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劳动、生命教育,还是放松解压、培养责任感?学校为何热衷饲养动物

2024-03-11 14:02:05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朱丽珍 通讯员 朱清清 严慧

  从小鸡小鸭,到小羊小马,可可爱爱的小动物,已经成为不少学校的“团宠”明星。记者随机询问了浙江多所学校,有的曾经饲养过,有的正在饲养……很多学校都能说出同学们与小动物互动相处的故事。

  为什么学校热衷于饲养动物?从劳动教育、生命教育,到心理放松解压、社会责任感培养,动物带给同学们的惊喜,或许超出了最初的设想。

  出现在校园里的每一只动物

  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于饲养动物,浙江不少学校都有过尝试。在杭州滨江,杭州市闻涛小学的小羊,杭州市滨和小学的小马,都曾经是校园里的萌宠大明星;而在丽水学院附属高级中学,校园里的动物多达19种,跑过苏炳添的鸸鹋,自由撒欢的梅花鹿、小白狐,还都曾经上过网络热搜。

  说起饲养动物的初衷,很多学校的考虑,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

  闻涛小学的小羊,是学校里一位老师捐赠的。老师家里刚好有小羊,学校里又正好开辟出了一块可以饲养动物的场地,于是2022年的暑假,老师们一商量合计,开学后就把两头小羊拉到了学校。而养羊的初衷也很简单:爱心、陪伴、成长。

  滨和小学的两匹小马,名叫滨滨、和和。学校提倡“还孩子一个纯粹的童年”,希望通过孩子们跟动物日常接触,给他们留下一段宝贵的童年记忆。城市里的孩子很少有机会与马儿亲密接触,同时考虑到马儿比较爱干净,饲养起来相对方便,智商也相当于一个6岁左右的孩子,可以更融洽地与孩子们互动,于是2018年,学校就从马术俱乐部正式引进了两匹纯种英国设特兰小马。

  还有一些学校的设想,是通过饲养动物的方式,为同学们上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和生命教育课程,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孵小鸡成为了占据学校生命教育课堂最普遍的一个方式,而小兔、小乌龟,也是这课堂上的两大“主角”。

  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小学就因为“学习鸡”孵化被多次报道。每一轮学习鸡孵化都是由同学们抢占蛋位,当护蛋员保护鸡蛋。刚出生的小鸡由小主人先带回家饲养。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如何照顾小鸡,也参与了生命从诞生到逝去的全过程。学会尊重和善待每一个生命,孵小鸡就衍生出了生命教育课程。

  软萌可爱的动物,自带治愈属性,还有学校饲养动物的目的,是为了给同学们放松解压,提供心理疗愈。尤其高中阶段,学生普遍感到学习压力非常大,丽水学院附属高级中学就想到通过打造融合动物、植物、田园作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基地,推出融合德育心育的劳动课程,由此释放同学的心理压力。

  孩子和萌宠一起成长

  引出了不少有趣课程

  静谧的校园,因为小动物们的到来,增添了许多灵动与欢乐。而小动物也不止“萌宠”“吉祥物”这么简单,它们更像是一本本真实的百科全书,为同学们带来收获与惊喜。

  因为引进了两匹小马,滨和小学开设出了专门的马术课,主要针对低年龄段的学生开展,上课的内容,是为同学们科普马类知识,通过梳理马毛、喂小马、清理马厩等种种方式,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小马儿与劳动教育相结合。

  除了马术课,小马也跨学科融入到了滨和小学的日常课程中。比如语文课写作,有时老师就会安排学生们围绕小马来进行创作;美术课上,学校也会组织“小马进课堂”活动,让学生们围着小马来互动写生;甚至学期的开学典礼和结业仪式,学校也以骑马奖励的方式,奖励那些特别优秀的学生。

  在闻涛小学,常常可以看见这样的场景:体育课上,小羊成为了一名“旁听生”,孩子们奔跑时,它又成了一名“陪跑员”;劳动课上,同学们大开脑洞,为小羊们设计新家;课间休息时,同学们来到劳动基地,为小羊们准备“口粮”……

