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最小的才初三!杭城重高门外停满全省各地的车,为这张入场券,学霸们拼了

2024-03-11 13:58:42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戴欣怡

  明明是周末,但学霸们仍旧很忙。刚刚过去的周六,杭州第四中学门外的六号大街就停满了来自浙江各地市的车,校门口也围着大群考生和家长。

  新学期刚开始,已经有一批学霸打响了名校升学考的第一场战役。3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及创新试点班入围考试在全国开考,浙江考点安排在杭四中下沙校区。

  根据今年中科大公示的报名考生竞赛获奖信息名单,有近900个报名考生获得过奥赛省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相比去年多出200余人,可见今年中科大报考热度之高。

  为什么这么多竞赛生学霸报名?主要还是因为选拔录取后,高一、高二甚至初三就能直升中科大。根据中科大公布的新生大数据,少年班学院2023年招生共304人,是中科大录取人数最多的学院。对比清北等高校各项“少年班”项目来说,招生人数很可观,因此成为牛娃提前上岸名校的重要升学路径。

  高二考生为主

  年龄最小的有初三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及少创班入围考在当天上午8:30-12:10开考,入围考试考核两个科目:数学和物理,各考100分钟,时间安排紧凑。

  据了解,此次入围考试共安排15个考场,有500多名浙江学生考试。考试学生年龄段集中在高二,也有部分是高一学生,年龄最小的考生还在读初三。

  随着8点半考试铃打响,聚在门口的人群散了大半。不少外地来的家长表示要回酒店补一觉,还有相识的妈妈们趁天气好,约了在周围逛一圈。

  但大门口仍留着部分家长,一位台州的妈妈在考场外等候了全程,她告诉记者,儿子是高二的数学竞赛生,拿过省赛三等奖。这次中科大的考试,也是想要多一个升学机会,所以报名来试一试。

  “而且中科大也是孩子的梦想学校,寒假我们带他去安徽玩了一趟,还去爬了九华山。”这位妈妈说,“要是最终考上录取就好了,高三都不用读就能上中科大。”

  据了解,中科大少年班及少创班的入围考试一向不简单,会有比较多竞赛内容和大学知识。记者现场采访到的家长中,就有不少孩子学数学或物理竞赛,其中还有一名初三数竞生,来自温州。

  “我们其实还没拿过竞赛奖项,这次也是想多个机会试一试。”这位初三家长说。入围考试连续近4个小时考完,强度会不会很大?这位妈妈表示,对竞赛生来说,这个时长是习以为常的,日常也有竞赛训练,所以这次考试以平常心对待。

  也有不少没有竞赛背景,但理科是强项的考生,这次也通过初筛参加入围考试。

  有位富阳中学的高二家长今天一早开车赶到下沙,她提到,孩子所在年级有5个学生来考试,同学间都熟识。“我们是没学过竞赛,这次就当练练手。”这位妈妈还关注到了西湖大学昨天发布的创新班招生简章,“可惜我们是无缘了,硬杠杠的学考要求没达到,不然也可以去试一下。”

  一位背着双肩包的爸爸告诉记者,孩子来自浙江地市的县中,本来周六是要上课的,这次为了入围考试,特地请了一天假,昨晚就开车提前到杭州,早上8点不到就来校门口了。

  数学较简单,物理偏难

  题量变大,但难度比往年低

  当天上午11:30,距离考试结束还有半小时左右,校门口又开始热闹起来,不少家长提着行李箱等孩子。

  等到12:10考试结束,学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家长也纷纷挤到门口,一边找自家孩子,一边分析考生出来时的表情:“怎么一个个都这么凝重,是不是考试比较难啊……”

  还有家长接到孩子后,第一时间递上酸奶和水,问了句“考得咋样”,听到孩子说“还可以”,终于松了口气。

  记者也从考生中问到了今年入围考试的题型,分别是:

  数学:18道填空+1道大题

  物理:5道单选+4道多选+2道填空+3道大题

  一位物理竞赛生表示,这次考试时间刚好够,计算量不算大,但物理相比往年会稍微难一点。另外从涉及到的考点看,数学偏重高中内容,但物理考察到了大学普通物理的知识。

  另一位考生也表示,物理考试大题的第一问,对非物理竞赛生并不友好,因为并不是高中知识点,偏竞赛题的风格。

  也有考生表示,今年题量变大,但难度相对往年简单些,时间上刚好。

  要拿“高考体验券”

  考生还需过五关斩六将

  按往年招生规则,学生报名中科大少年班及少创班,只要初审通过就能参加高考,所以不少高一、高二的学生奔着提前体验高考的心态报名。但今年要拿到高考报名资格可不容易——

  像当天参加入围考试的500多名浙江学生,已经是大量初筛后的学霸选手。考试通过后,还要参加少年创新科学营,科学营内进行两轮考核,并安排在高考前。确定入选资格后,才能参加高考,达到相应成绩要求后,确认及录取。

  现场采访中,有家长跟记者提到自己比较可惜的事:“我们是到高二,才知道有这些特殊类型招生,不然高一或者更早就可以规划起来。”

  所以数理方面有优势、成绩优秀的同学家长,对于特殊类型高校招生方式,可以提前关注起来:

  如中科大2024年少年班及创新试点班,报名硬性条件是年级和年龄:年级限制在高二,特别优秀的高一(以及初中生)也可以参与,但是高三不可以报名;少年班年龄要求为2008年1月1日以后出生,少创班要求2007年1月1日以后出生。

  软性条件是成绩和学科能力。竞赛生相对会有优势,依据今年政策,考生如果拿到省一等奖及以上奖项,将在入围考试环节获得加分或者是直接入围的优惠。

  除了中科大以外,还有西交大、东南大学的少年班;清华的丘成桐数学领军班、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物理攀登计划;北大的数学英才班、物理卓越计划、西湖大学创新班等,都是低年级报考名校的重要升学通道,家长可以多留心关注。


标签:考试;入围;考生;家长;科大;少年班;数学;竞赛;孩子;学生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二考生为主年龄最小的有初三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及少创班入围考在当天上午8:30-12:10开考,入围考试考核两个科目:数学和物理,各考100分钟,时间安排紧凑。据了解,此次入围考试共安排15个考场,有500多名浙江学生考试。据了解,中科大少年班及少创班的入围考试一向不简单,会有比较多竞赛内容和大学知识。记者也从考生中问到了今年入围考试的题型,分别是:数学:18道填空+1道大题物理:5道单选+4道多选+2道填空+3道大题一位物理竞赛生表示,这次考试时间刚好够,计算量不算大,但物理相比往年会稍微难一点。北大的数学英才班、物理卓越计划、西湖大学创新班等,都是低年级报考名校的重要升学通道,家长可以多留心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