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小学生化身小老板、小会计,还和小猪佩奇一起经营柠檬汁小店

2022-11-30 14:43:51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姜赟 通讯员 朱张津 林珑昕

  小学生化身小老板、小会计,还和小猪佩奇一起经营柠檬汁小店、冰淇淋店?这一切,都在11月29日下午的梦想发布会上实现了——杭州市文海凌云小学携手浙江财经大学,设立财经梦想素养中心,开创了独具特色的财经生活课程。

  在梦想发布会上,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直民为本次活动致辞,开启启梦第一篇章。在致辞中,王直民对财经梦想素养中心的成立表示了诚挚的祝福与期盼,希望能在体验中培养孩子们从小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在财经梦、凌云梦的帮助下,助力中国梦的繁荣昌盛。随后,王直民协同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书记杨小恩、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书记陈炜、文海凌云小学书记刘芳赟为本次项目揭牌。

  在展梦篇和追梦篇中,刘芳赟带领学校的教师、职工以及孩子们,通过轮滑、花样跳绳、绘画、朗诵、舞蹈、班会课等多样的展示方式,大声诉说自己的学校梦、教工梦、儿童梦,勇敢表达自己的逐梦决心,讲述自己的逐梦故事。一个个小小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形成文海凌云小学的逐梦同心圆,大家携手共进,为筑起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付诸努力。

  杭州市文海凌云小学校长吴斌说:“以文化人,逐梦未来!‘让每一朵云为梦想涌动’是文海凌云小学的美好愿景,为每个孩子打造‘逐梦成长’的学园、乐园、智园是文海凌云小学的最大目标。文海凌云小学就是一所生长梦想、涌动梦想、追逐梦想的学校。”依据这一理念,文海凌云小学全力打造梦想课程,并带领一到四年级的孩子们进行了分组体验。

  一年级同学和小猪佩奇一起经营柠檬汁小店,在经营的过程中,同学们接触了会计的常用词,在买卖过程中培养解决问题能力和换位思考能力;在课程的“学”“玩”“做”中也让小朋友意识到劳动的意义,激发对会计学习兴趣的同时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与价值观。

  二年级同学小组合作,经营材料店和冰淇淋店。利用数字卡片充当人民币,花钱购买材料,随后制作成冰淇淋进行售卖赚钱。同学们在经营过程中学习如何赚钱和用钱购买商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感受到赚钱的不易。

  随着信息技术和电子产品的发展,现金的使用越来越少,但点钞技能在财务工作之中必不可少,三年级同学学习点钞机的使用和点钞的技巧,在点钞大赛中,对财富的价值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有利于孩子们珍惜金钱。

  四年级同学坐着时光机跟随哥哥姐姐们来到了古代,学习使用算盘与珠心算,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增加对会计工具历史的认识,提升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丰富的财经项目课程,给孩子们提供了接触财经梦的机会,拓宽了孩子们接触财经梦的渠道,也为孩子们寻找自己的梦想提供了新的途径与渠道!

标签:凌云;梦想;财经;浙江财经大学;孩子;冰淇淋;年级同学;会计;王直;课程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