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下沙第二小学:北沙“嘟噜噜”农耕园特色品牌

2019-09-05 16:07:41 来源: 浙江在线

  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雅号:北沙书院),1952龙年公立,系杭州东部垦区新城第一方教育院落,是钱塘江入海口北岸沙滩人文首啼之地。甲子又六栉风沐雨,一直憧憬“江南教育文化公园,儿童开心品质乐园、药物博览科普趣园、诗意钱塘书香慧园、中华文明梦存福园”之愿景构筑落地。如今以“厚朴、远志、清明、含笑”为校训,发展不同,求索大同,是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展示教学基地、区域青少年第二课堂活动基地、区域生态文明环境教育基地,渐次成为区域“梦里思故乡,读书好地方”!

  北沙嘟噜噜农耕园,又称少先队活动实践基地,坐落于福城路199号。约占12亩,系“两园两地”统称。农耕园、科普观察园、五谷果蔬杂油料花卉药草培育科普基地、钱塘非遗美食体验实践基地,承担着德育实践科普观察等教育教学功能。在这里,你可亲眼见证一个生命从种子到发芽长叶开花结果的生命历程;你可亲耳聆听花开花落的声音;看羊羔跪乳的反哺深情;你可亲自识闻瓜果蔬菜的清香,你可触摸草药苗木的嫩芽。这里是书院伢儿摊在大地上的课本,设在阳光下的课堂。在这可劳动、可德育、可探究、可思考、亦可体验分享收获。江南忆最忆是钱塘,童味浓至浓在北沙。

  从教学视角,我们设计了农耕系列拓展课程群,架构了农耕课程体系。我校围绕“北沙嘟噜噜农耕园”为载体,设计、教学、实施和研究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学校依托农耕园体验基地,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系列活动。如普及校园种植,开辟专门区域种植花草树木或农作物,让班级、学生、家长、老师共同认领“责任田”,予以精心呵护,有条件的班级可适当开展养殖。大力开展与农耕园体验有关的兴趣小组或社团。如非遗美食烹饪、农耕园农产品公益拍卖,拍卖获得的基金援助等系列活动。初步构建以开垦、播种、培植、收获、分享的五位一体的新劳动实践课程体系。主要教学成果:如《北沙百草》荣获开发区精品课程;《聚色、纳色、变色:基于农耕园的美术拓展课程》荣获区级精品课程;同时开展农耕课程、教学的研究,撰写发表《当“寓言”遇上“快板”——以寓言快板为载体构建“知行德育”策略探究》、以《甘蔗印象》为例谈德育课程整合的有效策略、《十里油菜花遇上北沙寓言剧》、《整合农耕园艺课程资源在品德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从德育的视角,我校以农耕园为载体,以《北沙五地:基于“嘟噜噜农耕园”育人空间架构与运作的研究》为引领,开展系列的德育育人的工作。德育工作案例《基于核心素养的“北沙五地”育人空间架构与运作》荣获杭州市二等奖。《以农耕园艺视角下的品德课程校本化的实施研究》为代表,开展以农耕园为主题的运动会、农耕责任地评比、农耕假日小队活动、农耕节气课程系列活动、赏花宋词、班队系列活动、劳动教育活动、农耕德育银行等。《寓言北沙》汇编入《项目育人的十四个学校创新》之书。同时,学校已经拥有12亩农耕种植,动物养殖基地及科学观察园地,农耕园是杭州市学生第二课堂基地,不仅吸引开发区学生,而且还辐射整个长三角地区,每个学期,都有若干省外学校莅临学校参观学习;农耕园因此被称为“阳光下的课堂”,新浪网《名校有约》约请的是杭州下沙第二小学吕建生校长,走进北沙书院的农耕园。

  杭州市电视台、浙江电视台、中国青年报、钱江晚报等官方媒体都刊登农耕园系列活动、《中国德育》期刊刊登多篇农耕园活动系列德育文章。

  如,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承办的《传承的力量》清明节全国大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成果大型联播系列活动。

  从课程开发、课题研究的视角,基于课程开发、育人维度,开展系列课题研究。育人课程不断生长故事生产梦想,学校有12亩大土地,专门用于“嘟噜噜农耕园”课程,以成就孩子们的综合实践能力。在这片土地上,孩子们已经种上了草莓、油菜、韭菜等,等着孩子们去探究自然世界的精彩。在药用科普园地,学校还引进党参、半夏、枸杞等多种药材,并颇具创意地引用四种药物作为学校“清明、含笑、远志、厚朴”的校训。

  主要成果有:2015-2018近三中,有三个浙江省规划课题立项。寓言北沙:小学哲学启蒙教育载体的设计与实施、北沙五地:小学新育人空间的开发与实施、、基于北沙书院文化的“非遗”课程开发与建构。在省规划课题研究的引领下,我校有西泠出版社出刊的两本书籍,《北沙遇上寓言》、《北沙五地教育诗篇》。杭州市小课题立项《基于“嘟噜噜”农耕园的“微童话”创作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杭州市教研室教研课题《北沙校园数学步道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区级课题《农耕园艺视角下的品德课程校本化的实施研究》、《北沙特色“草药文化”拓展型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民间传统游戏在小学低段体育教学中的策略研究-----以“北沙廿四锦”游戏为例》等系列课题研究。其中,省规划课题荣获杭州市二、三等奖的好成绩。《寓言北沙:小学哲学启蒙》荣获杭州市精品课程、浙江省精品课程称号。北沙“嘟噜噜”农耕园已经成为浙江省首批46所种植养殖劳动实践基地。2019年《钱塘农耕:新劳动教育的载体设计与实施》申报开发区创新项目。

  课程指向为立足学生的发展,立足学科课程的丰富。农耕园是下沙二小独有的“摊在阳光下的课本”,农耕园深深的吸引着孩子们,孩子们也爱上农耕园。通过农耕园,可以让孩子们更贴近自然与生活,让劳动引导孩子变得更有活力、更加阳光,从农耕园中,孩子们获得了更多的精神成长。


标签:农耕;杭州市;研究;课程;德育;寓言;科普;第二课堂;厚朴;小学 编辑: 卢一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