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2020吉林大米浙江“云推介”——浙里“云课堂”⑬稻人

2020-05-06 23:39:39 来源: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吉林省是国家商品粮基地,浙江省是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吉林大米缘何走进江南人家?4月,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推出“吉米到浙‘云’推介”活动,优质的吉林大米从2200公里外“远道而来”。作为该系列活动之一,即日起,浙江在线推出“浙里云课堂”系列视频报道,讲述吉林大米的稻史、稻境、稻韵和稻品。

  浙江在线5月6日讯 近年来,吉林大米在全国各地销售火爆,有口皆碑。这一粒米从田间地头走向亿万餐桌,除了仰仗卓越的风土,更离不开于吉林大米粮食人兢兢业业的探索与坚守。

  浙里“云课堂”十三篇《稻人》将关注推动家乡品牌建设的创业者们,读懂吉林大米从东北小镇走向繁华都市背后的故事。

  “品牌+”战略加“三产融合”理念 稻米搬上现代流水线

  由吉林省松原市人民政府和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股份制国有粮食企业——松粮集团自组建之日起,就以“查干湖”品牌为旗帜和统领,立足优质农产品资源,整合域内中小企业均衡发展,以科技为支撑力,全方位,全过程实施“品牌+”战略。

WechatIMG2545.png

  农业现代化让稻米从一畦畦稻田里,走上了现代流水线。集团董事长宝蒙权坚持农业发展要打“融合拳”,他认为,做品牌其实是在做一种标准。据悉,松粮水稻从生产、加工、包装都严格执行统一的生产标准,规范操作,产品从品种选育、种植、加工、储藏、运输实现全程可追溯生态闭环。

  “松原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从集团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三产融合’的发展理念,”宝蒙权说,“松粮作为龙头企业,在农村建种植基地,通过订单农业,向下延伸产业链条,带动第一产业发展,促进一、二产业融合。”

  在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第二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上,松粮集团“查干湖大米”成为吉林省农业唯一入选品牌,品牌强度为853,品牌价值高达4.55亿元。

  宝蒙权一直在打造“查干湖”这张金字招牌,以“吉林大米”为旗帜,以“查干湖”品牌为核心,“共举一杆旗、同打一张牌”。

u=3108033019,2451510058&fm=173&s=DF90008B48D45AC24B342FEE0300B036&w=640&h=425&img.jpg

  女大学生返乡创业销售超千万 2/3为线上收入

  她们通过高考离开家乡吉林洮南,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大学、吉林大学等19所名牌大学,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拥有过体面工作后,又毅然决然回到了家乡创业……

  这37名洮南女大学生,就是吉林洮之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洮之宝是一家主营大米、杂粮、杂豆的新型粮食企业。如今,该公司已销售收入超亿,成长为一家涵盖从种植到加工包装、从销售到快递物流的全产业链公司。

  洮之宝利用绿色无公害的种植和加工方式包装农产品.因为年轻人的思路活跃,又分别毕业于法律、设计等不同的专业,洮之宝一直在尝试创新型的品牌推广方式。团队利用网红直播,创新营销等形式,用新奇的玩法让品牌销量不断的增加,也让大家对“洮宝品牌”有了更大的兴趣。“2017年,我们销售额就达到了3000多万元,其中2/3为线上收入,主要是C端客户。”韩岚是37名创始人之一,她介绍,“现在‘洮宝’有40多个单品,包括绿豆、红豆、小米等产品。我们把原来每公斤几元的绿豆卖到了几十元,实现了助农增收。”

  孙思源负责微商渠道的销售,她告诉记者,目前仅微商渠道每天的成交量就在400单左右。而去年推出的深加工产品“清心酥”,仅用半个月时间销量就达到1万单。一条借助网络销售平台,帮家乡卖杂粮杂豆的创业路径正逐渐越走越宽。

微信图片_20200507102457.png

  “莲妹子”回乡做贡献 带动家乡父老致富

  现在人称“莲妹子”的吉林舒兰市溪河镇90后姑娘蔡雪,在上海打拼后又回到了金色的稻田。

  蔡雪告诉我们,之所以叫“莲妹子”,是因为她为自己的“三莲”牌大米代言。作为地道的农家女,2014年,她回到家乡搞起了水稻生产。蔡雪介绍:“我回来种水稻绝不是重复过去的传统种植和加工销售,我要把传统的水稻生产升级为现代农业产业,一边给自己赚钱。一边带动家乡父老致富。”

  既受过高等教育又经过大都市工作历练的蔡雪知道,现代农业首先得有规模和品质。为此,她吸纳了51户农民,成立了舒兰市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按有机标准种植有机水稻。为保证大米的有机品质,为让消费者放心,她投资安装了可视农业系统,让消费者从育种到插秧,从田间管理到施肥,从收割到加工,从储存到包装运输,全程可看可控。

  采取私人定制模式,开发高端市场是蔡雪开发市场的其中一个渠道。在三莲有机水稻种植基地,有这样两块牌子。一块是“香港中港食品安全交流协会会员种植基地”,一块是“上井集团有机水稻种植基地”。这一个协会一个集团的定制大米,无疑提了“三莲”大米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如今,水稻收入已经为舒兰市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社员们平均增收5000余元,工资性收益每户增收1万余元。品牌化营销,为“莲妹子”的产品提升了附加值。

  “读懂”消费者,吉林大米登上高端平台

  “在沪商超1200家、年销售额1.2亿元、高端米售价99元/公斤……”2016年起,吉林省佰顺米业公司就在上海站稳了脚跟。2014年,借着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工作强势推进的大势,长春大米组团一路南下,作为领军品牌的代表,“米管家”的销量快速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佰顺”也一跃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WechatIMG2546.png

  “佰顺”怎么带领吉林大米登上高端平台?为融入上海,佰顺米业董事长赵明柱决定从更深层次进行了客户培养和信任构建。他采用了新米散装促销、改换便捷小包装、现场品尝米、投入广告营造铺天盖地的视觉冲击等针对当地消费者心理的品牌建设方法。

  赵明柱告诉记者:“作为大米企业,尤其是东北主产区的大米加工企业,在如今竞争激烈、消费升级的市场格局下,单单强调产品品质的稀缺属性已然不够。重点要放在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自我成长方面,核心团队的打造、机制的建立首当其冲,打造出人才的引进、留住、发展机制,完成从传统大米厂到现代化运营公司的转变,才能把握现代消费心理,做好服务支撑,把品牌做实。”

  带着吉林肥沃的黑土、清冽的长白水和黄金水稻带不可复制的气候,稻人们初心如故,和吉林大米一起一往无前,从未停步。

编辑:林辰辰
相关新闻

©2020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稻人》:关注推动家乡品牌建设的创业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