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文海教育集团

何家璧:创新理念,德育先行

2019-09-05 16:34: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何家壁同志,1987年7月毕业于江西省九江师范学院化学系,同年参加工作并一直从事中小学教学。曾在江西省共青城一中任教化学十一年,自1998年加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工作以来,先后在杭州实验外国语学校(中学部)、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学林街小学、学正小学任教科学,先后担任过学生处主任、德育处主任、集团常务副总校长、校长一职,现任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书记、总校长。

  翻开他的档案,该同志曾获得多项荣誉:科学竞赛市优秀辅导员、区优秀教师、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所执教的化学课多次获得各类各级比赛一、二等奖,参与研究的《让每个学生学会反思——学生反思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获得杭州市第四届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主持的浙江省省级规划课题《学·助·思:小学生课堂学习方式创新的实践研究》获二等奖……这一串串闪光荣誉表明该同志对教育事业不懈的追求,对师生的无边大爱,对工作的无限激情。

  “创新理念,德育先行”是他奋斗的豪情。何家璧同志从教经验丰富,不管是从事小学、初中还是高中教育,他一直坚持以德育先行为目标,形成了一套对学生行之有效、独具特色的德育管理经验。他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道德品质和健康人格为目标,以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抓手,着重对学生进行以文明礼仪为重点的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在德育工作的开展中,何家璧同志追求品质,讲究认真细致,讲究方法,公平公正,积极探索德育工作的新路子,努力推进学校德育工作的系统化、序列化。他探索了每月一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强抓师德教育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构建班主任队伍科学管理的机制,认真抓好常规管理工作,制定相关检查细则,及时检查,及时揭示;他完善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参与学校管理为主线、以“四项红旗竞赛”为主要内容的校务轮流值周制度和班务轮流值周制度,通过进一步对值周的准备、范围、职能、要求等进行细化,形成完善的操作方案,训练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培养特长,张扬学生个性”是他为师之道。何家璧同志在教学中非常注重学生特长的培养,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他注重培养学生的科技、体育和艺术素养,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并且从各层面,组织各级各类比赛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展示自我,为学生提供广阔的成长舞台。学校的DI创新思维大赛连续五年参加全球赛,获全球创新技术奖等多个国际大奖;学校连续两年参加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多次获得国际赛特等入围奖、中华赛特等奖;参加教育厅举办的第15届浙江省青少年电脑机器人比赛获得一等奖;参加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获银奖;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浙江省一等奖;参加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参加浙江省第十一届中学生篮球联赛获得前八强;参加浙江省第十六届省运会自行车项目比赛,勇夺13块金牌;参加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自行车项目,夺得7枚金牌、4枚银牌和3枚铜牌;精心排练《金谷渚乐》舞蹈参加杭州市展演并代表杭州市赴新西兰交流。

  “加强安全教育,实现平安校园”是他奉行的目标。树立“安全第一”观念,在何家璧同志的带领下,学校以平安校园为目标,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安全管理网络;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学习安全知识,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实行安全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和安全责任事故追究制;抓住安全工作重点,切实消除学校安全隐患;加强安全工作监管,规范工作程序,开展安全教育,健全安全管理档案,加强安全考核,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用工作说话,让社会评价”是他人生的信条。何家璧同志非常注重学校品质,重视细节工作,用心营造校园和谐环境,发展学校特色品牌。担任文海教育集团总校长以来,他秉持“内外兼修”的发展理念,对已经建校十余年的校园进行文化经营,建成ADD玩创中心、数学建模实验室、科学实验室、心理咨询室等多个特色场馆,为学生实现梦想搭建舞台;他进一步扩大学校的品牌辐射力和社会影响力,2018年以来,学校承办了全国思维型教学优质课展示活动、“千课万人”小学美术“开放·融合”主题式学习研讨观摩活动、中国•下沙2018“、2019浙派名师”国际教育高峰论坛、2019之春浙派名师第21届“名校.名师.名课”小学经典课堂教学艺术展等多个大型活动;他进一步推进学校特色品牌的打造,上任一年多来,学校获得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教师发展学校、浙江省心理健康示范点、杭州市教育国际化示范校、杭州市文明校园等多个国家、省、市级荣誉。

  “一个好老师,可以教出一批好孩子;一个好校长,可以成就一所好学校;一批教育家,可以影响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无论是何家壁同志的“为师之道”,还是“育人之道”都对教师和学生的成长,对学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在何家壁同志近30年的教育生涯中,他始终以满腔的热忱、执着的追求和进取的精神,为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孜孜孜不倦地耕耘着、探索着、奉献着。


标签:杭州市;学生;教育集团;浙江省;德育;同志;安全工作;江西省;总校长;工作 编辑: 卢一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