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原创新闻 正文

聚焦全省教育大会

省教育厅: 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19-03-22 19:05: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W020190322641895812190.jpg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 记者 吴俏婧 摄

  浙江在线杭州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就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表示,全省教育系统要进一步端正教育理念,坚定教育理想,增强教育自信,明确教育责任,履行教育担当,努力为全面实施《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陈根芳说,全省教育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把两大战略细化为“施工图”“时间表”“成绩单”。 努力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更加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推动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满足不同群体的教育需求。强化学前教育环节,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面。更加科学合理地配置义务教育资源,大力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给予特殊儿童更多的关爱,扩大特殊儿童受教育机会,延长其受教育年限。大力推进普职融通,逐步实现高中段教育协调特色发展。以超常规思路引育一批高水平大学,争取20个以上高水平大学合作项目在我省落地;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的培育和建设,形成符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努力把教育办得“更贴心”“更暖心”,不断缓解家长的“教育焦虑”,是全省教育部门的目标之一。他表示,全省教育系统会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成就自我、人生出彩的机会。维护和扩大教育公平,更加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残疾儿童和学习成长相对落后的学生。不断优化教育公共服务,妥善解决入园难、择校热、大班额、负担重、培训乱等问题,清理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和“小手拉大手”活动。努力做好教育的“关键小事”,推广小学延迟上学办法,全面实施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不断改善群众对教育的“用户体验”。更加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开足开好体育课程,培养学生的体育爱好和运动技能;下大力气做好青少年学生近视防控工作,让孩子们都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陈根芳还透露,今后,浙江将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导高校和师生把实验做在车间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今年开始,浙江将组织实施高等教育“五十百亿”工程,推动高校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引领、支撑和拉动一批能新增5亿元、10亿元、100亿元产值的产业或企业,用产学研转化的实绩作为衡量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

编辑:成竞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