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全国首批!宁海县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9年09月30日 15:04:24 来源: 宁海旅游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宁海榜上有名,为宁波市唯一入选县(市)区。全国仅71个区县和单位入选。

  这是继中国生态旅游百强县、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休闲标准化示范县等荣誉称号之后,宁海获得的又一国字号招牌,标志着我县旅游开启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宁海是《徐霞客游记》开篇地、“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在全国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中,宁海一直走在行列。宁海更是创新实践“八八战略”的先行地、践行“两山”理念示范地和发展全域美丽经济的样板区。去年,宁海位居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第二位。

  (开游节庆典活动)

  展望未来,宁海旅游如同日新月异的城乡面貌,生机勃勃,前程似锦!

  “一张蓝图”共谱美丽篇章

  宁海拥山抱海,山清水秀,地域优势十分独特。

  生态是我县最大的资源。宁海拥有国家生态县、中国天然氧吧等金字招牌。

  生态环境优美

  自2011年提出实施“大景区”战略以来,宁海“一张蓝图绘到底”,县委县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的顶层设计,为全域旅游引领前进的方向。县旅委被列入县“多规融合”联席会议常设部门,强化旅游前置功能,其他非涉旅核心部门主动融入全域旅游发展。

  在宁海,全域旅游作为“一把手”工程,领导力量顶格配置,加快“多规合一”步伐,实施“1138”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满足资金、用地、人才、制度多项需求。

  作为全市旅游管理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唯一试点区县(市),我县创新构建了县、度假区、乡镇、村“四位一体”管理体制,重点乡镇(街道)全部设立旅游办公室,配备专职旅游管理人员,并选派县级部门优秀中层干部到61个旅游重点村担任“第一书记”,指导开展工作。

  改革综合执法机制,建立“6+X”旅游综合执法体系,成立联合执法、旅游警察、巡回法庭等常设机构,健全综合执法队伍,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办结涉旅案件。

  综合执法机制

  率先实现旅游管理社会化。紧扣国家“放、管、服”改革方向,建立县旅游协会,下设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游商品、餐饮、民宿5个分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发挥行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社会化监管作用,有效提升旅游行业品质。

  宁海还在全省先行开展民宿治安消防管理改革,建成全省首个县级旅游大数据中心,不断把全域旅游蓝图转化为实景图。

  旅游大数据中心

  全域打造一个“大景区”

  “全域旅游”如何打造?我县提出了“全景打造”的新思路,通过串珠成链,把整个村、整个乡镇装扮成为一个景区。最终,把宁海全境打造成为一个“大景区”。

  作为首批浙江省美丽县城建设试点县,宁海实施“百村千宿万景”工程,在城市重点区域、重点旅游板块、乡村旅游集聚区、A级景区村庄成功打造了3000余个风格独特、融入环境的景观小品,做到“点上美、块上美、线上美、全域美”。县财政每年安排8000万元用于全域景区村庄、旅游厕所等基础配套建设。旅游厕所总数达到292个,其中A级以上旅游厕所100余个,实现景区景点、商业街区、A景区村庄、交通枢纽、沿线驿站、旅游特色村全覆盖,为游客提供“厕所即景点,如厕即享受”的服务品质。

  ① 茶院乡许家山村

  ② 胡陈乡中堡溪村

  ③ 前童镇鹿山村

  ④ 双林村

  ⑤ 桑洲镇南岭村

  【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

  胡陈乡梅山村

  桑洲镇南岭村

  力洋镇海头村


  【3A级景区村庄】

  2017年

  ① 许家山村

  ② 中堡溪村

  ③ 鹿山村

  ④ 双林村

  ⑤南岭村

  2018年

  ①南溪村

  ②峡山村

  ③天河村

  ④海头村

  ⑤鹿分村

  ⑥梅山村

  ⑦河洪村

  ⑧对岙洞村

  【AAA级旅游厕所

  ① 火车站站前广场(宁海县旅游服务中心旁)

  ② 力洋镇海头村菊花基地

  ③ 前童古镇(游客服务中心广场)

  ④ 智能汽车小镇

  ⑤ 长街镇乡村1

  ⑥ 长街镇乡村2

  【沿线驿站】


  215省道

  创新推广旅游智慧化应用,旅游大数据中心提供导游导览、客流监测、景区监控、营销决策等20余项功能,创新推出全国首台人机交互旅游机器人,广泛运用VR旅游、手机APP,让游客一个手机玩转宁海。

