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从只招到2名学生到86名新生满额,“空心乡校”为什么能焕发生机?

2022-10-21 10:48:34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姜赟

  从温州瑞安驱车43公里,就融入了大片大片的绿色中,崇山峻岭、大小瀑布,自然风光甚好。芳庄乡学校就处在其中,这个学期,一年级招生86名,全是芳庄乡户籍。而在4年前,2018年学校一年级只招到两名学生,面临停招的窘境。

  毗邻芳庄乡,以原始风光闻名的林川镇也曾在教育上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去年,明明全镇户籍初中适龄儿童有280人,当地林川镇中学招收的初一新生仅8人。但在今年,学校新学期初一4个班招了162名学生。

16663157760344802838298104549556.jpeg

  在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林川镇中学701班的学生周同学说:“我是林川人,之前在市区一所小学就读,本来打算今年继续在市区读初中。刚好赶上林川镇中学委托新纪元实验学校办学,父母再三考虑后决定送我来这里读书。能在这样崭新又整洁的学校学习知识是一件幸运的事。”

16663157762414682695493486105824.jpeg

  孩子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家长们心怀感激。周永收是七年级新生家长,特地放下手中农活来参加开学典礼。他说,以前这里破旧不堪,总担心会影响孩子学习,本来打算送孩子去其他地方读初中。现在有了崭新的校舍,委托教学后师资力量也变强了,家长再无后顾之忧,孩子也能在这里好好学习。

  为何会有这么大的转变?乡村“空心乡校”是如何焕发生机的?

  民办学校托管公办

  “空心乡校”焕发生机

  生源骤减,学校撤并,教师队伍“老龄化”严重……这是很多乡村学校面临的困境。以芳庄乡为例,每年适龄儿童入学人数应有200多人,但来芳庄乡学校报到的孩子越来越少。2016年该校一年级只招收到10名学生,2017年招到5名学生,2018年仅招到两名学生。 

  面对办学质量低效和教育成本较高的现状,芳庄乡乡贤、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校长叶绍胜冒出一个新点子:“何不由新纪元学校托管芳庄乡学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新纪元学校派遣管理团队和师资?”

  这个点子得到了政府和老百姓的认可,也等到了机会。

  2018年,浙江省出台各类扶持民办学校的办法,民办学校由此具备了托管公办学校的条件。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温州市教育局关于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委托办学的实施意见》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经瑞安市人民政府同意,瑞安市教育局与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达成委托办学协议。 

  按照委托办学协议:芳庄乡学校改名为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芳庄校区,仍为公办性质,免费就近入学。新纪元实验学校派遣管理团队、师资入驻芳庄校区。瑞安市教育局以19名学生配比1名教师的比例,折算成本经费,给予芳庄校区政策补贴。两校自此紧密“捆绑”,共谋发展,实现了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城区的优质教育与山区教育高位嫁接:学校师资共享、教育资源共享、课程资源共享,让山区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城区学校相同的教育品质,被老百姓称为“家门口的优质教育”。 

16663157764635884325133382594824.png

16663157766818047062634993548692.png

  在一个案例成功后,上个月,林川镇中学顺利揭牌,并收到了来自林川镇新乡贤联谊会捐赠的100万元。这是继芳庄乡学校后,第二所公办学校委托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管理办学。学校招生遵照公办学校教育收费标准,实行免费就近入学。叶绍胜校长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设立新校区,筑梦新征程,托管林川镇中学中学后,我校依将托卓越的师资团队,打造‘实力’林川;依托前沿的课改,打造‘品牌’林川;依托完备的研训体系,打造‘科研’林川;依托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打造‘大爱’林川。在全社会的关心下,新纪元人将以‘乡村教育振兴,舍我其谁’责任担当办好林川镇中学,满足山区百姓对家门口优质学校的需求。”

  校园:红色跑道绿色草坪都有了 

166631577688430124685315320845.png

16663157770572773621182822433293.png

16663157772478120865785497882955.png

16663157774177796035282710770361.png

  自委托办学正式协议签订后,林川镇中学在各方合力下,对校舍进行全面翻新修缮,并配齐了教学设备,共计投入1000多万元,极大改善了办学条件,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芳庄乡学校也是如此。

  之前校舍陈旧条件差,校园破落环境差,外墙脱落严重,设备落后老化,操场坑洼不平,教室凌乱不堪,给人一种衰落凄凉的感觉。接手托管后,新纪元教育集团经过重新设计规划,投入350万元资金,对学校的建筑外墙、操场、道路、围墙、地下排污管道、自来水管道、空气源、网络设备、电力系统、校园绿化和校园文化布置等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使校园焕发生机与活力,给师生创设了一个和谐优美的环境。 

  如今的学校美丽如画:校门宽敞大气,塑胶操场整洁漂亮,教学楼井然有序,花草树木依次点缀,处处体现“让每一块墙壁都会说话,让每一棵花草都能传情,让每一幅图画都能会意”的环境育人理念。在校园文化建设上更是匠心独运,学校的围墙、教学楼的外墙、教室的廊道、生活区的空间,都凸显着新纪元总校“幸福教育”的主题。 

