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引入家长评价机制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线上教学出新招

2020-04-20 17:21: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黄辉

  浙江在线温州4月20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黄辉)经过近两个月的线上学习,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状态如何?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又针对925位学生进行了线上调查,结果发现学习投入状态好的学生占比89.37%,学习目标达成的学生占比81.02%。这一数据比线上教学第一周调查时的数据提高了不少。

温大瓯江1.jpg

  这一变化,除了跟该学院狠抓学风建设,通过营造浓厚氛围,激发线上学习动力;坚持从严管理,加强线上学习督导;实施精准帮扶、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等政策息息相关之外,同时还与该学院创新性地引入家长评价机制密不可分。

  特殊时期,教学环境有所变化,学生平时学业成绩的评价指标也需要相应的调整,由于学生是居家学习,除了任课老师评价和学生自我评价外,经管学院尝试引入家长评价这一项,重构学生学业成绩评价体系,探索家校联动新机制。为此,经管学院还精心设计了家长评价标准,围绕学生课前学习用具的准备、上课状态、课后学习时间等指标,邀请家长进行学风监督和状态评价,这一环节将有效发挥家长作用,使家校联动更紧密,让“评学”指标更全面。

温大瓯江2.jpg

  这一创新性的做法,也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和支持,一位参与评价的19工商管理类学生家长说:“因为是居家学习,让我们家长也有机会直观地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参与学业成绩的过程评价与监督,对于我们家长来说既是信任又是考验。”

  “跟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的时候更要凸显‘学’的作用。但这个时候,我们不知道学生是不是想学、是不是在学以及学得效果到底怎样?因此,开展线上教学效果评价的关键不是评价教师的教学行为,而是要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评教的核心是‘评学’。对我们老师来说,引入家长评价,重构学业成绩评价体系这本身也是一种新的挑战和尝试。”经管学院教学副院长孙小红说道。

  据了解,除了让家长参与学生的学业评价之外,疫情期间,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还通过让家长与学生共上一堂课、邀请家长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学生上特殊思政课等形式搭建起家校共育的平台,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和成才。

标签:学生;家长;学习;评价;学院;温州大学;教学;管理学院;学业成绩;评价体系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