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章智超

传播正能量,做新时代媒体人

2019-05-17 04:06:28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活照(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章智超).jpg

  章智超,男 ,浙江永康人,中共预备党员,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传播与策划专业学生,曾任班长、系学生会副主席兼社团部部长、学校话剧社副社长等职务。

  心向远方,不负时代,作为传媒类专业的学生,他立志成为一名传播正能量的新时代媒体人。他,勤学多思,做厚德善学的媒体人;他,知行合一,做躬行实践的媒体人;他,匠心筑梦,做充满情怀的媒体人。在校期间,他曾先后获得团中央 “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和优秀通讯员称号,团中央“三下乡”直播评选活动“直播团队二等奖”和“直播之星奖”,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职业规划类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DV组三等奖、“农信杯”首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公益创意类”铜奖、下沙高教园区首届心理微电影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在校期间共拍摄了40余部作品。

  勤学多思——做学识渊博的媒体人

  新闻工作者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思想引领,目标导航,成为“又红又专”新媒体人。汗水点燃希望,目标成就梦想。在学校“目标导航工程”、系部“一六六”素质教育工程的引导下,章智超同学未来的目标越来越清晰,通过一步步的自我分析、自我探索,确立了成为一名“又红又专”、积极传播正能量、新时代媒体人的人生目标。在校期间,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时代新人,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传播人的深情寄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近三年党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人文化成,礼敬传统,厚植中华文化基因。他在学习之余,积极组织参加各项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践行“着汉服、加冠、命字、行礼”等中华民族传统成人礼;组织“浙博”国宝进校园,

  激发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真正让国宝活起来;参与及主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手工艺活态展示馆参加“传统团扇文化,手绘一片祝福”体验活动;组织开展“品人文之韵,扬华夏之美”文化印记和民俗印象传统文化展活动……一次次传统文化体验,让他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悟了中华民族特质和精神品格,激励他在文化传承中贡献力量。

  崇学向上,务实进取,铸牢成长坚实基础。学习是学生的本职,虽然大学活动丰富而繁多,但他很好地进行了协调和统筹,不曾把学习落下,一张张密密麻麻的作息时间表、一沓沓条目清晰的任务清单都是最好的证明。两年来成绩稳居前列,并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等荣誉。这些成绩的获得,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学识渊博的新媒体人。

  知行合一——做躬行实践的媒体人

  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习总书记2018年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寄语青年

  专业技能,多元提升。他主动把握每一个专业实践机会,学习掌握微电影、专题片、视频广告等短视频的策划制作技能,通过文案策划、影视摄像、影视剪辑、影视包装、达芬奇调色、多机位现场直播、商业摄影、新媒体营销等“一条龙”式的课程学习和训练,具备了全媒体视频产品的策划、制作、营销能力。

  素质拓展,全面发展。校园活动是大学生的第二课堂,他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摄影、摄像、剪辑、后期的实践活动,拍摄学校迎新工作视频、爱生尊师采访视频、校友会记录视频等,并参与学校大型迎新晚会、元旦晚会、鲸猫音乐节、会展文化节等多项活动的导播工作。

  主动担当,共同成长。担任系学生会副主席和社团部部长,组织开展了校微电影艺术节,系爱生尊师系列活动、社团文化节以及元旦晚会;大一就通过竞选担任了班长,带领全班同学组织开展家校联欢会、参观红色革命基地、开展敬老院志愿服务等集体活动,在他的组织动员下,所在团支部先后获得了学校先进团支部、活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还参加了浙江省活力团支部的遴选。

  躬行实践,夯实技能。真正的躬行实践、知行合一必须走出校园、步入社会、深入企业。他先后前往知名视频媒体企业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本土门户网站下沙网等公司实习,进行职业体验,还前往浙江图书馆参与浙江理工大学毕业作品展的直播工作。2018年8月,他参加学校“茶产业创新创业”暑期大学生训练营,前往台湾南投县鹿谷乡展开关于茶产业的调研活动,前往台湾南开科技大学、台湾健行科技大学开展文化交流,他全程负责活动纪录片的拍摄和制作,成果视频得到省台办的高度赞赏。全面的专业知识学习和丰富的专业实践提升了他的技能素养,使他更加了解了媒体行业,更好地激励自己奋发向上,从而实现新媒体人的青春梦。

  匠心筑梦——做充满情怀的媒体人

  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

  讲好中国故事,共建一带一路。2018年9月,他更是走出国门,服务社会,服务企业,远赴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区中策橡胶泰国有限公司见习,为“一带一路”职业与语言培训中心揭牌仪式准备影像资料,用光影记录中策泰国工厂四年发展过程,记录中国员工尤其是“战地夫妻”在海外拼搏的点滴与感动,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传播中国声音,感悟工匠精神。为积极助力工匠精神的传播与发扬,他带领团队先后采访了紫砂壶名家高德芝、石雕大师潘锡存、木雕手艺人张燕萍、油纸伞技艺人余万伦、皮雕匠人周传炳、铸剪传承人陈伟明等工匠大师,制作了系列纪录片《记录匠人的声音》,该纪录片荣获2017年团中央学校部“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

  传播中国精神,践行公益服务。2017年8月,他组织开展了面向外来务工子女的爱心支教服务,用相机为孩子们拍摄一张张童年的时光画面,留住孩子们的精彩表现,还通过团中央“三下乡”直播平台,将将孩子们的天真活泼分享给他们的家人和社会,个人获得了团中央三下乡“直播之星”的称号。校园平安无小事,学生被诈骗事件层出不穷,为服务校园师生,2018年3月,他精心打造“章老师小课堂”校园短视频栏目,自编自导自演的防骗微电影和顺口溜,迅速走红校园,并得到《钱江晚报》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为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拍摄了《我们说好的》微电影,此影片获得下沙高教园区首届心理微电影大赛一等奖。

  传播中国智慧,助力乡村振兴。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践行十九大精神,2018年他先后前往了永嘉县屿北村、临海市沙衣辽村、余杭区径山镇各村落。走进乡村、了解乡村、服务乡村,拍摄乡村建纪录片,将自身所学转换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青春力量。拍摄有乡村建设纪录片《千年屿北》、《乡村振兴金名片》、《径山行》。其中,凭借纪录片《千年屿北》荣获“农信杯”首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公益创意类”铜奖。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笔下有力量。大学三年,章智超用激情书写青春、用拼搏铸就梦想、用奉献诠释自我。他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媒体人,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媒体人;乡村;微电影;学校;知行合一;副主席;浙江省;纪录片;视频;学生会 编辑: 卢一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