  “同学们与小羊们一起成长,参与照顾小羊的过程,不仅激发了他们的爱心,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让他们意识到,原来自己也能帮助动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会有成就感和获得感。”杭州市闻涛小学德育中心主任程婷丽老师坦言,还有一些收获,是意想不到的。

  程老师回忆起一个场景:2023年2月26日正值周末,很多同学跟着爸爸妈妈在学校里锻炼,正巧遇上羊妈妈生产。

  “母羊怀孕后,学校就特地安装了摄像头,想观察、记录羊妈妈生产的全过程。”程老师说,当天很多同学幸运地目睹了生产过程,小羊落地后,羊妈妈温柔舔舐,小羊努力挣扎着站起,“这一幕带给孩子们很大的震撼与触动,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了生命的神奇与力量,会对生命更加尊重和热爱,这就是最好的生命教育。”

  事后,这段珍贵的影像也在闻涛小学全校播放。

  在丽水学院附属高级中学,动物还寄托着鼓励与希冀。考得好的同学,能奖励一头“领头羊”,表现好的可以拿到一张“骑马券”。在校园里骑马走上一圈,也特别拉风。

  繁殖太快,照料不易

  学校也在考虑改进完善

  孩子都爱玩爱看小动物,但真正承担饲养责任,压力并不小。每天要负责吃喝拉撒,清理粪便;天气变化时,有些动物会生病甚至死亡。

  滨和小学饲养的马儿,食量很大,每天需要大量的草料。自从把小马接到学校生活后,孩子们还通过爱心义卖的等方式,为小马筹备“口粮”。

  饲养动物,受气候影响也比较大。疫情期间,饲养条件受到了很多限制,再加上天气寒冷,滨和的两匹小马暂时被送回了俱乐部。闻涛小学的羊儿一家,也回到了它们的老家。

  “通过观察小羊儿一家,同学们建立起了家庭观,所以一开始先送走羊爸爸时,很多同学就来问,羊爸爸为什么走了?羊妈妈和羊宝宝会想念它吗?”程老师说,羊儿离开后,学校也在考虑引进新的动物,“比如兔子、松鼠之类的,比较适合在校园里饲养。”

  加上今年引进的马儿、长尾鸡等新品种,丽水学院附属高级中学里饲养的动物,已经多达19种。学校老师潘增妹介绍,这些动物有些是校友捐赠的,有些是学校采购的。动物多了,学校里划分出不同区块,成立劳动教育基地,而小动物们则以“竞标”的方式,让班级负责料理。

  饲养过程中,同学们会面临各种困难和问题,也需要老师介入指导与帮助。

  去年春天,丽水雨水天气多,且时冷时热,劳动基地里很多小动物生病了,同学们体验到了生命成长的不易;有时候,动物又繁殖太快,比如小兔子多的时候有四五十只。

  死去的动物尸体,会用到生物解剖课上,而繁殖太多的小动物,则会以认养的方式,让同学带回家。

  采访中,很多老师坦言,饲养动物不仅要结合场地,也要考虑养育成本和安全属性,操心的事挺多的。“要有饲养经验的人员,尤其寒暑假,也要安排人员定期喂养。”

  在杭州一些学校,小动物的假期时光,是以认领的方式让同学们带回家。

  “我儿子领回来两只兔子,高兴得不得了,看兔兔的眼神超级温柔,不过大人还是觉得挺有压力。”傅女士说,兔子食量大,排泄物也多,“体验了两天就感觉到饲养动物的不易。”

  在与动物的互动中,让孩子们通过实践增长见识、锻炼能力、拓宽知识面,让他们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与力量,变得更有爱心,这或许正是饲养动物的意义所在。


标签:饲养;学校;老师;孩子;闻涛;劳动教育;生命教育;小鸡;丽水学院;小学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小鸡小鸭,到小羊小马,可可爱爱的小动物,已经成为不少学校的团宠明星。还有一些学校的设想,是通过饲养动物的方式,为同学们上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和生命教育课程,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孵小鸡成为了占据学校生命教育课堂最普遍的一个方式,而小兔、小乌龟,也是这课堂上的两大主角。在与动物的互动中,让孩子们通过实践增长见识、锻炼能力、拓宽知识面,让他们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与力量,变得更有爱心,这或许正是饲养动物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