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湖州第四中学教育集团走出新时代班级教育管理创新之路

2020-04-09 16:34:03 来源: 湖州第四中学教育集团

11.jpg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一个孩子的成长是内部动因和外部环境共同影响的结果,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相互协作,形成教育合力。依托湖州第四中学教育集团“和合共生教育”主阵地,加快融合家庭和社区力量,着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和合教育”体系,探索形成了“同心、同向、同行”的“和合教育”新格局,走出了一条新时代班级教育管理创新之路。

  同心——坚定“创和谐家庭、做智慧父母、育幸福孩子”的教育理念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二人应当建立在对事物有一致的认识和不断沟通的基础上。有了对事物的正确认识,才能形成共识;有了共识,才有一致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行动也才能默契。

  由于受传统习惯势力等多方面的影响,有较多父母对子女尤其是独生子女过度宠爱和过分保护,忽视对孩子生活自理等方面能力的培养,不注重用适当方式引导孩子以行动回报父母的爱,这就使得孩子坐享其成,还认为理所当然,渐渐发展成不主动、不愿意帮助父母,甚至导致孩子养成任性、娇纵、爱发脾气、不愿听从父母的教导、不体贴父母等恶习。试想,一个矛盾重重、互相猜疑嫉恨、彼此争吵不休的家庭中,是很难培养出有团队精神、懂得合作、与他人和谐相处的孩子。

  学校开展每月一期“幸福父母大讲堂”。利用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并借助“心享吴兴”志愿者平台,在学校或校外社区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同向——班级建立“好父母同盟体”

  为了积极构建家庭教育的生态圈和能量场,家长们将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建立“好父母同盟体”。

  制定《好父母指南》。《好父母指南》是由父母和孩子一起讨论商量,自行制定的湖州第四中学教育集团107班家庭教育守则。因为不是他人强制要求,而是根据自己情况,自行制定的,所以家长会很自觉遵守约定,每位家长都会认真阅读和执行。

  成立家长委员会,贯彻落实《好父母指南》:我清醒认识到,学校在

  家校携手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这要求班主任要主动地与家长们取得联系,调查家长们的需求,打消家长们的顾虑,使广大家长愿意、乐意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并出谋划策,积极地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家教实践中去。利用微信群线上线下互相监督,朝着“好父母”方向迈进。所以,非常必要,每月一次微信群里论坛汇报,有家委会代表主持开展。并明确班级《好父母》评价标准。

  在《好父母指南》的指引下,在老师、家长、学生的正能量感染下,新家庭观让每个家庭心流烛照,弥漫爱的芳香和温暖。

  同行——突出品牌活动和教育资源整合

  深耕使家校合作走进新时代。引入社会、家长的力量,系统开发课程,创新多样的活动,对家庭教育施加影响,提升家庭教育观念,强化家庭教育责任,改进家庭教育方法,促进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为建设文明家风、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以“让教育幸福起来”为核心理念,招聘有特长的家长和教师作为辅导老师,形成特色化课程,安排每周一次的社团活动,茶艺、球类、歌舞、烘培、计算机编程等数十种特色课程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培养了兴趣特长。

  每学年开展不同类型的“亲子节”活动,初一“六一儿童节”义卖活动、初二“十六岁成人礼”活动、初三“校园十佳歌手”活动。开展“幸福父母大讲堂”活动,做好家长全员培训。

  举办家庭教育论坛,探寻合作的新方法和谈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成败得失。一位家长说:“我以前认为,我负责挣钱,负责孩子的学习、生活费用,我的责任尽到了。而且总认为,我起早摸黑地工作,对得起家庭,对得起孩子。现在看来,我的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不能以工作忙、工作辛苦作为疏于管教孩子的借口。感谢这次培训,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

  精心设计家校联系本,开展“家长联系本传真情活动,父母、师生乐融融”。   

  父母和孩子“请放下手机,让我们真正在一起”;

  “家长讲家风故事,孩子听家风故事”亲子活动,以正确的家教理念带领孩子成长等活动。

  教育资源整合,邀请有特长的家长或知名专家、学者进校园开展亲子教育、家校沟通、青春期教育、非暴力沟通、正面管教、生命安全教育等专题讲座。

  在疫情期间,借助“心享吴兴"公益平台,通过钉钉和美篇开展线上《学做智慧家长 让家更有力量》幸福家庭课堂、利用有播进行家庭教育公益直播。针对学生居家学习出现的家庭教育亲子矛盾问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家长课堂。

  通过活动,充分发挥“小手牵大手”的作用,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改善亲子、师生、家校关系,提升家庭教育理念,推进家庭教育工作面上铺开、线上深入、点上突破,着力提升教育品质,创响班级教育品牌。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让“陪着孩子一起成长”成为三方共识,努力为每一个学子擎起一片自由生长的天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秉承深耕的理念、坚守深耕的自觉、保持深耕的定力,引领家庭教育新时代,使学校、家庭、社会在一个和谐融洽的系统中和合共生。

标签:孩子;家长;父母;家庭教育;和合;教育;新时代;教育集团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