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杭州钱塘新区用“四个美好”高水平打造教育强区

2019-09-06 18:09:41 来源: 杭州钱塘新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

  今年是杭州钱塘新区成立元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优先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钱塘新区提出要大力建设全市“美好教育先行区”。

  发展方向已明确,目标任务已下达。接下来,新区如何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杭州市副市长、钱塘新区党工委书记柯吉欣用美好基础、美好期待、美好条件、美好使命“四个美好”全面阐述。

  第一个美好,“美好基础”

  新区虽说刚成立不久,但新区教育并不是从零开始、白纸一张,而是在原大江东、经开区教育多年发展历程上融合而成的“教育大区”。新区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是有一定基础的。

  从教育规模看,目前新区已有各级各类学校113 所,在校师生总数达75000 余名,教育整体体量规模,已远超上城、下城、滨江等兄弟城区,跃居全市前三位。

  从教育体系看,新区教育体系覆盖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校外教育、成人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这样较为完整的区域教育体系,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特别是各类开发区、新区中都是不多见的。

  从教育质量看,萧九中等高中的一二段上线率持续上升;东南、养正重高上线率继续名列前茅,文海优高以上上线率保持市内公办学校前列,区域整体中考优高比率稳步提高。

  从教育品牌看,新区近年来“教体结合”成果丰硕,就拿今年上半年来说,连夺省中学生女子篮球赛和全国中学空手道冠军,作为新区“教体结合”改革典型成果的下沙中学射箭项目,被国家体育总局和新华社多家中央主流新闻媒体连番报道,上个月文海自行车队又在第二届青运会上勇夺7金4银3铜,影响力日益扩大。特别是在全面检验区域教育综合实力的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创建上,新区已率先成为了省内通过预评估的非独立行政区。

  第二个美好,“美好期待”

  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更是把教育提升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来看待,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

  今年3月、4月,省里、市里又先后召开了全省、全市教育大会,让杭州因“美好教育”而更加美好。我们很明显感受到,从中央到地方对教育事业是越来越重视、投入是越来越大。所以,新区提出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正是顺应国家发展大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应有态度,也是全面回应上级对优先发展教育、推进“美好教育”建设期待的重要举措。

  第三个美好,“美好条件”

  钱塘新区打造全市“美好教育先行区”,不仅有基础,也有条件。

  原大江东和经开区整合升级为钱塘新区后,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千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2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近3千亿元(2924亿元),扎实的经济基础和产业实力,让新区具备了较强的反哺教育能力,能够有条件去大力发展“美好教育”。

  除此之外,新区一直高度重视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原大江东、经开区历届党工委、管委会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预算内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比例近四年均保持两位数,教育资源供给增长率多次位居全市各城区前列。比如下沙区域,近年来始终保持每年新增5所左右学校的建校速度。单个学校总投资金额也是在不断提高,比如今年开工建设的杭高启成学校总投资就达4.6亿元。

  美好条件的支撑,同样离不开软实力的发展。

  近年来,新区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了高端教育人才的引进力度。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教职工6340人,专任教师4844人。其中,特级教师8名,地市级及以上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等综合荣誉获得者共350余名。接下来,还要引进特级教师、省级以上综合荣誉获得者10 余名。可以说,新区已经拥有了一支专业素养较为突出的教育人才队伍。

  这也是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的底气所在,是最宝贵的资源。

  第四个美好,“美好使命”

  根据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结合新区的具体实际,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经过认真研究,出台了《新区加快教育现代化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新区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四个“三年行动计划”》《新区教育人才引进办法》等系列文件,大力实施“六大工程”。

  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使新区教育综合实力水平跃居市内一流、省内领先、长三角前列,在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评和教育现代化水平监测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全面创成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区,力争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和省级学习型城市,高水平打造市内一流、省内领先、长三角知名的美好教育先行区。


标签:教育;教育大会;现代化;教育人才;杭州;钱塘新区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