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大国贸专业:培养温商人才的摇篮 商贸精英的沃土

2020-03-30 16:06: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唐华 马媛

  浙江在线温州3月30日讯(通讯员 唐华 马媛)温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以下简称国贸专业)创办于1985年。温州浓厚的重商区域文化,为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外部环境。国贸专业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积累,目前该专业在浙江省乃至全国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培养了数千商贸精英,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做出了积极贡献。

  明定位:创新“一二三”人才培养模式

  谈及国贸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该专业负责人、温州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林俐教授告诉记者:“我们以外经贸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实践与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企业家潜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这类人才以‘精专业、强沟通、善创业’为核心,要具有‘温商特质’。” 根据这一目标定位,国贸专业提出并实施“一二三”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的“一个面向”:重点面向中小企业需求;

  培养手段的“两个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实践结合,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本土化与国际化结合,培养学生拥有根植本土的创新创业能力、较为宽阔的国际视野;

  培养机制的“三维联动”:引入校外资源,构建“学校-政府、学院-产业、师生-企业”三维联动的培养机制。

温大1.jpg

  得益于对日渐增长的国际贸易需求的精准把握和“一二三”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实施,国贸专业培养的学生综合能力不断增强。该专业参与完成的教学研究成果《面向中小企业的地方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主持完成的《整合区域资源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近三年,该专业学生获国家级、省级主要学科竞赛奖共计38个;其中,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一、二等奖6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个。2015级国贸专业学生刘光宇在校期间就创立了浙江积水石科技有限公司,并入选“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

实践基地挂牌.jpg

  实践基地挂牌

  强实践:构建“五层次”实践教学体系

  国贸专业利用校内外的实践基地和互动的教学团队,依次从课程实验、专业实验、综合试验、创业实战训练和毕业实习五个层次,帮助学生掌握课程基础知识,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综合应用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为了支撑该实践体系的运行,国贸专业建设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校内配备了进出口业务模拟实验室、金融实验室、银行模拟实验室、商务谈判模拟室等7个实验场所,可以模拟职业真实场景;更有融商创客空间与优秀的创业导师团队,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同时联合校友企业建立了20个校外实践基地,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践环境。校内外共同构建成开放式、共享式、渐进式的“五层次”实践教学体系。

  对此,已经成为国际知名企业爱茉莉太平洋贸易有限公司浙江区域经理的2012届毕业生骆炜炜深有感触:“母校的教学硬件没得说,在课程体系中对实践教学尤为重视,因为国贸专业主要还是重实际应用能力的。得益于在校学习期间打下的良好专业基础,毕业后我快速成长为公司的业务骨干。”

温大2.png

  重拓展:推进“多元化”国际化办学

  据了解,国贸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国际化程度高的师资队伍,80%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60%的专业核心课程采用双语上课。比如专任教师张建民副教授,为美国华盛顿大学博士,在美国学习生活长达10年,他讲授的《国际商务》课程以其流利的美式口语、互动开放式的教学方式深受学生欢迎。

  国贸专业还积极为学生提供赴海外院校交流学习的机会,已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20多所知名高校建立起合作关系。2014级国贸专业学生章心,在校期间通过申请并成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得到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学习一年的机会。她说,“公派留学经历及扎实的专业知识,帮助我在竞争激烈的招聘中脱颖而出。现在,我就职于某安防行业全球top3企业,继续在国际化的平台上不断学习、进步。”

  国贸专业于2012年开始招收海外学生,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学生通过申请并加盟本专业。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留学生带来了跨文化的交流,而学校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多国文化节”已成为增进国内外学生互动沟通的平台。此外,国内外学生联手参加学科竞赛,在历届全国商科院校国贸大赛中屡获佳绩。

最具竞争力专业.jpg

  优发展:提升“双创”专业竞争力

  进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新时代,国贸专业作为浙江省一流专业的办学之路愈加宽广,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应用的商贸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近三年统计数据显示,国贸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7.81%,薪酬、专业相关度、创业率、升学率等多项指标多次排名浙江省同类专业第一,2017年获得学校最具竞争力专业综合奖。2018届毕业生李鹏进入互联网企业字节跳动实习三个月,因表现优秀,直接被该公司录用,并被吸纳进入公司管理层。该专业还有约10%的学生毕业后考入上海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庆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意大利锡耶纳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

  温大国贸专业因创办较早,一大批校友在各行各业从事外经贸工作。该专业通过实践基地、创业导师、校友基金等“师友方式”,与校友保持良好的互动,有力地支撑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例如,国贸校友钱旦初(1993届)、徐开晴(1997届)联手创办的温州博联进出口有限公司,经过多年潜心经营,已在同行中享有较高的声誉,除了为温大国贸专业学生提供实践基地外,还专门设立商学院“博联奖学金”,用于激励品学兼优的学子。在优秀校友的影响下,国贸专业涌现出一批创业精英。2010届国贸毕业生张炳浩,2014年创办温州鼎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过短短几年的运营发展迅速,已经与美国、法国、俄罗斯、巴西等22个国家与地区建立业务关系,业务拓展迅速,公司发展势头良好。2015届国贸专业毕业生罗家益,在校期间在老师指导下创立“蝶家珍珠”品牌,2018年获得温州市妇联举办的巾帼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目前该品牌正利用“互联网+”下新的销售手段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教学团队.JPG

教学团队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更加自由化便利化,各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国际贸易人才也愈加拥有广阔的天地。2019年底,温州获批设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温州联动创新区,温州开放型经济加速转型。面对日新月异的国际贸易形势,林俐教授对国贸专业的建设发展充满信心:“温州是一方市场经济的热土,国贸专业是培养商业精英的摇篮,真诚期望有更多的人才加盟温大商学院,有更多的学生报考温大商学院。”

标签:国贸专业;培养;浙江省;温州;人才培养模式;学生;校友;实践教学体系;创新;互动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