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31位青年汉学家结束杭州研修之旅 他们要把中国文化带回国

2019-09-24 18:53:5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晓莹 记者 吴俏婧

汉学家1.jpg

  9月24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总协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工商大学联合承办的2019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结业仪式在杭州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朱琦,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澎,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教授等领导和来自17个国家的31位青年汉学家及研修单位代表、授课专家出席了结业仪式。

  本次研修活动为期21天。期间,青年汉学家聆听了由高校教授、政府官员、智库专家主讲的4场高端讲座,在19位导师组成的导师组带领下,举行了5场专题研修讨论会。学习不止存在于讲堂中,汉学家们的足迹还遍布浙江及周边地区,对城市历史遗产、特色社区和知名企业,比如西湖、大运河、阿里巴巴、梦想小镇、乌镇、义乌等地进行了深度考察,感受本地高度活跃的民营经济和全球著名的浙商群体,研讨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以及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理念、新作为和新成就。研修结束后,各国青年汉学家仍将继续与中国导师保持联系,就学术研究和论文撰写进行沟通交流。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朱琦说,本届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立足中国发展的浙江样板,全方位、有纵深地展现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精粹与当下中国发展的社会面貌。浙江历史悠久,历史上形成了著名的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唐诗之路,运河浙江段等文化带,产生了著名的“浙学”,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内核。近年来,“互联网+”“旅游+”的不断融合创新和国内外文旅交流的加深,也进一步促进了浙江文旅产业与其他产业的纵向发展。2019年杭州青汉班整合浙江的学术资源,充分利用杭州及周边的文旅资源,为青年汉学家的研修提供了极富特色的优秀平台,使各位汉学家通过在研修单位的专题学习以及对阿里巴巴集团、乌镇等地的实地考察,感受到浙江深厚而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近年来所实现的历史性蜕变。他还指出,今年的研修计划充分体现了当今世界范围内中国学研究的蓬勃发展。他希望汉学家们回国以后,持续提升汉语水平,积极参加中国学界组织的学术活动,成为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桥梁和使者,推动中国和世界的彼此了解。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澎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青年汉学家虽然来自世界各地,但通过这次研修,相信已与浙江杭州、与中国结下了深厚情谊。“在三周时间里,我们充分整合了浙江的文旅融合资源,让各位青年汉学家触摸到了中国学者在中国文化、政府效能改革、文旅融合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我想这也必将有助于各位青年汉学家研究的进益。”他希望大家能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拓展研究视野,共享资源、互通有无,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认识一个多彩的中国、活力的中国,让国际社会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了解当代中国,更好架起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人民友谊的桥梁。

工商大学校长.jpg

  “当今的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之大变局,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世界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中国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也需要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更多地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共同发展。”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希望青年汉学家今后能继续为中外文化的交流交融,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彼此理解、彼此欣赏、共谋合作、实现共赢,做出更大贡献。

  来自土耳其的周喜肯是一名作家,主要研究亚洲国家和古代文明的历史与文化交流。他在发言中表示,这次研修给了他全面认识中国文化的机会,也使他的学术生命得到进一步的启发、深化和拓展。在他看来,一个伟大的国家,必然要根植于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之中。每一位学员都代表自己的国家,可以说是各自国家的大使。研修计划让学员们在中国找到了自己的合作伙伴,也让中国找到了自己在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

汉学家2.png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创建于2014年,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为各国汉学领域的青年人才创造与中国本土优秀学术、文化、教育、旅游机构以及社会团体、企业和学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机会,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通过他们推动各国学术机构与相应的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汉学研究的发展。

标签:汉学家;青年;文化;交流;浙江工商大学;旅游部;浙江省;结业仪式;杭州;副局长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