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停课不停学!北仑中小学线上教学很“有料”

2022-10-21 09:29: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杨阳

1666310115420_6351dfe3159bb86fa98b8842.jpeg

  受疫情影响,宁波市北仑区学校线下教学按下了“暂停键”。10月20日至21日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成人学校等继续停止线下教学,线下复课时间另行通告。为确保广大学子停课不停学,北仑各所学校有序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和答疑辅导,充实丰富同学们的居家学习生活。

  “同学们好,现在给大家讲解一下昨天作业里的几道易错题。第二题:一个盒子里放了黑球和白球……”20日上午,北仑区小港中心学校5年级数学教师上官嘉逸在“线上”批改完同学们提交的作业,对着摄像头,开始录制起错题答疑视频课。为了呈现给同学们最好的效果,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短短7分钟的“微课”,上官嘉逸反复修改,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完成。

  开展线上教学前,小港中心学校迅速制定了居家学习方案,为各年级学生提供了居家学习作息安排建议表。居家学习任务中包含了语、数、英、科等学科项目内容和特色项目。各班主任每天综合协调各学科老师的安排,将次日的居家学习计划发布在班级群,为同学们提供科学的引导。

1666310115375_6351dfe3159bb86fa98b883f.png

  除了文化课,各校的线上教学还安排设计了书法绘画、生活小实验、居家劳动、体育运动、亲子互动等体艺类课程。北仑区教研室的各学科教研员也持续加强对各校线上教学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增强线上教学的规范性、互动性,将“五育并举”的理念落到实处。

  19日上午,高塘学校509班的张雨泽同学在家中铺开宣纸,打开示范视频,开始跟着视频里老师的讲解,一笔一划地练起了书法。小张同学学习的是“随、降、陈”三个字的写法,在这段居家时间里,她已经跟着视频课,写满了15张宣纸。  

  据介绍,这些示范视频都是学校朱立峰老师在家中录制的。暂停线下教学后,他每天为3至6年级的学生录制书法示范视频,每天三个字,一个字一个视频,一笔一画详细讲解。录制完成后,他还自行剪辑配乐,分享在学校群里,不仅是学生,不少家长也加入到了每日书法“打卡”的行列中。

  “放松面部肌肉,深呼吸……”在一段舒扬的眼保健操过后,博平小学六年级下午第二节美术课《生活与科幻》正式拉开帷幕。叶海波老师在直播课上,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切入口,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科幻画,这堂生动有趣的直播课得到了300多位学生的点赞。

1666310115514_6351dfe3159bb86fa98b8844.jpeg

    为确保线上教育教学张弛有度,在北仑区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各校还细化了学生线上教学的管理,科学优化了正常课表的课时和作业布置量,避免学生久坐、用眼过度、电子设备疲惫等。在线上课表中,还保证了同学们的课间休息、课间操、眼保健操等时间,确保同学们上下午各做一次眼保健操。不少学校还鼓励同学们根据北仑区中小学生劳动清单,合理开展家务劳动。

  在老师们的倡议下,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的同学们为家人做美食,让居家生活别样精彩。

1666310115314_6351dfe3159bb86fa98b883d.jpeg

  制作水果拼盘、写书法……小港学达小学的线上课程丰富多彩。

  居家期间运动也不能落下。北仑职高高二年级机电2班的钱润哲,在自己家中,用标准的姿势分组做完了60个俯卧撑,并录制好视频,完成了当日的居家锻炼。

1666310115375_6351dfe3159bb86fa98b8840.png

  除了学科类的线上教学外,在北仑职高等许多学校里,班主任老师们还会每天温馨提醒同学们进行体育锻炼。俯卧撑、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等适宜在室内进行的运动,都是体育活动的内容。有条件的同学,还可以进行跳绳、开合跳等项目。

标签: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