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爬树也是一门课!杭州这所小学要让每个孩子会爬树

2022-11-09 15:16: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姜晓蓉 视频 林婧

  “加油、加油!马上就能到树顶了!”阳光明媚的周一上午,杭州市钱塘区学正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围着一棵大樟树,树上的小朋友努力向上爬,其他同学在树下齐声喊加油。这是学校今年秋季开学后新推的攀树课。

  大樟树郁郁葱葱,树干上固定了好多木质的脚蹬。体育老师陈阳先指导孩子们做好安全措施,穿好护具,戴好头盔,又检查了一遍保护绳是否系紧。确认完毕后,同学们就开始一步一步往上爬。

  陈静嘉是名文静的女生,今天是她第三次爬树,“第一次脚都有点抖,现在胆子大一些了,今天换了一个枝丫踩,比之前爬得更高,我观察到很多爬得高的同学都选这条路线。”从树上下来时,她有点激动。

  攀树课开设了一个多月,同学们进步都不小。“刚开始有些孩子会有点害怕,不敢往上爬,但尝试几次后胆子大了起来,在老师的帮助下基本能完成,有些孩子已经能爬到8米多的最高点。”陈阳说。

  在学正小学,这样的攀树课学校每个年级都会上。学校的目标之一是人人都会攀树。

  “当初设置攀树课,就是想着孩子们有好玩好奇好爬的天性,校园又是孩子们最熟悉的地方,能在校园里在老师的指导下攀树,可以让孩子们释放天性,又可以挑战自我。”徐春芬校长说。

  上课的同时,也有孩子会好奇地问:攀树是什么样的运动?什么样的树可以攀爬?会伤害大樟树吗?

  关于攀树运动的相关知识,体育组的老师们也提前做了功课,还进行专业教练的培训。陈阳老师是学正小学攀树运动的最早发起者。“攀树并不是简单的徒手爬树玩乐,形式和攀岩运动较为相近。”陈阳介绍,攀树是一项单独的运动,世界各地都有爱好者,还有专业的国际攀树比赛。

  作为一项专门的体育运动,攀树运动课实践教学树木的选择也有讲究,主要以10米—15米的树木为主,树径要达到10厘米以上,冠幅5米—8米,树龄一般10年左右。这次学校选择的两棵大樟树,就符合这些要求。

  “两棵用于攀爬的大树在今年暑假改造完成,设备是从厦门大学采购来的,厦大的攀树课程很有特色。这些木质脚蹬是找专业人士来安装的,利用拉力固定在树干一圈,不会伤害到树。”陈阳指着树干解释,从下往上,每层大概间隔50厘米,孩子们爬到最高处,就没有脚蹬了,需要孩子们自己动脑筋想办法再往上爬一段,最高处到地面至少5米高。

  攀树课,在不少学校也被称作爬树课。每当有学校开设爬树课,总能引起不少关注。比如2012年7月,厦门大学在国内率先开设爬树课,当时开设这样“另类”的体育课,引起了不小的讨论。“当然不是赤手空拳去爬树,会适当借助一些器材以保障学生安全。”厦门大学相关负责人解释。有专家认为,体育选修课的多样化能充分挖掘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学生有接触不同运动项目的机会,激发他们锻炼的热情。2021年12月,浙江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也开设了爬树课,课程刚放出来,就立马爆满。

标签:爬树;孩子;樟树;厦门大学;老师;加油;攀爬;木质;学校;胆子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