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家校合力”共商“劳动教育方案”

2020-04-02 17:56:3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庄在锦

瓯江.jpg

  浙江在线温州4月2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庄在锦)大学生劳动教育怎么抓?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线上专题家校研讨会,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的同时,12位学生家长代表和学院相关老师一起围绕“大学生劳动教育怎么抓”的话题进行了讨论,最终将结合家长和学生意见形成了该学院的“劳动教育”方案。

  在研讨会上,12位学生家长代表深刻剖析,各抒己见,献策献言。有的家长表示,在平时的言传中,强调太多劳动的苦,而没有提到劳动的光荣,没能让孩子在劳动中体验劳动付出及成就的喜悦;还有的家长认为,什么都由别人做好,久而久之,孩子认为这都是理所当然,不知道家庭财富的凝聚是家人的付出和负重,不是自己辛苦劳动获得的也不知珍惜;最后,家长们纷纷表示要在这段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让孩子参与家庭劳动正当时,让孩子当当家,为成家后家庭生活打打基础。

  家长李志龙先生有感而发:“孩子当前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表现跟自己有着很大的关系,为了给孩子更多的学习时间,在家务劳动上很多事情上一手包办,剥夺了孩子劳动的机会,现实中真的交给孩子做,她也能够做的很好。同时也感谢瓯江学院提供这样一次家校互动的机会,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真正能够得到锻炼和成长。”

  此外,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还针对800余位大学生开展了大学生劳动教育情况调查,结果发现大部分学生认为劳动教育在大学生教育中能起到重要的作用,有78.9%的学生认为有助于养成吃苦耐劳精神、74.7%的学生认为有助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64.8%的学生认为有助于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但同时他们认为高校在大学生劳动教育方面存在许多不足,比如46.1%的学生认为大学没有开设劳动教育相关课程,59.8%的学生认为劳动实践不足,还有41.8%的学生觉得缺乏相应的监督和评价机制,许多劳动教育只是走形式;在调查中,大学生们就高校如何来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比如增设专门劳动教育相关课程、打造一只专兼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增加校内各种劳动实践活动形式和次数、建立和完善劳动教育监督评价机制、加强家校合作形成劳动教育的广度等意见和建议。

  “大学生劳动教育仍存在许多不足,首先需从校园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做起,通过劳动教育,为学生今后的人生打好基础、做好准备”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陈辉表示,下一步学院会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探索具有瓯江学院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聚焦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结合专业教学与实践,将采取将劳动教育设定为必修课、深入挖掘劳动教育内涵、形成“基础+家庭+学校+志愿服务”的实践路径、完善评价考核机制以及保证一定的经费投入等方式做好大学生的劳动教育。

标签:劳动教育;大学生;土木工程学院;家长;劳动;温州大学;学生家长;学院建筑;学院;孩子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