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红月亮掩天王星和月食的奥秘,杭城中学地理老师来解读

2022-11-14 11:31:06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王湛

  11月8日晚,全国人民围观了“红月亮”遇上月掩天王星这一天文现象,这次月食备受瞩目,据天文科普专家介绍,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全食的“红月亮”阶段;二是全食阶段月球会遮掩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的天王星。难得一遇,极为罕见。

  深究其现象背后的原理,我们邀请了杭州竺可桢学校滨文中学韩婷老师,结合《科学》七年级下册的第4章“地球与宇宙”的相关知识,一起揭秘这场美丽的邂逅。

16683092043608062810125772962637.png

  天象主角——“红月亮”

  “红月亮”又被称为“血月”,是伴随着月食现象而出现的天文景观。月食有月全食和月偏食两种类型。地球带着月球绕太阳运转,由于光是直线传播的,在背对太阳的方向会产生一条地球的影子,当月球进入地球影子的不同位置时,地球上的观测者将看到月全食或月偏食现象。

  月全食时产生的红月亮主要是因为地球虽然挡住了直接照射的太阳光,但也有一部分的太阳光经过地球大气层折射后照到了月亮上,不同的颜色的光穿透地球大气层的能力不一样,其中红光波长最长,穿透力强,所以大多数折射到月亮上的光是红色或者偏红色,因此又被称“红月亮”或“血月”。但实际上,红月亮不仅仅在月全食时会发生,平时月亮很低,在地平线附近的时候,它所反射的太阳光受到地球大气层折射的影响,有时候也会发红,只不过这个时候月亮并不一定是“圆”的。

  很多人或许会产生疑惑,还听说过“蓝月亮”,这又是什么天文现象?其实“蓝月亮”并不是因颜色而得名,据学者研究表明,其起源于西方国家,由英语“blue moon”直译而来,意为“罕见的事情”。在天文学中,简单来说,“蓝月亮”就是指一个月中出现的第二次满月,因相对罕见而被叫做“蓝月亮”。

  一般来说,因月相变化的周期为29.53天,第一次满月到下一次满月间隔为29.53天。而公历立法中大月有31天,小月30天(二月除外),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将会有一个月份在月初和月尾出现两次满月。

  说起月食,有同学会想到“天狗食月”“蛤蟆吞月”等神话传说。古人善于观察周围的环境,不仅对月食的成因有自己的看法,还会采取相应救月、护月等行动。

  早在《礼记》中有记载:“庭氏掌射国中之夭鸟。若不见其鸟兽,则以救日之弓,与救月之矢,射之。”文中虽未明确提及先秦人民如何救月,但既提及使用“救月的箭去射天空的鸟兽”,则说明当时已经存在救月之事。而且古代救月不光是民间百姓的事情,朝廷也很重视。《钦定大清会典则例》中记载“在京文武各官均赴礼部救护”。

  同时,古代人对月食的探索从未停止,在东汉时期,张衡就提出了有关月食成因相对科学的解释,后人继续完善。

16683092045651228512032927917249.jpeg

  附赠套餐——“月掩天王星”

  月掩天王星,通俗理解为:月球会“吞掉”天王星,过一段时间再“吐出”。其形成的原理与日月食相同,也就是三颗星球正好排成一条直线。只不过这个三颗星球变成了地球、月亮与天王星。太阳系是由八大行星、卫星、矮行星、小行星、慧星、流星体等天体按一定的轨道围绕太阳公转所构成。天王星就是这八颗行星中的一颗,距离地球遥远,很难用肉眼看到它。

  同时,“月掩天王星”这一现象时常出现,但该现象发生时,由于天王星处于明亮的月亮旁边,基本上很难观测到。但这次的“月掩天王星”发生时,月亮进入了地球的影子中,无法反射太阳的光,导致了月亮没有以前那么亮。此时,天王星就凸显出来。选择最黑暗的环境下,我们可以用肉眼或借助望远镜等设备观察这颗行星被“红月亮”掩盖的过程。

1668309204754617959159333240599.jpeg

  知识点:月相与生活,有哪些关联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介绍:“每年可能发生的月全食最多只会有3次,最少则连1次都没有。2022年全球共发生两次月食,都是月全食。第一次发生在5月16日,我国正值白天遗憾错过,而这一次我国的观测条件绝佳。”这次月全食始于北京时间11月8日16时00分,有以下这些重要阶段: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

  虽然全国月全食发生的时间都一样,但因为各地的经度不同,地方时存在差异,即月升时间也不同。另外,地球自西向东转,越往东月升越早,能看到月全食的过程也就越完整。本次月全食,据天文观测显示,就我国而言,东北地区可见月食全过程,其他地区则可见“带食而出”。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大部分地区看不到初亏,但可见初亏之后的月食过程;而新疆极西部、西藏极西部看不到全食阶段(即生光前的过程),只能见偏食和最后的半影月食。所以,在浙江,我们观测到的是月偏食。数据显示下次的月全食将在2025年9月上映。

  月食不常见,但月相经常见,且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月球绕地球运动,使太阳、地球、月球三者的相对位置在一个月中有规律地变动。地球上的人所看到的、被太阳光照亮的月球部分的形状也有规律地变化,从而产生了月相的变化。

  从新月到满月再到新月,就是月相变化的一个周期。这一周期平均为29.53天,称为朔望月。我们农历中的月份就是根据朔望月确定的。每个月的朔为农历月的初一,望为十五或十六。现在我们过的春节、端午、重阳和中秋等节日都是根据农历确定的节日。除此之外,我们的钱塘江大潮也与月相变化有关,在农历八月十六至十八,日、地、月排列在一条直线上,月球和太阳产生的引潮力达到最大,形成了壮观的钱塘江大潮。

标签:月亮;月食;月全食;天王星;地球;月球;月相;满月;红月亮;太阳光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