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临江第一小学

高忠根:沐雨栉风三十八载无悔守望围垦教育

2019-09-05 16:56:40 来源: 浙江在线

  38年的坚持,我见证了曾是满目洪荒的萧山最偏、最穷的围垦蜕变成萧山最先融入杭州主城区的新区,38年的守望,我目睹了这片曾被称为是萧山"东伯利亚"的咸碱地成了“再造一个杭州工业”的重要引擎。38年来,我在这里默默工作、静静地守望,送走了一批批的学生,也送走了一位位优秀教师,我也深深地依恋这片土地。

  用心教书。那时1981年盛夏,17岁的我刚义蓬高中毕业便解下书包捧起教本来到了当时的前进乡东庄小学代课任教。尽管东庄小学是那时萧山东部垦区最偏远简陋的农村分校,教室不过是几间低矮的草舍,铃声得人工敲钟,但为了儿时成为一名教师的梦想,我胸怀崇高,用最壮丽的青春拥抱神圣。工作不久,发现原来读书和教书根本不是一回事,光凭热情和勤奋是不够的,需要把握儿童心理,掌握认知规律,熟悉课堂教学模式与策略……于是,我一面向身边的老教师虚心求教班级管理方法、课堂教学常规,一面自费订阅教育教学理论书籍杂志。经常灯下学习,昼里实践,很快我任教班级的五年级语文和六年级数学成绩在前进乡学科统测中遥遥领先。1986年夏天,我以优秀青年代课教师的身份考入浙江省湘湖师范学校,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学习深造。两年间,系统地学习到了儿童心理学、教育学、教材教法,夯实了一名教师的多方面素养。两年的系统学习给我增添了教学的底气,拓阔了课堂的视野,丰富了教学的策略与艺术。当再次回到熟悉的讲台,明白了做个“站在路边鼓掌的人”是多么的有意义。于是,我沉下身来,潜下心去,踏踏实实为人,认认真真做事,坚持淡泊明志,教学相长。38年的教学生涯中,先后任教过语文、数学、思品等多个学科教学。围垦沙地是贫瘠的,但只要深扎根勤浇灌,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学科质量上,名列同类学校的前列;教学研究上,撰写的二十多篇论文分别在省、市、区获奖或发表。本人工作也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并给予了许多荣誉:05年被评为萧山区少先队优秀辅导员、萧山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96、97、08年被评为萧山区教育系统先进个人;01年被评为萧山区教育工会优秀工会工作者;06年被评为萧山区第五届优秀教师,16年被授予“浙江省优秀教师暨农村教师特别贡献奖”称号。

  潜心管理。由于学科教学成绩领先,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加上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口碑,1995年8月,我被组织提拔为前进乡中心小学教导主任。从原先单一的教育教学到庞杂的学校管理,一下子体会到精力的不济,时间的逼仄。但无论工作多么忙碌,始终坚守教学一线,一直担任着中高年级的思想品德学科教学任务。我深知“学而优则仕”的道理,更铭记组织 “仕而优则学”的嘱咐。白天疲于学籍管理,日常教学管理,那就利用夜深人寂的晚上反思教学,探索创新:教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思想品德教学只有科学与艺术的有机结合,才能更有效地发挥立德树人的教育功能。思品教学必须知行合一,努力使教学内容生活化,教学形式活动化,教学成效行动化,“行——知——行”先体验,后概念,再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提升教学实效。作为教导主任,在重视自身的专业成长同时,更致力于学校教研组建设,选拔有学科专业背景的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各学科教研组长,制定教研组工作细则,拟定教研组活动计划,坚持各学科“每学期一主题研修,每月一教研活动,每周一沙龙研讨”。很快,众多青年教师在学校浓郁的教学研氛围中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学校独挡一面的教学骨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师是学校最大的生产力。2006年8月,身处校长岗位的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像前进中心小学这样的偏远农村围垦学校要弥补区域劣势留住优质生源必须唯一出路是提升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留住优质教师资源的最佳方式是优化教师成长环境,提升教师幸福指数。于是,一面取得属地党委政府的大力财政支持,一面积极与杭州、萧山的名校建立联谊,成功实现了名师进校支教和外派教师进名校跟岗培训等多项教师培养举措。期间,有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多名教师成为市区级教坛新秀,近20位教师获得市区级优质课。其中,沈文钊、许建松、全志坚、楼客、熊爱芬等成为青年教师佼佼者,他们有的已成为市区级名师,有的已走上了学校领导管理岗位。

  创新探索。一直来,我和我的团队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论,搜集教改前沿信,指导教改实践。学校结合实际,不断对已有的校本课程和社团进行深度开发和教材体系化,积极探索实践“立足基础课程,丰富拓展课程”,采用以校本课程和社团课程为基础,以校内师资加外聘师资结合的方式优化课程,丰富课程,努力实践“知识化课程+活动化课程”结合的创新育人模式。如今,学校已经开设有近50门拓展课程,其中《四会》课程(学会整理、学会交流、学会行走、学会书写)已经大江东区域内拓展性精品课程。而“星卡激励,赏识成长”则成为学校特色德育的重要举措。如今在学校的荣誉墙上悬挂着许多匾额:杭州市农村示范学校、WHO健康促进促进单位、省爱国卫生单位、省足球特色学校、杭州市十佳健康单位、区德育体育先进集体、区德育体育特色学校、区绿色学校、平安学校、花园式单位……

  春来冬往,无论作为教师、教导主任还是校长,我始终坚守在这里,并将继续……


标签:萧山;优秀教师;教学;教师;课程;萧山区;守望;围垦;学校;青年教师 编辑: 卢一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