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金华上境古村研学基地

2018-11-15 16:42:58 来源: 金华日报 周朗明

  “以前每次经过看到祠堂破落的样子,心里都有说不出的滋味。今天终于修造好了,心里特高兴!”12月9日,金华开发区汤溪镇上镜村70多岁的村民刘海林站在修葺一新的刘氏宗祠门口激动地说。他还特意提早好几天通知自己的亲朋好友,邀请他们一起分享自己的快乐。

  当天,上镜村古村落一期修缮工程顺利完工。记者在位于村口的刘氏宗祠看到,许多原本破旧的部位已经翻修完毕。这次修缮用的都是上等木料,运用的是仿古工艺,观赏性、实用性都很强。

  上境村,原名枫林庄,始祖刘清,曾任宋监察御史,自淮阳三迁兰溪枫林,即今汤溪上境,村民称其为迁汤始祖。刘氏历史悠久,至今已有880余年。在历史长河中,上境刘氏人才济济。宋宁宗、理宗时 ,任翰林院大学士的刘晋之;及第进士,任江西永宁县令,百姓立“去思碑”的刘介儒;明初任监察御史,官至刑部左侍郎的刘辰;明嘉靖年间终年103岁,被嘉靖皇帝赐冠带以示嘉奖的刘氏第九太公宗钦。明正德年间,刘氏在上境村是名门望族,在汤溪乃至婺州的威望声势极高。为纪念先辈在历史上的赫赫功绩,明朝正德1505年,刘氏族长发起建造了刘氏宗祠,念刘氏家族对朝廷的贡献,皇帝特敕建了“五开间”。祠堂气势恢弘,十分壮观, 它就像一颗绽放在古村落的明珠,记载着刘氏家族辉煌的历史篇章。

  据了解,刘氏宗祠包括前面的空地、池塘,约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950平方米。祠堂分为头门、中厅、后堂,东西各九大间,四周四座角厅等五大部分,还有照壁围墙和东西车门。村民告诉记者,其他地方的一般宗祠是三开间,刘氏宗祠却是五开间,这是皇帝敕建的缘故,是汤溪镇唯一的五开间宗祠,也是汤溪最大的宗祠。上镜村村志记载,刘氏宗祠曾经名扬金华八县,时称金华八县有“祠堂两座半”,而刘氏宗祠就是两座里面的一座。在2006年,刘氏宗祠被列入金华市第一批“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除刘氏宗祠,上镜村至今还留存着许多元、明、清古民居、古厅堂。如建于明代的百顺堂,堂柱粗围有1.8米左右、高约9米,堪称“江南一绝”。上境人推崇的“创业维艰祖若父备受辛苦,守成不易子而孙勿骄奢”古训,使这座古村文化内涵更加厚重。金华开发区高度重视上境村的古建筑保护、修复工作,今年年初,上镜村启动了古村落一期修缮工程,对刘氏宗祠、三畏堂、崇礼堂等20多座(幢)进行修缮保护,投入修缮资金600万元。下一步将在保护古建筑的同时,深入挖掘和开发上境这座古村的文化内涵,并将其转化为旅游资源,从而产生经济效益,带动村民致富。

  “我们村离九峰山风景区很近,这次刘氏宗祠修缮完工后,村民都期待能借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这样既能保护村里的古建筑,又能让村民致富。”村民刘曙辉说。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