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不止爸妈,连老师都“怕”!杭州中小学最近都在忙这件事

2022-11-16 11:02:45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沈蒙和 戴欣怡

  最近,中小学生家长见面打招呼都流行:“你去开过家长会了吗?”

  眨眼学期过半,杭城不少中小学陆续举行家长会。据说许多80后、90后家长们为此“瑟瑟发抖”,从小到大,最怕开的会就是“家长会”——小时候,怕爸妈开完家长会“混合双打”;长大后,怕家长会上看到孩子成绩单血压飙升。

  “唉,一次就忍忍了,想到未来几年都这样,心里拔凉拔凉的。”一位孩子刚上中学的80后妈妈吐槽说。

  可你知道吗?不止爸妈们,现在连老师都“怕”开家长会。

  老师们到底在“怕”啥?

  第一“怕”:看见“银发族”来开会

  不少爸妈开家长会,会说有事不能来,派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代劳。

  多数学校家长会安排在工作日的晚上,一般18点30分开始。“有的家长工作繁忙甚至是‘996’,我能理解,像我们老师日常加班也是常事。但是家长会一学期一次,而且提前通知,父母都挤不出时间吗?是不是从侧面反映出对家长会的不重视,甚至对孩子教育的不重视。”一位资深班主任说。

  她之前遇到过多次祖辈来开家长会,那几个孩子学习方面差强人意,最让人操心的是习惯问题。“我挺想借家长会的机会和他们父母沟通,但看到爷爷奶奶来,就开始发怵。因为祖辈的教育理念往往与父母、老师并不相同。家庭教育最主要靠父母,多数祖辈来开家长会后,并不能将会上的内容全面转述给父母。”

  第二“怕”:开会遇到“低头族”

  家长埋头看手机,九成九听不进老师在讲什么。

  多名班主任向钱报小时记者反映,很多家长不让孩子玩手机,可自己却在家长会上看手机,不知道是在谈工作,还是在刷短视频、玩游戏。

  “前两天家长会上,有位家长在桌子底下打游戏打得不亦乐乎,我提醒了两次,还说这是他的听讲方式。”一位校长告诉记者,“我当即批评了他,太不负责了,他家孩子都比他优秀。”

  第三“怕”:会后享受“发布会”待遇

  家长会一结束,一群家长奔上讲台,把老师团团围住:“老师,我家孩子怎么成绩下降这么多,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老师,他平时学校里表现怎么样?”

  家长关心的最多的自然是学习,已经有小学生家长在向老师咨询:“我家孩子以后会不会考不上高中?”

  有老师坦言:“遇上这样的阵势,10点都回不了家。如果家长会在周五开还好,不然第二天上课就不太有精神。”

  也有老师说:“我最怕有家长找我私聊,又有其他家长在旁边等着,实在不方便我与那位交流的家长尽情发挥……”

  第四“怕”:遇到“诈尸式育儿”的家长

  平时不关注孩子学习,每次都要老师主动来找,开家长会一看:怎么这么差?!于是会后追着老师问个不停,开始找哪个环节出问题了。

  “作为班主任,我在家长会主要讲的,肯定是整个班级共性的内容,以及总体学情分析,肯定没法每个学生面面俱到。”一位初中班主任说,“虽然会后也可以和老师交流,但我更欣赏平时就和老师保持畅通联络的家长,家校间互相交流孩子日常情况,像这样的家长,反而会后没啥需要问的。”

  “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学业,其次是心理问题,最怕老师批评孩子的情况。”有班主任告诉钱报小时记者。

  有意思的是,多位班主任留意到,家长会结束主动找老师咨询的,很多是学业表现较好的学生家长,咨询的主要是如何培优。有位老师笑言,自己这次开家长会,还被家长请教怎么写作文,回去好教育孩子。

  “感觉学科上或者行为习惯比较弱的孩子,父母反而比较被动,或者说,老师平时会主动跟他们反馈,所以没那么在意家长会上当面沟通。”有老师猜想。

标签:家长会;家长;老师;孩子;班主任;父母;手机;咨询;奶奶;学期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