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州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特聘大师签约仪式在温职院举行

六位非遗大师特聘温职院 培养非遗文化传承人

2020-04-13 10:42: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虞心婕

温州职院.jpg

  浙江在线温州4月13日讯(通讯员 虞心婕)近日,温州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特聘大师签约仪式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瓯塑大师吴小红、瓯绣大师林媞、石雕大师叶小微、竹壳雕大师吴涛林、木雕大师叶小鹏、篆刻家张紫梁等六位大师受聘为温职院特聘大师。这是温州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在落户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之后,首批大师特聘到该校。

  吴小红,196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一直从事瓯塑工作,迄今58个年头不离不弃,坚守瓯塑艺术,全方位掌握瓯塑艺术专业流程,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创作制作《西湖天下景》瓯塑,还为杭州西子宾馆、西湖国宾馆、官窑博物馆、茶叶博物馆等地创作众多瓯塑作品,言传身教,培养学徒几十人,其中不乏省级大师、市级大师、高校瓯塑教师、企业带头人等;现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瓯塑省级非遗传承人。

  林媞,1959年出生,瓯绣省级非遗传承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其瓯绣作品多次获奖,如《锦羽迎春》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精品博览会金奖,《海韵》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精品博览会银奖,《双鹤凌云》《春风舞蝶》获得浙江省工艺美术展“百花奖”,《金鸡报平安》获得首届浙江省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天工奖”。

  叶小微,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温州石雕市级非遗传承人,出生于黄杨木雕世家,儿时就跟随父亲叶润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著名黄杨木雕艺术家)学习雕刻,在父兄的言传身教,加上自身天赋理念与刻苦努力,环境熏陶下选择了主攻石雕创作,从事石雕创作37年。石雕艺种中人物类是弱项,但她却选择了石雕人物类为主攻方向,借鉴家族擅长人物木雕的技术特长,将这一优势带到石雕技艺之中,取材民间流传、充满地域特色风情的题材,创作了不少形象生动、富有新意的精品,尤其擅长美女,作品五官精细,生动灵性,神态自然柔美,代表作多次获得全国性大奖,如《浣纱》《牧童》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精品博览会金奖,《百子图》获得浙江中国民间艺术展特别金奖。

  吴涛林,又名道林,高级工艺美术师,1963年11月出生在竹艺世家,从艺40余载,专精于竹壳雕艺术,参加全国省市级展演多次获大奖,多件作品被博物馆、非遗馆、民俗珍宝馆、国际竹藤组织总部收藏陈列,央视综合文艺频道“民间工艺”、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以及《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媒体先后采访制作专题报道,现为竹壳雕省级非遗传承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等。

  叶小鹏,1973年出生,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叶小微侄儿,其祖父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润周,作为叶氏黄杨木雕传承人,从业将近30年,创造了许多富有生命力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比赛展览,并屡获映山红奖等各级奖项,成为木雕界的青年才俊。作品《乐》《红线盗盒》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印象江南》被浙江省博物馆收藏,《茶圣》被中国美术学院收藏,参与制作G20峰会主会场彩石镶嵌《西湖十景》屏风。

  张紫梁,现为浙江省书协会员,温州市书协篆刻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曾为学校、医院、企业、文化驿站等做过近20余场篆刻公益讲座。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夏晓军指出,今天特聘的大师都是非遗大师。非遗的传承和创新是一样重要的,学习传承在先,感悟创新在后,不可偏废。要注重把非遗中能够适应现代生活的精髓和相关元素挖掘出来,予以创新利用,发扬光大。学校要用好瓯礼文化研究中心这个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弘扬瓯越文化,担当社会责任,发挥高校、文化机构和大师为社会、行业和企业服务的功能,全面开展校企协同育人,为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促进温州经济、文化和社会协调发展。要探索现代学徒制,通盘考虑,完善机制。要在文化为学生的成才成长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着手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温州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徐亮表示,此次引进工艺美术大师与艺术家,旨在打造温州工艺美术的新平台,让优秀的工艺美术作品成为瓯礼的代表,走出温州,宣传温州。

标签:大师;温州市;文化研究;浙江省;特聘;温州;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石雕;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