  旅游大数据

  智能机器人

  县域旅游交通网络不断优化,建成100余公里二级通景公路,形成“一环八射三纵七连”半小时大交通体系。开通旅游通景专线12条,公共自行车租赁点遍布城乡主要节点和游客集散地,实现交通枢纽景区换乘无缝对接,打通了旅游“最后一公里”。建成全国首条G527风景道和城乡和美、灵动乡野、南山花语、自在蓝湾4条旅游风景线,建成全域慢行漫游绿道100余公里。

  旅游专线

  南山花语、自在蓝湾

  宁海还通过“腾笼换鸟”方式,为全域旅游护航。近5年来,我县在重点旅游区域共关停并转100余家污染企业,否决不符合旅游发展要求项目680个,舍弃“蒙尘”GDP上百亿元。

  跨界融合产生“化学反应”

  跨界融合是时代潮流。如何抓住全域旅游带来的机遇,把传统的旅游和农业、文化、体育、商贸等产业跨界融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为此,我县在县域总规及文化、体育等产业“十三五”规划中,全面谋划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全方位融入旅游元素,实现“跨界融合、多业共荣”,让各种产业在碰撞和交融中产生“化学反应”。

  文旅互促,实现“共兴效应”。文化性是旅游产品生命力的源泉,保持文化含量是宁海“全域旅游”的特色与亮点。宁海连续举办十七届徐霞客开游节,成立徐霞客旅游学院、徐霞客研究会,建成徐霞客大道、徐霞客公园等休闲景点,做深霞客文章,“中国旅游日发祥地”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通过“活化”非遗、传统村落、古戏台等文化遗存,挖掘名人名居民俗等人文资源,依托海泉岛礁等自然资源,建成十里红妆、古船、海洋生物等一批主题博物馆,实施“一镇一品一节”工程,全年各级举办重大节事活动42个,既助推旅游产品提质,又推动传统文化振兴。

  十里红妆博物馆

  海洋生物博物馆

  农旅互动,产生“共享效应”。我县培育以民宿为主打、多业态支撑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成功打造12家农业旅游综合体,民宿总量、直接营业额、带动农产品销售额连续三年翻番增长,“宁宿”成为全市首个民宿区域公共品牌,养生养老、文化创意、农耕体验、运动健康、房车营地、露营基地、赶海垂钓等一批特色业态满足了游客多元化需求。

  体旅互融,促进“共生效应”。依托全长500公里的全国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和100公里霞客古道,我县将沿线景区景点、农家乐等有机串联,通过举办山地马拉松、山地自行车等赛事,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游客来宁海做当代徐霞客,享受慢生活,成为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永久性会址和国家体育产业基地。

  商旅互通,带来“共赢效应”。大力发展住宿餐饮业和月光经济,打造5个休闲街区和300多个旅游商品,建成运营全省首个民间资本开发的地下商业街、宁波南部最大的综合体西子国际等城市综合体;拥有高星级、高花级饭店13家,成为宁波市花级酒店最多的区县(市)之一。

  去年以来,宁海把“艺术振兴乡村”作为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开展“驻村艺术家”行动,在2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省级景区村庄选派首批艺术家驻村寻觅灵感,用艺术手法助推乡村振兴,带动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文旅融合。此外,以小微权力清单36条为题材的电影《春天的马拉松》在全国公映,把宁海的山山水水搬上了银幕,吸引游客和投资商慕名而来。

  《春天里的马拉松》电影

  温泉艺术村

  大佳何葛家村

  跨界融合的理念使宁海旅游的发展方式由封闭自循环向“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促成旅游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全域旅游成为发展“新引擎”

  农旅融合发展,收获的是累累硕果。以旅促产业兴旺、以旅促生态宜居、以旅促乡风文明、以旅促百姓富裕,全域旅游,为宁海乡村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从“脏乱差”的小山村到如今处处是景、乡风文明的旅游特色村,桥头胡街道双林村的蜕变之路令人惊叹。一个小小的村子,就有农家乐近50家,去年全村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纯收入1000万元。

  桥头胡双林村

  在力洋镇海头村,菊花观光基地不仅改变了落后的村貌,而且打开了强村富民的新空间。通过举办菊花节,海头村去年一年产出菊花盆栽12万盆,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80万元,让小村庄旧貌换新颜。

  力洋镇海头村

  “旅游+乡村”模式,让我们的农民从“卖田地”到“卖生态”、从“卖资源”到“卖风景”、从“卖特产”到“卖文化”,全县形成了绿色休闲、银色养老、古色文化、碧色山泉、蓝色海湾、彩色田园、特色民宿的“七色美丽经济”。

  几年来,宁海游客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稳步增长,重点旅游乡镇农民涉旅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达50%,增幅达15%。近3年来,全县民宿数量、床位数、营业收入每年翻番增长,现有民宿386家、床位超8000张。

  旅游业,已经成为宁海的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

标签: 宁海;文化;生态;旅游 责任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