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开学第一课,罗翔给初中生讲了几个故事

2024-02-27 14:55:04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纪驭亚

  前些天,法治科普领域的网络大咖、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罗翔现身杭州中学“开学第一课”。

  这堂课,还未开始就已拉满期待值。

  一方面,因古怪的案例、幽默的语言而走红的罗翔,光在B站就已有超过3000万的粉丝。另一方面,刚刚过去的寒假,因为新春档电影《第二十条》的火爆,引发了更多人对法治和人性的深思。

  “大家都知道我上课的主人公叫张三,是个法外狂徒。那么,今天来了的张三请举手。”

  “我看还有不少同学没举手,这说明大家还不够有自知之明嘛。张三含量最高的地方就是我们内心幽暗处。”

  从大学课堂到中学讲台,罗翔的风趣含量不减。上台后的第一个互动就逗得全场满是笑声。

  罗翔在讲座现场,杭州中学 提供

  随即,罗翔就带出了讲座中的干货,“法律的第一要义在于维护社会的秩序。因为人心中的幽暗是无限的,我们心中有着无穷无尽的张三。而法律就是让我们心中的张三只是一个想法,而不要沦为做法。”

  而通过《理想国》中隐身戒指的故事,他又向同学们抛出一个问题,“当你拥有一个隐身的戒指,你会拿它做好事还是做坏事?”

  听到不少同学脱口而出“坏事”时,罗翔笑了,“这就是为什么如今很多网民在网络发言时那么肆无忌惮,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戴上了隐身的戒指,从而成为‘键盘侠’”。罗翔说,此时,写小作文等道德谴责可能苍白无力,而通过法律来维护底线道德,才有可能激活高标准的道德。这也是法治的要义之一。

  如此精彩的片段,在近2小时的讲座中俯首可拾。带着“法外狂徒张三”,罗翔深入浅出分析了一个个经典的案例。电影《第二十条》也在讲座中频频被罗翔cue到。

  电影《第二十条》海报,图源 豆瓣电影

  “大家如果看过《第二十条》,有没有思考过:对错重要还是利弊更重要?人应该做一个真正正义的人,还是做一个假装正义的人?承受不义,还是行不义?”

  “看完《第二十条》,你们一定会对检察官引用培根的那句名言记忆犹新:一次犯罪污染的是一条河,一次错误裁决污染的是整个水源。”

  在同学们沉思之际,罗翔趁热打铁道,法治的意义是既要惩罚犯罪,也要惩罚犯罪的权力本身。因此,法治从来都不是一种最好的治理方式,它只是一种最不坏的治理方式。

  也难怪曾有媒体统计网友在罗翔视频弹幕里自报家门的情况发现,有许多中小学生前来打卡报到。“九年义务教育”普法大使的“民间封号”,罗翔当之无愧嘛。

  被网友熟知的罗翔讲课视频截图,图源 微博

  “这些枯燥的法律问题,被罗老师讲出来就特别有意思”“其实我很早就在网上了解过罗老师对法治的各种见解,但在现场听到他的讲座依然有很多新收获。特别是罗老师开篇说的‘承认自己的愚蠢’点醒了我”……离开报告厅时,坐在有风君边上的几位初中生还有些意犹未尽,边走边讨论。

  校长杨昕珠也在讲座结束后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太多直击心灵的金句,句句蕴含哲理,也让我们懂得如何用道德和法律的视角去观察和解读世界”。

  一次这样的讲座,能播下多少法治的种子?这个问题的答案需要交给时间。但可以确定的是,罗翔证明了大家刻板印象中有些枯燥的中小学法治课,可以妙趣横生。

  尽管是安排在下午时分、长达近两小时的讲座,在场的初中生们兴致盎然的神情,以及互动环节,满场高高举起的手,都说明同学们对这次法治讲座的热情和投入。

  讲座现场的提问环节,杭州中学 提供

  正如罗翔讲座的主题“培育我们的法治信念”。随着法治中国建设的推进,初中生的法治意识培养显得尤为关键。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他们的法治观念如何形成,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更准确来说,法治信念不仅是关于如何遵循法律,更重要的是理解为什么要遵循法律,为正值身心发展关键期的他们提供明确的行为框架。

  法治教育在中小学也并非新鲜事。早在20年前,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就已明确要求中小学要配备法治副校长。2022年,教育部又制定颁布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但如何激发中小学生对法治教育的学习热情,依然是许多中小学校园里的现实难题。

  如何破题,还需要学校有更多的探索。但一次精彩的法治讲座,或许就会打开一线缝隙:让法治的光芒被更多青少年注视到,或许是这堂讲座最大的意义。


标签:法治;讲座;第二十条;隐身;戒指;中小学;法律;电影;法治教育;中学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前些天,法治科普领域的网络大咖、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罗翔现身杭州中学开学第一课。罗翔在讲座现场,杭州中学提供随即,罗翔就带出了讲座中的干货,法律的第一要义在于维护社会的秩序。被网友熟知的罗翔讲课视频截图,图源微博这些枯燥的法律问题,被罗老师讲出来就特别有意思其实我很早就在网上了解过罗老师对法治的各种见解,但在现场听到他的讲座依然有很多新收获。尽管是安排在下午时分、长达近两小时的讲座,在场的初中生们兴致盎然的神情,以及互动环节,满场高高举起的手,都说明同学们对这次法治讲座的热情和投入。但一次精彩的法治讲座,或许就会打开一线缝隙:让法治的光芒被更多青少年注视到,或许是这堂讲座最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