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始于颜值 忠于才华 杭电学霸情侣双双拿名校硕士offer

2020-04-24 15:36:3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振伟 记者 吴俏婧

杭电1.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24日讯(通讯员 程振伟 记者 吴俏婧)如果你大一时学习成绩一般,然后找到了一位众男生眼中女神一样的女朋友,然后与女朋友一起一路逆袭,双双频频拿一等奖学金,诸如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牌这样的竞赛奖拿到手软,快毕业时和女朋友一起拿到香港前三名校的王牌专业研究生offer,那么,你会不会感到“大学生活就像一段奇幻漂流”?

  杭电管理学院16级信息管理专业的伍嘉俊同学,就是被这样的“幸运”砸中。最近,杭电校园内一对“神雕侠侣”式学霸情侣的故事,让师生门啧啧称奇。故事的主人翁,就是管理学院的伍嘉俊,和她的女朋友管理学院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郑珂。

  一个人不够优秀,“在一起”能优秀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新峰,对大四时郑珂拿到香港中文大学广告学研究生offer、伍嘉俊拿到香港大学信息管理研究生,既“精喜”又“意外”。

  “大一刚来时,伍嘉俊和郑柯还比较普通,好像大一上学期他们都没拿到奖学金。我看了一下他们的入学成绩,也谈不上多有竞争力。那是如果能预测到到,毕业时他们能与全国最优秀学生一道,考上世界50强高校研究生,确实需要点想象力。”陈新峰直言不讳。

  变化先从郑珂开始。至今郑珂还清楚记得“那个瞬间改变”。三位一体招生进来的郑珂,大一时是不敢想象拿省政府奖学金的。可是,有一次,陈新峰叫来郑珂让她“试试申报省政府教学金,毕竟你有航模国家一级运动员身份,又代表杭电获得了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国家一等奖”。当时不够自信的郑珂,在陈老师的一再鼓励下,果真申报了,而且成功了。“有信心了,然后就是感到大学四年不能虚掷。”郑珂说。

  大一上学期一样没拿到奖学金的深圳男孩伍嘉俊,还在彷徨时,在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遇到了长相上“很江南女孩”的郑珂。“当时追她时,确实是因为她的漂亮,然后更加吸引我的还是她的内涵,做事认真,咬紧目标。”伍嘉俊坦言。

  伍嘉俊追了“女神”半年,才成功。没想到,这也是两个人在学业、能力上“逆袭狂飙”的开始。从大二开始,郑珂连续拿到学院一等奖学金,伍嘉俊一等奖学金的次数没那么多,可是也是稳步上升。“就是在一起学习呗,我们俩互补性很强,我感觉在学习上是郑珂更加有主导性吧,比较佛系的我,就是想追上她进步的步伐。”伍嘉俊腼腆的说。

杭电2.jpg

  “搭档做竞赛,像杨过小龙女的双剑合璧”

  如果你认为伍嘉俊和郑珂,就是普通情侣那样“一起去图书馆学习,一起吃饭,一起去旅游”那样,那你肯定是错了。

  细看她们俩敲响香港前三名校大门的“硬核条件”,你会被那长长的竞赛获奖名单吸引:

  2018年.5:浙江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2018.6: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一等奖

  2018.7: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金奖

  2018.8: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三等奖

  2018.9: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立项

  2018.10:“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牌

  2018.11: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一等奖

  2019.5: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半决赛8强

  2019.5: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2019.6: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二等奖

  “其实,我们一起学习、吃饭、出去玩的事情,印象都没那么深刻了,最难忘的还是,我们一起参加各种有挑战性、含金量高竞赛的点点滴滴。”郑珂告诉记者。

  杭电是一所竞赛氛围尤其浓郁的高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不久前发布的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上,杭电排全国第14位,地方本科院校排排第一。之前,媒体也曾多次报道过“杭电一些全国网红级的学霸情侣,都来自竞赛团队”。伍嘉俊和郑珂尤其典型。

  曾指导过他们做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计算机学院的吴迎来老师,对这对情侣很熟悉。“像互联网+竞赛,在全国竞争可谓惨烈,我的竞赛团队中有一对情侣,开始时也担心过他们是否会分心,可是伍嘉俊和郑珂,在一个团队中,发挥的是1+1>2的化学反应作用。”

  他们参加各类硬核竞赛“练级”的模式通常是这样的:性格外向、善于交际、还曾经是学校主持队“知名”主持人、口才好逻辑强的伍嘉俊,一般会被一些竞赛团队邀请入队“做比赛主答辩人”,这个时候郑珂也会加入竞赛队伍。思维严密、文字表达好、善于做商业模式创新的郑珂,一进入竞赛团队就会成为主力,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我也想过,我们一起参加的竞赛队伍,成绩好,可能也有郑珂善于做设计、做文本,我能很好理解她的意思并在比赛中答辩好的原因吧。”“就像杨过和小龙女,在小说中刚开始都是菜鸟,可是他们俩心意相通,能双剑合璧打败金轮法王,我很高兴看到,伍嘉俊和郑珂,一起走过大学时光,相处中成就了最好的彼此。”一直帮助他们两成长的辅导员、管理学院张振宇老师说。

  “谁比谁更优秀不重要,重在包容”

  “最美好的爱情,不是甜言蜜语,而是两个人相互依伴,互相鼓励,一起努力变优秀”

  身高1米80长相秀气的伍嘉俊,和身高1米69鹅蛋脸的郑珂,是别人眼中的“神雕侠侣”。可是只有他们自己和熟悉他们的老师同学知道,现在在学业上的成就,“大多不是来自天赋,而是专注、汗水与规划”。

  “我从小就做航模竞赛,电动滑翔机,我是飞手,也是机械手设计制作者。比赛中,我会用遥控器控制飞机,要在2分钟内连续砸中目标,越接近成绩越好,这项比赛的容错率很低,要想获奖误差必须要控制在几厘米以内。多年搞航模,培养起了我专注、坚韧的性格。我或许不是最有天赋的,但是后天努力能弥补。”郑珂坦言。

  “遇到郑珂对我而言,是一见钟情,我锲而不舍的追了她半年,可能是我的执着打动了她吧。后来,她在学习比赛中的坚韧,对我的影响很大。其实我是个很佛系的人,不断努力想追上她的脚步,让我优秀了一些吧。我这个人比较善于做规划,而郑珂善于执行,做过程管理,我们是项目上的最好拍档。”伍嘉俊说。

  关于“如何做到大一时的泯人众人,到大四时奖学金、竞赛收获一大堆,双双考上世界名校”,两人的回答是“无论是就业还是深造读研,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种学习、竞赛、出国交流等平台,考试好重要,综合素质能力培养甚至更重要”。

  97年生的郑珂,和98年上的伍嘉俊,两人在做竞赛项目时,往往郑珂更加有主导性,真有点小说中早期的“小龙女”模样。也有竞赛指导老师笑称“郑珂在团队中更多是leader角色”。伍嘉俊对女朋友似乎更优秀一点不介意。“最感动我的,是伍嘉俊对我的包容,我好胜心比较强,有时还有点小脾气,但他总是让着我。其实我都知道的。”郑珂说。

  

标签:竞赛;女朋友;奖学金;浙江省;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大学生电子商务;管理学院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