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媒体聚焦 正文

振奋人心!浙江教育系统热议全省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9-03-22 21:50:20 来源:教育之江微信

微信图片_20190322214739.jpg

  今天,全省教育大会召开!省委书记车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优先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

  浙江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关注全省教育大会,点赞我省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表达对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信心和期待!一起听听高校书记、校长和一线师生怎么说。

  ★ 高校书记说 ★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任少波:

  全省教育大会开启了高水平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新征程,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立德树人、强基固本、决胜未来的坚定信心。

  作为我省高等教育的“领头雁”,浙江大学要深刻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指引的方向,继续走在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时代前列,进一步扎根铸魂、聚焦一流、奋力攻坚,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浙江大湾区建设,扎实书写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浙大篇章,努力成为提振区域能级的重要引擎,为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钱晓芳:

  全省教育大会对未来全省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描绘了新时代浙江教育发展的新蓝图,对新时代浙江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重要意义,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

  中国美术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牢记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中国美院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指示和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对中国美院的要求和冀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一流党建引领,加快推进学校“重高建”和“双一流”建设,力争“到2020年美术学一流学科持续保持全国领先,设计学通过艺科融合实现突破,学校建成世界一流美术学院”。

  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蔡袁强:

  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再宣讲、再学习,也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动员、总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在浙江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大高等教育投入,启动实施了“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出台了“高教强省37条”,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着力补齐我省高等教育这一发展的突出短板。车俊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省情实际,着眼时代要求,对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作出系统部署和深刻动员,再次吹响了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冲锋号”,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宁波大学党委书记 薛维海:

  全省教育大会是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再部署、再落实,是浙江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宁波大学将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将以大会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高教强省战略,自觉把事业放到“两个高水平”目标中来思考,放到“六个浙江”建设的全局中来谋划。凝聚各方力量,优化顶层设计,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吕帆:

  作为一所富有特色的医科大学,车书记的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特色发展策略及发展方向。温医大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思考如何提升关键能力,并以科学改革方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持“立地顶天”的育人理念,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有情怀、有自信、能做事、能创新”的优秀医学人才,为实现袁家军省长在报告中提出的2022年浙江省教育各项指标贡献温医大智慧和力量。

  车俊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健康第一”,特别强调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的严峻性,并希望浙江“教育水平上去,近视眼下来”,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也深感责任重大。温医大作为教育部近视防控与诊治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指导中心,做好近视防控相关工作责无旁贷,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特色学科引领作用,谋划医学健康学科尤其是眼视光学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在落实近视防控国策的实践中提供科学有效的浙江经验。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唐素梅:

  作为一名高职教育工作者,深感振奋,深受鼓舞,更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按照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对标“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要求,结合学院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任务,我们将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产教深度融合为抓手,以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重点,统筹推进“文化浙工院、卓越浙工院、开放浙工院、法治浙工院、幸福浙工院、清廉浙工院”建设,着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匠心精神、社会责任、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为加快推进全省教育现代化、全面实施“高教强省”战略、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贡献我们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 教师学子说 ★

  嘉兴高级中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 张益民:

  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如一股温暖的春风吹拂了全省的教育田园,令我倍受鼓舞。2019年,学校将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为核心,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重点,践行“红船精神”,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同时,“嘉高人”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解放思想、改革突破、求质兴校”为原则,按照把学校建设成为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学校的目标为要求,以核心素养为指向,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学生素养享有良好口碑,办学特色、办学品牌产生较大影响。

  衢州市柯城区姜家山小学校长 施彦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一名农村学校校长,我迫切期待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真正落地生根,给农村学校更大的扶持力度和更多的政策倾斜,努力解决优秀师资缺乏及结构性不平衡问题,真正缩小城镇和农村地区的教育差距,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促进农村学校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人文旅游学院教师 杨临佳:

  “强国必先强教”,这是新形势下我省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和系统安排。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自身要有“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在教学中应以“立德树人”为终身目标,做到育人“入脑入心“。其次,推进教育质量提升,根本上要靠改革创新,要提升教育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以创新为教育事业激活力、增动力。最后,还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扎实做好落实工作,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学生。“育才造土,为国之本”,在新时代下,我将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工作目标,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湖州市南浔区浔溪中学教师 王毅:

  作为初中语文老师,我要向大会中车俊书记介绍的那位谢昆老师学习,不断充盈自我,摸索教育规律,打造一堂堂生动有趣、富有诗意、学生乐于参与的语文课堂。籍此,在学生心里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带领学生徜徉在诗意里,感受文学的魅力,提升其人文素养,涵养家国情怀。

  乐清市机关幼儿园园长 张新琴:

  作为一名学前教育工作者,深知“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在全省教育大会上,针对这一民生难题,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等领导都做了重要论述,要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多渠道、多方式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学前教育一定会蓬勃发展,孩子们上到安全、放心的幼儿园,接受高质量、标准化的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嘉兴南湖高级中学校长 方华新:

  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未来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大政方针,鼓舞了教育工作者奋勇前进,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将这一目标更具体化,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方向起到引领作用。伟大战略的实现要求一线的教育管理者,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拼搏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有温度、有宽度、有厚度的公民,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学校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增强体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独立思考。有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祖国有了优秀的接班人,必将推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教师 张琦敏: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我深切感受到近年来国家对于学前教育越来越重视,从根本上加快发展了学前教育。我期待,全省教育大会后,幼儿教师的培训力度能进一步加强,使我们普通教师在工作之余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将学前教育的新思想新理念准确及时地应用到平时的教育教学当中。其次是希望能保障和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让普通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在生活上有获得感、在收入上有自豪感,从而真正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的职责上来。通过提高待遇,让教师成为令人艳羡的职业,吸引更加优秀的幼儿教师到我们身边培养出更加优秀的祖国下一代。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硕士研究生 宁韬:

  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对推进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也是实现浙江人民迫切期盼——建设高等教育强省迈出的关键一步。从西湖大学的成功落地、3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54个学科进入ESI前1%排名到各高校的特色发展、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每一步都在扎实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也切实改变着每位学生的学习环境。作为浙大学子,我为浙江教育发展感到自豪,也深感“双一流”建设同样也是每一个浙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要努力学习,主动作为,为推动“双一流"建设、为浙江教育现代化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成竞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