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大瓯江学院教师用建筑设计开启“筑梦之旅”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4-26 19:45:0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潘亨妮

  浙江在线温州4月26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潘亨妮 )“如何用建筑设计推动乡村振兴?又如何以建筑设计重现文化的力量、乡村的价值?”

  一直以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团委副书记、建工学院建筑系主任应子怡老师发挥专业特长,将理论以及实践经验与地方需求相结合,发挥自己专长的同时,也充分锻炼学生实际运用技能,为美好乡镇绘制蓝图。

  近日,他牵头打造的平阳县凤卧镇“红色旅游+绿色发展”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结合省一大会址的特色,助力打造当地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这也是近几年来他为温州各地区打造的乡村振兴样板之一。

温大瓯江1.jpg

  用建筑设计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近年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充分激活高校党建动能,助推地方党建提升,同时推动乡村振兴,开展了“党建+三服务”,即高校+企业+乡镇形成了稳固的三角结构,从而打造瓯江红党建品牌。同时积极鼓励师生发挥高校党建的智慧和力量,运用到地方党建,实现双方红色力量的共同提升。

  在此背景下,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子怡更是冲锋在前,充分发挥自己的建筑专业优势,为温州各地的乡村振兴规划“蓝图”。

  为永嘉巽宅镇设计的“栖凤小镇 觅境巽宅”总体规划设计方案是应子怡牵头设计的第一个项目,为了设计好这个项目,他与学院乡村振兴工作小组的成员一起先后十多次驱车两个多小时去当地考察,了解当地政府的实际需求,考察当地的风土人情,历经两个多月最终出炉,该方案将各村沿线滨水公园、自然景观串联成线,统一打造“栖凤小镇 觅境巽宅”,更有利于农旅融合发展。  

  对于这一方案,永嘉巽宅镇镇长麻永峰连连称赞,他高度评价了“栖凤小镇 觅境巽宅”规划设计方案,认为这是开展城乡统筹发展路径、农业产业体系规划、村镇建设优化设计的有益实践,并表示要根据此规划方案,把巽宅建设成美丽宜居乡镇,打造乡村振兴永嘉样板。

  目前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而该项目的成功打造,也让不少乡镇抛来了“橄榄枝”,为永嘉县桥头镇打造的“纽扣之恋”乡村振兴示范带更是入选了2019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也成为了全县唯一美丽乡村示范乡镇。

温大瓯江2.jpg

  除了永嘉之外,应子怡和他的团队也应邀前往平阳、龙湾等地,根据当地的需求,进行项目的设计,在保证乡镇建设在不毁坏原有乡村特征下,又有“文化多样性”的特色,真正用建筑设计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带领学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带领学生走进乡村考察,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组织学生下乡开展志愿者活动,贡献青年力量……”作为了一名建筑学的教师,应子怡也经常带领学生深入乡村调研、考察,回到学校进行创作、设计,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一起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同时,他还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通过危房检测、慰问退伍老兵、开展夏令营等活动,培养学生自身责任意识和服务社会的意识,充分体现对乡镇村民的人文关怀,并在之后的建筑设计中更多体现人文魅力。

  此外,他还指导学生将成果运用到比赛当中,如在“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中分别获得了银将2项、铜奖1项的好成绩,指导“筑梦远航”社会实践队荣获2019年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多项志愿服务大奖等等。这些收获不仅让学生在学业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还培养了实践应用能力,积累了大量的比赛经验,也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谈及接下来的打算,应子怡说:“我希望在乡镇振兴项目中有更多的学生可以参与进来,这不仅能培育学生专业技能,更能让学生思考自己能从中获益了什么,并将自己的热情撒在祖国大地上,做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开拓者。” 

标签:乡村;振兴;建筑设计;学生;乡村振兴;春水;浙江省;设计;党建;小镇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