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宗庆后的教育情缘

2024-02-26 14:48:56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朱丽珍 整理

  2024年2月25日10时30分,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这位七十多岁还在掌舵企业,影响了无数人的传奇浙商,生命骤然画上了句号(“凡人”宗庆后,再见)。

  回顾宗庆后的一生,与教育有着不解之缘。

  1987年,42岁的宗庆后带领两名退休老师,靠着14万元借款,代销汽水、棒冰及文具纸张,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成立,这就是杭州娃哈哈集团的前身。

  1991年,宗庆后无偿捐助改建校舍,于是有了杭州市娃哈哈小学(如今为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从杭州首次开展“春风行动”以来,宗庆后便携娃哈哈带头参与,成为捐款的第一家企业,并连续23年不间断……

  宗庆后与潮新闻·钱江晚报教育领域,更有着紧密联动与深厚情谊。

  2009年,当钱江晚报报道了支教女生彭旸事件后,娃哈哈启动“爱心支教大行动”,携手面向全国招募百名志愿者,宗庆后甚至亲自“干预”,加大基金会对活动的支持力度,拿出200万用于开展活动。

  在潮新闻·钱江晚报主办的“新少年作文大赛”中,娃哈哈集团多年独家支持,宗庆后不仅来到现场颁奖,还为选手们真情寄语。

  一点一滴的往昔,是宗庆后践行着那句发自肺腑的承诺——支持中国的教育事业,为中国的未来培养优秀人才,是中国民族企业的责任和荣耀。

  钱江晚报“新少年作文大赛”颁奖现场,宗庆后为特等奖获得者金随园颁奖。 尹炳炎 摄

  捐资教育23年不间断

  草根崛起的典型,所从事的更是传统工业中最传统的部分,依靠自己和娃哈哈的员工,一瓶水一瓶水地卖出了“中国首富”——这是宗庆后的传奇人生。而回顾过往时,宗庆后曾不止一次带有惋惜。

  因为家境贫寒,宗庆后只念到初中,当时初中老师曾亲自让他回去读书,可实在没钱交学费。老师最后给了他机会,推荐他去另一所学校教书。“那时个子小,不敢去当老师。”

  或许是因为这段经历,让宗庆后有了投资教育的情结,更希望能够帮助需要扶一把的学子。

  对“春风行动”多年来的支持和捐赠,成了娃哈哈支持教育事业的重要方式。

  2000年,杭州市首次展开“春风行动”,娃哈哈便带头参与,成为捐款的第一家企业,23年来不曾间断。截至2023年,娃哈哈向“春风行动”累计捐款数额超过1亿元,成为春风行动第一捐赠大户,并自2007年起连续十七年创下单笔捐赠最高纪录。

  2011年起,娃哈哈联合杭州市总工会春风行动办公室实施“娃哈哈·春风助学”专项援助项目,主要资助子女就读全日制高校本科、专科学业和自费硕士研究生学业的杭州市持证低保、困难家庭和残保对象以及纯因学致困家庭。

  造血比输血更重要,这也是宗庆后的慈善观。

  多年来,娃哈哈也持续向杭州市教育部门捐赠各类奖励基金,因为娃哈哈的大力援助,杭州市成千上万名师生享受到了更好的学习和工作条件,很多中小学校的校舍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1992年,娃哈哈出资办小学,首期投资100万元,全部用于教育设施的改善,而原本的劳动路小学由此更名为娃哈哈小学。 

  对于这所学校,宗庆后时常记挂。2001年9月,崭新漂亮的娃哈哈小学新校舍落成投入使用。“长在屋顶”的标准塑胶跑道,演播大厅,室内恒温游泳池,多媒体教学系统……这样的硬件设施不仅在杭州市小学中独一无二,在国内也堪称一流。

  2011年,在娃哈哈小学开学仪式上,宗庆后还让校长在开学仪式上送给学生一段寄语,勉励大家“居安思危,再接再厉,为了美好的家园,为人生的目标,汲取知识、磨砺意志、创造价值!”全校600多名学生,还穿上了宗庆后送给他们的统一校服,一共有春、夏、秋、冬四季。2017年6月,娃哈哈小学挂牌成为“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宗庆后也曾来到现场揭幕。

  从捐资基础设施建设到设立奖学金,再到教育帮扶投入,娃哈哈始终把对教育的资助作为娃哈哈公益事业的优先方向。在娃哈哈超7亿元的累计公益捐赠中,对教育事业的资助达4.8亿元。

  2014年,宗庆后宣布:娃哈哈还为受助学生创造社会实践机会,提供实习岗位的同时,每年推出10%左右的招聘岗位,按照“双方自愿、择优录用”的原则录用受助优秀毕业生。此举标志着杭州市春风助学开启从“助学援助”向“就业援助”延伸的新模式。

