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我有志于科研,可要怎么应对内卷?有高中生向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犀利提问

2022-11-16 11:05:36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郑琳 通讯员 范少杰

16685657888838655333705929460462.png

  “我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但是我也为现在严重的内卷所困惑,想听听您的见解。”

  “我是高二基地班选修生物的学生,您认为从生物理论到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发展前景是怎样的?”

  11月15日,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来到衢州二中、衢州风华学校、衢州博文中学师生开设讲座《科技强国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面对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衢州二中的学生大胆提出犀利的问题。

16685657895128602157941800191248.png

  和施一公校长同行的还有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衢州二中2008届校友吴建平。

  “这是一座有文化底蕴的校园,”刚走进衢州二中,施一公院士就这样评价。

  虽然是第一次来衢州二中,但施一公院士对衢州二中并不陌生。

  施一公院士深有感情地提及了自己在清华大学本科时的恩师赵南明教授。赵南明教授是衢州二中首届校友、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原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原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我昨天发信息和赵老师说我要来二中,赵老师说,衢州二中对他的影响和他为之工作了四十多年的清华大学一样深。”

  施一公院士还是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衢州二中2008届校友吴建平的老师。“在建平的身上我看到了衢州二中学子追求卓越的特点。”

  今年,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开学典礼,潘志强书记受邀参加,并带领被西湖大学录取的衢州二中2022届学生毛昇和徐嘉辰走上讲台与施一公院士交接。

16685657903561776008952732105056.png

  为了让更多衢州市民近距离感受科学精神、营造全社会崇尚科学的氛围,当天的讲座,衢州二中还邀请了衢州市八校联盟、衢州二中生源基地校的一百多名师生,并通过衢报传媒集团向100名科学爱好者开放讲座。讲座现场,75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过道里也临时增加了很多座位。

  施一公围绕科技强国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这个中心,详细介绍了西湖大学的创立背景、办学定位、师资力量、本科生“一人一策”的培养方案等,并就西湖大学“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特点作了重点解读。

  “我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但是我也为现在严重的内卷所困惑,想听听您的见解。”

  “我是高二基地班选修生物的学生,您认为从生物理论到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发展前景是怎样的?”施一公的来访引发了科学“追星潮”,学生们纷纷提问并请施一公院士签名。

  施一公对同学们的犀利提问都给出了一一答复。

  “内卷是活给别人看,人应该按照自己的志趣去发展。”

  “梦想不一定实现,但是追求梦想的过程会让你天天有使不完的劲。”

  “人一定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要把实现个人价值和回报社会、报效国家联系起来。”

  他鼓励学子们以高远的梦想引领自己的人生,为建设祖国、发展人类文明做贡献。他希望每个家庭都能支持孩子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人生方向。施一公院士表示,在科技强国战略背景下,西湖大学将重点选拔品德优良、学业优秀、有好奇心与创新潜质的人才。

16685657909791879329309592741218.png

  施一公将绘有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学术环建筑群”的瓷板画赠送给衢州二中,潘志强书记也回赠了代表学校儒学校园文化的孔子铜像。

  吴建平也与衢州二中学生交流个人的科研成长之路和自己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

  “此刻的窗外,正下着蒙蒙细雨,所谓好雨知时节,这是三衢大地久旱之后的甘霖,就像施一公校长来到衢州,为各位同学播下了向往科学春天的种子……”

  衢州二中潘志强书记感谢施一公校长振奋人心的精彩演讲,让大家得以在信安湖畔的衢州二中聆听西湖大学的成长故事,仰望一所年轻大学致力于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光荣与梦想。他希望这次讲座能够照亮同学们的梦想,并把梦想变成现实。

标签:施一公;衢州;西湖;大学;科技强国;讲座;梦想;清华大学;院士;校友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