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帮苏轼写推文”“为竹林七贤发弹幕”……海曙区中小学课堂节语文课亮了!

2022-11-28 15:07: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竺佳 共享联盟·海曙区教育局 李晨

1669610860360_63843d6c159bb86fa99093e8.jpeg

  “如果要写一篇苏轼的公众号推文,大家会从哪些方面写呢?”“看这个‘竹林绝响’的短片,如果要发一条弹幕能写些什么?”近日,在海曙区高桥镇中心初级中学的阶梯教室,一次特别的课堂展示活动正在进行,老师们独特的课程展示,让现场的同学们热情高涨。这是海曙区初中语文课堂节的现场,2名初中优秀语文老师带来两堂精彩的课程展示。由此,为期一月的海曙区第十届中小学“课堂节”正式拉开帷幕。

1669610860398_63843d6c159bb86fa99093e9.jpeg

  第一堂课是由高桥镇镇中心初级中学的陈斯源老师带来的《兹游奇绝冠平生——苏轼诗文群文阅读》,她从一个“为‘名士风华录’公众号完成一期苏轼专题推文”的微任务出发,运用拟推文小标题的策略引导同学们梳理苏轼生平,引导学生运用比读策略,小组讨论分析苏轼不同时期人生态度的异同,感知其真实多变的人生态度和乐观豁达的人生底色,运用知人论世的方法探究苏轼人格底色的成因。

  古林镇中心初级中学的汪迟老师则上了一堂《读<世说>,评“七贤”》的《世说新语》整本书阅读推进课,汪老师创设了“化身竹林七贤,发一条‘弹幕’”作为微项目情境,让同学们通过自己的方式进行关键词的提炼,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找出一则优秀“弹幕”需要具备的关键词,“阮籍为酒求官,刘伶为酒骗妻,阮咸与猪共饮,我想从‘酒’他们共同爱好出发,发一条讲他们‘任诞’的弹幕”……各种的脑洞层出不穷,郑立新同学就用上了数据分析的方法“我通过条形统计图,对书中有关‘七贤’的内容做了一个分析,发现在性格、外形、品德和才能中,书中大部分着墨点是在性格上,所以我的弹幕想从性格共通点方面入手”……在热烈的讨论中,同学们完成了一条条“符合身份礼仪、语言简洁典雅、阐释有理有据”的精彩弹幕。

1669610860352_63843d6c159bb86fa99093e7.jpeg

  随后,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张霞儿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展示进行了点评,并且带来《聚焦核心知识的大单元教学》的讲座。她从新课标的背景出发,分享了自己的三个课例,比如七年级上册第六单元“插上想象的翅膀”一课中,她从核心知识、驱动性任务、任务安排、公开成果、学习评价五个方面的课程推进,来引导学生读想象之文、寻想象之路、写想象之作。

  据悉,海曙区中小学课堂节今年已经是第十年了,它已经成为了海曙区中小学骨干教师展示课堂教学风采的平台,和共同探讨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途径,希望可以通过课堂节引导广大一线教师关注课堂、研究课堂、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打造出具有海曙特色和学科特点的课堂教学品牌。

标签:苏轼;海曙区;课堂;老师;课堂教学;核心知识;人生态度;底色;性格;课程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