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金华上境古村研学基地

2018-11-15 16:22:46 来源: 浙江在线

上镜2.jpg

  汤溪镇上镜村,原名枫林庄,北宋仁宗庆历八年,也就是公元1048年,原监察御史刘清辞官后自河南鲁山迁居淮阳,又从淮阳三迁至兰溪枫林,筑室定居,取名枫林庄,至今已有970年的历史。

  上境村与水颇有渊源,暗含江南水乡的韵味。古村坐落在西畈水库边,九峰山脚下,依山傍水而居,东有厚大溪,西有姑蔑溪,形成"双龙戏珠"形态;村内有东西两条水渠把村庄分成 "太极阴阳鱼",阳鱼鱼眼位置有一口古老水井,至今尚可出水,阴鱼鱼眼部分隐而不见。

上镜古村.jpeg

   在上境村所有老宅之中,六吉堂应是保存最为完好的。 门楼中央刻着由"九叠文"篆写的四个大字"福禄寿喜",周围的石雕则是些奇花异草、童子、凤凰、仙人,其正下方是著名传说"观棋烂柯",从这些雕花我们不难看出这位刘氏先祖追求的是怎样的一种境界。

上镜.jpg

    踩着古老的大青石板拾级而上便是大厅,左右牛腿上精致的木雕让人惊艳,两匹骏马奔跑的动感和马上之人驾驭驰骋的姿态真是栩栩如生。

标签:枫林;汤溪镇;辞官;刘清;上镜;迁居;取名;定居;原名;河南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