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文思小学

吕建生:钱塘之子 书生意气 坚守教育 书院追梦

2019-09-05 16:39:01 来源: 浙江在线

  吕建生,男,汉族,本科学历,1969年7月生于浙江淳安。中共党员,1987年7月毕业于浙江严州师范,来钱塘新区这片土地工作已有15载。15年弹指一挥间,历任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副校长、文海教育集团副总校长。2011年起,担任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校长,2017年兼任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思小学校长。2018年担任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思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系浙江省儒学会理事,人民陪审员。曾荣获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浙江省春蚕奖、杭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杭州市联乡结村先进个人、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县区级首届十大藏书家、首届劳动模范、首届春蚕奖,人称“六味”书生。

  他是“厚朴书生”。书生小吕是我们围垦新城开发区最老学校北沙书院(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和最新学校海达书院(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思小学)最可爱的老师,最可亲近的领导,最不知自身疲倦,最不管个人得失的书生。别人问他干什么的,他总是说“干活的”,“干到死都是个干活的。”“干活最好,越干越活”。问他干什么活,他总笑着说:“为学校看门的”。 为教育单位“看门”,那就是为教育树形象。投身开发区教育15载,不歇耕耘,不懈改革,朴素生活,积极引领团队创氛围、生状态,为打造书院式学校,锻造书院式气质,早出晚归,用“拼命三郎”标准“每天三个半天上班”模式抢抓正能量长宽高的固化与扩延,所经历学校都有他厚朴足迹,学校发展也都呈上升态势,一生厚德,生活朴素,钟爱教育。

  他是“仁爱书生”。他总喜欢把自己比作一座桥、一帆渡,当班主任15年,办公桌抽屉最多是学生小毛小病的医诊问疗发票;他喜于读书,藏书多时数万册,大抵是给孩子看,还乐于给学生订阅各种杂志和书籍,从生活上帮助困难学生和家长;有时还倾囊而出外还举债资助下岗家长再创业。他视学校、教室为自己的第二客厅,积极营造江南书院气质校园文化,总是“偷偷”地往学校搬树,往教室放孩子喜欢的东西,仁爱之心令人折服。

  他是“智慧书生”。十多年来,先后参与了杭州文海实验学校、学林街小学、下沙二小、文思小学等四所学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基建、文化创建和管理工作。文海实验小学定名,8月,学校屋宇基建告竣,在创始人时任校长钱晓华的召唤下,书生小吕和另外28名勇士投身文海。小吕老师孜孜不倦谋划小草小花小树进文海,谋划地面零刻度线课程文化隐性布局。筹谋教育教学文化框架生成。几年后,协助筹建文海中学,小吕根据时任钱校长统筹,负责与工程施工方接洽。为赶工期催进度,小吕课堂教学外几乎泡在工地上。仿佛日夜兼程,有时候半夜三更。接着又协助筹建学林街小学。常利用放学后骑个电动车去十几华里外的工地转悠。最可气的是,有时工地左右走一遭,天也黑了,电动车也没有电了。只好拖着车子回家,那时已是第二天上学时。也就是这样干,文海短短几年时间造就了一批好老师、培育了一大群是学生,提取了一份份好口碑,都是昼夜兼程、没有完整周末、没有完整寒暑假、一天当作三个半天一用、一学年视作三个学期使而得来的,六七年里,五六十项省市综合考评高分通过,新华社外宣基地、杭州市实验学校、杭州市文明学校,区首个本土品牌教育集团,等等,都是验证文海人敢憧憬、敢拼搏、善下“先手棋、困境棋、战略棋”,能展现逆水行舟、滚石上坡、绝地求胜的气质气魄。2016年,应局里战略安排,又投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思小学的筹建。风里来,雨里去,为致力于打造江南教育文化公园、书院式学堂呕心沥血,废寝忘食。每所学校的创建都蕴藏着书生的智慧。

  他是“勤勉书生”,2011年,他前往薄弱学校救火维稳、危机消融。几年间,以生命、生活、生长为抓手,砥砺前行,致力于非遗、园艺、寓言、国学四大课程建设,栽下树木4000余株,安放宋元明清时期老物什若干,推引“卫星班”融合教育等数百项教育资源供应创新,成功打造江南教育文化公园雏形。然而他却白发多了,头发少了,血糖高了,几次晕倒在办公室,为谋“慈风善雨”落地还差点西去……北沙书院的师生为之感动,几年时间全体师生团结协作,促学校实现弯道超车,价值重塑,实现办学水平从办学底线发展到稳居中线、个别冲抵高线,实现德智体美劳增量全面上扬,杭州市文明单位等集体荣誉数量翻几番,师生个体区市级以上荣誉翻几番,教师中级以上职称翻番,凝聚其思想、智慧、汗水的文思小学也正式面世。文思创生、海达开蒙;种养卓越,耕牧梦想,下沙大街上,学校每寸土地都有他工作奋斗的身影,半生勤勤勉勉,两所有书院气质,有书院故事的“江南小筑”由此诞生。

  他是“科研书生”。这些年,他依然坚持深耕教学一线,积极倡导“走教制教学样态”,投身课程改革最前沿,落地努力营造教科研氛围。近三年,学校每年都有省规划课题。自身多篇论文发表,多次在各级各类活动中作专题讲座,带领科研团队获得精品课程、课题成果、科研论文获得省市一二等奖。《寓言北沙》《北沙五地》《文思梦》《北沙文丛》等专著的出版,更是他科研气质、科研书生的体现。

  他是“冲刺书生”。在担任二小校长期间,不畏困难,不畏工作繁杂,不断追梦。 2018年6月,文思创生,海达开蒙,书生小吕又积极响应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决定,在招生文思一年级的前提下,将二小二到六年级整体搬迁到文思,一所新学校,六个年级,两个月时间,奇迹发生。他毫无怨言,带着团队白加黑,保证文思正常开学,各块工作平稳过渡,并且迎接浙江省标准化学校、区教育现代化的考核检查,获得了领导的高度肯定和百姓的一致认可。他每天都在跟时间赛跑,总是在一个一个冲刺中度过。

  千里之江千里诗,半生书生半生潮。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好书生、好老师、好校长、好党员,行走在美善书院、诗意学堂,道纯,德备,心暖,始终在做一个敢于做梦,不歇圆梦的追梦人!


标签:文思;杭州市;书生;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省;校长;实验学校;杭州;书院;教育集团 编辑: 卢一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