  宗庆后曾表示,作为本土企业,能为杭州人民和教育事业做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荣光。娃哈哈开展春风助学和就业援助目的是让更多青年拥有平等的“人生出彩的机会”,通过自己努力实现理想和目标。

  宗庆后关注青少年的教育与成长。

  一场爱心支教引来三千报名者

  作为“同龄人”,钱江晚报一直是娃哈哈这则传奇的记录者,也是一起成长的小伙伴。

  2009年4月,一封千里之外的贵州乌蒙山区来信,写信者是贵州财经学院28岁的年轻女教师彭旸。4年前,她不顾父母反对,毅然放弃出国攻读法学博士的机会,前往贵州边远、贫困山区小学支教,并感召100多名青年志愿者加入这一行动。

  通过钱江晚报刊发后,彭旸的事迹不仅在杭州反响强烈,而且从杭州扩展到上海、北京、香港、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在青年人中掀起一场踊跃奔赴西部贫困山区支教的志愿者爱心传递热潮。

  钱江晚报的报道,深深触动了娃哈哈集团,决心启动“爱心支教大行动”——面向全社会招募100名志愿者,前往四川、贵州贫困地区支教一年。

  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的亲自“干预”,加大了基金会对活动的支持力度,拿出200万用于开展“爱心支教大行动”。他们将向每名志愿者提供2万元资金援助,免去志愿者的后顾之忧。

  这一场完全发自民间的志愿者征集活动,吸引了3526人报名。同年9月,首批40名支教者赴川时,董事长宗庆后亲赴成都为他们送行。当志愿者们坐着大巴车缓缓离开时,宗庆后一直目送大巴,挥手致意。在之前的送别时,他说,希望“在未来一年中,能够承受住当地艰苦的生活环境,用你们手中的教鞭,为孩子们指出一条通往知识之路”。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成都为爱心志愿者到四川、贵州支教送行。

  连续多年独家支持并在现场真诚寄语

  宗庆后与钱江晚报教育的情谊,从一场连续多年举办的活动中,也可见一二。

  2012年,由钱江晚报主办,娃哈哈独家支持的“新少年作文大赛”开赛,此后“新少年作文大赛”每年一届,娃哈哈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第二届“新少年作文大赛”颁奖现场,宗庆后不仅亲自为选手颁奖,也有感而发地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谈起了自己16岁时的少年时光。

  “我们的比赛叫做‘新少年作文大赛’,所谓‘新’,我的理解是新时代对少年们提出了新要求。你们很幸运,生在改革开放取得很大成就的中国,祖辈父辈的努力为你们创造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可以让你们尽情地享受成长的快乐,享受学习的乐趣。”宗庆后告诉青少年们,他的理想目标是一步一步形成的,一开始在农场,当拖拉机手就是他的理想。后来理想越来越大。当时在下乡的时候,也想不到自己会建立中国最大的饮料企业,这都是为了理想去努力奋斗的结果。

  而在谈及写作时,宗庆后更是寄语新少年:“从我创办、经营企业的经历来看,文字能力是最基本的能力,拥有文字能力非常重要。”

  至于如何写好文章,宗庆后认为首先要多读文章。阅读可以说是他从小的爱好,也是繁忙工作之余的唯一爱好,“我什么书都看,从中不仅汲取了很多知识,也大大提高了文字基础。”

  在谈及理想时,宗庆后坦言,现在不少同学把成为企业家作为自己的理想,大家可能会说,成为企业家就可以叫秘书写文章了,“我认为这样的观点是不对的。我从娃哈哈创业开始到现在,依然坚持亲自撰写公司的重要文件,如销售通报、讲话稿、向全国人大提交的代表议案等,这是我向员工、客户、领导和社会表达真实的管理思路、工作要求、价值观念等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通过钱江晚报“新少年作文大赛”的平台,宗庆后也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勤学苦练,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字素质,为以后的职业生涯奠定坚实的文字能力。

标签:宗庆后;娃哈哈;钱江;杭州市;作文大赛;志愿者;春风行动;少年;支教;爱心支教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4年2月25日10时30分,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从杭州首次开展春风行动以来,宗庆后便携娃哈哈带头参与,成为捐款的第一家企业,并连续23年不间断……宗庆后与潮新闻·钱江晚报教育领域,更有着紧密联动与深厚情谊。2011年起,娃哈哈联合杭州市总工会春风行动办公室实施娃哈哈·春风助学专项援助项目,主要资助子女就读全日制高校本科、专科学业和自费硕士研究生学业的杭州市持证低保、困难家庭和残保对象以及纯因学致困家庭。通过钱江晚报新少年作文大赛的平台,宗庆后也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勤学苦练,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字素质,为以后的职业生涯奠定坚实的文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