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博爱雅艺”师范气质培养卓越人才

温大小学教育专业:让师范生既能为师也能为范

2020-03-30 17:16:52 来源: 温州大学 通讯员 张丽君

  温州大学具有深厚的师范教育传统,培养小学教师已有80余年历史。根据地方教育事业发展需要,该校从2001年起开启小学教师本科化教育。经过近20年的探索发展,该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并成为全国首批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的专业之一。

小教1.jpg

  温大小教专业以“优势专业”“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小学教育专业建设路径,致力于培养卓越教师,形成了师范气质、实践体系和专业工作坊三个优势与特色。目前,该专业设有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和小学全科三个培养方向。

  教师教育新理念——

  首倡“博爱雅艺”师范气质

  2019年11月,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学术年会在温大举行。该校副校长徐和昆在致辞中指出:“教育学院秉承温大80多年师范教育传统,创新教师教育特色,以面向儿童、服务儿童、发展儿童为宗旨,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强劲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

小教2.jpg

  彭小明教授是该校课程与教学论研究所所长,同时也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温大小教专业的负责人。谈到小教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时,他说:“小教专业以‘博爱雅艺’师范气质为人才培养新理念,以全科发展为人才培养新模式,以追求卓越作为人才培养的新高度,致力于为基础教育提供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创新实践能力的‘能教、能管、能研’的小学教育优秀人才。”

  记者了解到,该小教专业以师范气质培养为核心,逐步构建起了“博爱雅艺、综合培养、多科发展、学有专长”的人才培养模式。具体来看,就是让毕业生专长语数科中1门主课的教学,同时兼顾1~2门其他课程,以适应基础教育改革,成为“能教小学、管理小学、研究小学”的特色人才。得益于此,该专业日渐成为特色显著的省级优势特色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也在不断提升。

小教3.jpg

  彭小明进一步介绍,该专业把培养卓越小教人才作为自己的办学定位,围绕“博爱雅艺”师范气质,精心编制课程方案,打通课堂教学和课外教育。目前,该专业已拥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校精品课程6门,校精品课程群1个。

  实践教学新体系——

  构建“359”大实践教学体系

  在温州大学小教专业的日常教学实践中,“359”就像一个“成功密码”始终贯穿其中。

  彭小明告诉记者,该小教专业构建目标细化、全程递进的“359”大实践教学新体系,教育见习、实习、研习“三位一体”,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多角度、多方位开展,强化学生的教学“五课功”和教学“九大技能”训练,全面培养师范生教育实践能力。记者了解到,所谓的教学“五课功”指的是“听课、评课、备课、说课、上课”,而“九大技能”则包括导入技能、讲授技能、提问技能、演示技能、板书技能等。

小教4.jpg

  “359”大实践教学新体系要求将实践教学的各项内容落实在18周时间内,潜移默化又全面细致地提升师范学生的教学技能,学生们的实际教学水平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检验。2019年11月,浙江省高等学校第十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开赛。温大派出28名选手参赛,一举拿下4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个优胜奖的佳绩。这一成绩在全省参赛的20多所高校中名列前茅。

  “竞赛分为即席讲演、模拟上课、答辩三个环节进行,要求参赛的学生掌握全面的教学技巧、教学技能以及较高的综合临场反应。”彭小明透露,该校专业指导老师在赛前对参赛学生们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指导,从教材分析到教法探究,从教学设计到模拟上课,从即席讲演到答辩技巧,有针对性地进行强化训练,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成长和进步。

小教5.jpg

  据统计,该小教专业学生近五年参加各类技能比赛获奖3000多人次,获奖成绩位居全省同类专业前列;参加2018年全国首届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获2个特等奖(共设8个特等奖),成绩居所有参赛学校之首。

  师生学习共同体——

  创新打造“师生专业工作坊”

  结合学科竞赛与专业活动打造的“师生专业工作坊”,也是温大教育学院师范生实践教育的一张金名片。语言、书法、演讲、文学创编、儿童剧社等师生专业工作坊既培养了学生兴趣爱好和健康个性,又充分体现了“师生专业学习共同体”育人自育的特点。

小教6.jpg

  经过多年发展,该学院现已拥有语言艺术表演工作坊、儿童剧剧社、书法工作坊、文学创编工作坊等近20个与专业紧密结合的工作坊,新建小教“科探空间”工作坊、“儿童经典阅读”工作坊、“侨乡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坊3个特色工作坊。彭小明介绍,一方面,通过工作坊的学习,学生们的专业素养和师范气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借助学院“师范气质节”“艺术之春”文化节等系列活动,让多才多艺的学子们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全校师生的榜样,从而带动更多学生参与到工作坊中去,营造更加良好的学习氛围。

小教7.jpg

  成立于2009年的语言艺术工作坊便是一个生动案例。指导老师宋一帆告诉记者,工作坊多年来坚持按照普通话测试二级甲的水平去培养成员,帮助学生们提升语言素养。如今工作坊培养了一支独特的学生队伍——优秀推普员,利用早晚自习时间深入各个班级开展普通话培训,促进师范类学生普通话整体水平的提升,受益人群已达数百人。

  在彭小明看来,师生专业工作坊真正为师生搭建了教学相长的桥梁,不仅是学生内濡师范气质、外练师范技能的平台,还是高校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的积极探索与有益实践。

  高质量的就业升学——

  让师范生既能为师也能为范

  创办专业近20年来,温大小教专业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教育工作者。统计数据显示,该专业近三年毕业生达450人,初次就业率97.18%,初次考编率超70%,毕业生深受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青睐。2013届毕业生郑洁,如今在杭州保俶路小学从教,曾荣获第七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最高奖;在宁波市洪塘中心小学从教的2014届毕业生孙林杰,曾荣获第三届两岸智慧好课堂全国邀请赛一等奖。记者还发现,温大小教专业的毕业生近几年考研蔚然成风,仅2014级1班就有5位同学考取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及华南师范大学等名校研究生。

小教8.jpg

  2018年,该校曾对温州市27 所小学的领导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表明,该专业毕业生具备良好的持续发展基础,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用人单位均反映:“与其他院校同类专业毕业生相比,温大小教专业毕业生在师德规范、教育情怀、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通识素养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陶行知先生有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温大小教专业目前拥有一大批具有炽热教育情怀、高尚职业精神、精湛育人技能的优秀教师。在这里,师生们课堂上精彩互动、课堂外多方联动的一幕幕场景令记者印象深刻……

小教9.jpg

  新闻+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围绕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在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与师范教育创新工程的基础上,依托教育部二级专业认证,凝练“博爱雅艺”师范气质,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形成本专业特色;完善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要求和标准,全面提高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标签:师范;气质;工作坊;培养;博爱;师范生;博爱雅艺;小学教师;教育;师生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