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湖州探索“优教共享”推动教育资源均等化——

这趟“班车”开往教育公平

2022-11-14 11:17: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邵斌

  近日,湖州14位初中教研员来到安吉县梅溪中学开讲示范课,给这里的孩子们带去了精彩的课程,也为教师们打开教学新思路,吸引了全县15所“教共体”学校95位教师现场观摩。这是湖州“优教共享”班车最近开展的一次活动。记者从湖州市教育局获悉,该市通过“优教共享”班车加速优质师资力量辐射乡村学校,不断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共享。目前已有192所学校(校区)加入“教共体”,239名优质城镇学校教师交流到薄弱乡村学校,22万余名义务段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占全市义务段学生总人数的83.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教共享”班车,是湖州推出的模拟公交车运行模式促进教育公平、缩小城乡差距的一种工作机制。在“教共体”建设中,承担主体责任的市教育局担任“司机”,载着“乘客”——全市216所义务段学校的师生,努力驶向一个个“公交站点”,也就是建设方案排定的一个个目标任务,并在2025年抵达“全市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的“终点站”。

  近日,吴兴区织里镇吴兴实验小学的一堂科学课上,刚从湖州百年名校爱山小学交流过来的何建红老师,带着学生制作“水钟”,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掌握科学原理。“我教书20年了,曾在原来学校任科学教研组组长,到了这里也一样,不仅上课,还帮着带年轻老师。”何建红说,她将在吴兴实验小学帮扶带教一年,尽自己所能帮助提升教学质量。

  “班车”运行中明确,优质城镇学校每年至少派出一名骨干教师和若干名优秀教师到薄弱乡村学校任教,数量不低于教师总数的10%。同时,乡村学校的教师也可以到城镇学校交流任教,加快进步。

  除了教师交流,“班车”还推动“教共体”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跨时空共享。地处三省交界的长兴县煤山中学与县城的长兴县实验中学是结对学校。每两周,两校都会选一个班开展同步课堂,共上一天课,涵盖全部学科。长兴县实验中学的老师通过互联网同时给两个班的学生上课,煤山中学的老师旁听。课后,两校老师围绕课堂细节展开交流研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截至10月底,今年湖州市“教共体”间已开展同步课堂2429节。

  美术、音乐等专业老师紧缺是乡村学校面临的另一个普遍难题。目前,湖州“教共体”正在德清探索破解之道。该县55名优秀美术老师组成“云上教研组”,与乡村学校的美术“兼职教师”结对。上课时,专业老师通过网络直播讲解理论知识,“兼职教师”现场协助实践指导。德清乡村学校已有108个班级、4000多名学生享受到这种“双师配合”的教学模式。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教育资源均等化是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一环。”湖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班车”开得又快又稳,湖州专门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师资流动、优化。如教师从城区学校流动到乡村学校任教,视同农村学校任教经历,发放高于省均的津贴、补贴;对“教共体”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在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方面优先考虑等。日前刚出炉的湖州市首批50名基层教学能手中,就有12人是从城镇学校交流到乡村学校任教的老师。

标签:乡村学校;教共体;班车;湖州;城镇学校;共享;老师;长兴县;教师;优教共享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