  美丽校园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元素,有山区特色,有乡村趣味,让自然说话,让环境活起来,学校已经成为美丽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6663157775814454555911759141662.png

16663157777441506953211769084089.png

16663157779272526384170065545565.png

  师资:派驻的都是骨干教师

  改变山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教师是关键。教师的年龄层次、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师的教学方法将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教育生态和教学氛围。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非常重视两所校区教师的调配工作。

  担任林川镇中学七年级英语老师王仕伟就是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委派过来的。有十几年教龄的他教学经验丰富,在招生之初,就和同事一起到该镇十多个村对适龄初中生进行家访,与家长促膝长谈。他表示,很荣幸有机会为乡村教育做贡献,此次受委派来这里教学,至少会带满一届学生。

  对于已经托管了四年的芳庄校区,这样的改变非常明显。叶绍胜校长透露,“教师派驻芳庄校区周期为3年,普通教师年均收入增加3万元,管理干部年均收入增加5万元,在集团评级评优时获得优先权。”去芳庄任教是有门槛的,必须是有教学经验且带过毕业班的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等学科的骨干教师,音乐、体育、美术和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暂时通过共享的方式调配。首批派驻芳庄校区的15位教师中35周岁以下的有9人,本科学历的有10人,多人是瑞安市骨干教师,保证了师资队伍的优化组合。 

  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充分利教学实力,采用资源共享的方式,让芳庄校区、林川镇中学每位教师都能享受到总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共同参与教研活动,总校还定期派出各学科优秀教师到芳庄校区指导教科研活动,让教师们共同学习,共同研讨,共同成长。 

  课堂:营造温馨“家文化”

  芳庄乡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孩子们基本上是跟随祖辈生活的,所以留守儿童特别多。学校为此实行了寄宿制,每班配备生活老师,让学生从周一到周五在学校过集体生活。

  寄宿制学校就是每位孩子幸福温馨的家,养成教育尤其重要。学校提出要养成“吃好饭,睡好觉,锻好练,不受伤,不得病,养习惯,提质量”这“21 字好习惯”,这是每位瑞安新纪元学子的教育新常规。

  怎样立足 21 字新常规,营造温馨“家文化”?

  学校通过每日内务整理评比、就寝纪律大比拼、寝室小明星等活动推进生活区管理,生活老师做好日日评、周周评、月月评的奖励机制,更好地规范文明行为,培养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 

  学校全面实施“体育、艺术 2+1 项目”,通过开展以“参与·体验·感悟”为主题词的德育活动,坚持“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的教育新体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奠基。 

  吃好饭,睡好觉,锻好炼,习惯好,身体棒,学生们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认真体验,实施感悟,从而身心健康,阳光成长,真正嗨了起来! 

  课程:打造“幸福童年课程”

  在“幸福教育”办学理念的引领下,芳庄校区开发了多门“幸福童年课程”,并形成了四大课程群:语言与文化课程群、数学与科技课程群、艺术与审美课程群、体育与健康课程群,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同时结合学校位于山区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芳庄乡现有资源,开设传统的非物质文化课程“造纸馆”和芳庄山水田园特色课程。非物质文化课程、特色课程与“幸福童年课程”有机整合,着力打造文化校园、生态校园和幸福校园。 

  学校以“师生共创幸福教育”为核心价值观,注重学生的全方面发展,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充分利用在地资源和在地文化,让学生收获不一样的童年乐趣。 

  学校以学生素养提升为中心,以问题解决为目标,以强化能力为主线,以“三力联网”为抓手,深化课堂变革,开展学科质量综合性评价。通过“夯实基础,狠抓主干;分段要求,狠抓重点;强化过程,狠抓落实;提升品位,追求发展”,让课堂亮起来,让学生真正感悟到提升学习力的秘诀:动力、毅力、能力、创造力、转化力,点点都给力;会学、巧学、乐学、做中学、互动学,处处皆为学。 

  四年的时间,随着孩子们的回流,年轻的父母们回家的次数多了,他们与长辈交流的机会多了,孝敬老人的时间多了。老人们开心了,幸福感强了,生活质量也高了,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他们由衷地说:“有这样漂亮的学校,真好!” 

  乡校委托管理,激活了办学活力,学校无形之中成为连接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的亲情纽带。乡村又重新热闹了,活跃了,更具生活气息了! 

  记者手记

  推行公办乡村学校委托优质民办学校管理模式,这是瑞安市教育发展改革的一次大胆探索。芳庄校区被称为“山区托管的样板”。

  教育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动力,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浙江一直在奋力打造“浙里优学”名片,其中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把更多的政策和资源向薄弱地区倾斜,推进城乡教共体扩面体质,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十年来,完成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创建,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达标率为98.23%,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异系数控制在0.3以内,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总体实现均衡的基础上,从2019年开始,我省推行“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通过以城带乡、以强校带弱校等多种方式,提升乡村教育水平。目前城乡学校共同体已覆盖全部乡村学校,还有516所学校跨地区结成了教共体,实现了跨越时空的资源共享。从海岛到山区,一幅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绚丽画卷,正在之江大地徐徐绘就。

标签: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