个人的野外生存能力比较低。

  对很多在农村出生、长大的人来说,发生这种事,是很难想象的:别说成年人了,就算是农村小孩,大家的野外生存能力,其实也是相当高的,因为农村的生活环境,使他们能够接触到大自然,不但懂得怎么保护自己,爬树游泳这些技能也基本都会,跑得也非常快。

  一般情况下,不可能在景区抄个小道,就迷路了。

  但在城市中成长的年轻人,因为和大自然接触得比较少,生活的环境也不一样,所以野外生存能力就相对比较弱。

  这些年,中国的城镇化率不断提升,像浙江,2021年已经达到了72.7%,全国也达到了64.72%,这意味着在当下,在10个孩子中,起码有6到7个是在城市中长大。

  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在城市中长大的小孩,野外生存能力低的问题,平时可能不觉得,但要遇到突发事件,或者自然灾害,他们缺乏自护自救的能力,就会立即突显出来。

  2016年,曾经有机构在全国进行过一次调查,这次调查是分区域的,结果发现:在全国所有地区,孩子们野外生存的能力,都不高,全都在及格线以下。像其中一道问题:“在野外帐篷露营过夜时,不能把食物放在帐篷里,以免引来蚂蚁等野生动物,最好把食物放在帐篷的哪个方位?”正确率只有15.16%。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所以这两年,不时有人呼吁: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可不能孩子的野外生存能力出现“退化”。

  城市化还在不断推进,衢州市现在就专门推出实施方案,要求在中小学生中普及基本生存技能、野外生存能力和应急救护能力,相当有针对性,它能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保护。

  有备则无患,最起码也能少患!

标签: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