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师范大学美院学子宅家“云装修” 开启改造家计划

2020-04-23 16:11: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盼菲 叶梦瑶 记者 吴晓婷

  做自己的“甲方”,是什么样的体验呢?

  前段时间,浙江师范大学环境设计艺术181班刚刚结束《居住空间室内设计》课程。“装扮第一个家”是授课老师施颖齐为学生布置的课程作业,他让学生就地取材翻新“老”家,在学习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的同时,做自己的“甲方”,为自己设计未来的第一个家。

  疫情使同学们的居家时间大大延长,施颖齐老师利用学生宅家的时间,让学生从测量自己“老”家开始,为“甲方”设定需求,按照需求搭配、装饰,再到通过公众平台进行“云参观”,以自己居住的空间出发,通过翻新“老”家来打造理想中的“第一个家”。这份作业从第一节课开始,经历了4周8节课的完善和打磨,最终以“云参观”的形式呈现。

1.png




  图 1 段晓伞 黄娇娇 《大杂居小聚居》

  设定人物、确定风格、讨论意向图、绘制平面图、云装修、云参观……学生跟随着施老师的授课,一步步完成对“老”家的改造。“居住空间是与我们最为贴近的空间,室内设计是不同空间的融合,而‘融合’需要讲究色彩、材料等因素的搭配来达到更舒适美好的居住体验。”施老师说。让学生亲身体会整个过程,则是促使教与学达到“用”的最好手段。“学生在为自己设计的时候,会更清楚需求。”施老师希望学生学习的不仅是设计本身,还有对“甲方”的尊重。

  云端教学,教学质量却没有因此下降。“教学就像是与学生‘博弈’的过程,学生失落的时候需要鼓励,自傲的时候需要适当‘打击’。”不断给出意见、推翻方案的施老师,不但会私下单独给每组进行分析、讨论,还随时欢迎学生的询问。施老师提到,有的时候晚上十点还会有学生来提问。

  而更令他欣慰的是学生反馈和改进的及时,以及探索应用的主动。章澄就是这些学生中的一员。她和蔡宜欣的日式住宅《西斋》是一个完成度很高的作品,还在此次酷家乐翻新“老”家未来设计师大赛中入围全国十强。“以往我们都等着老师给我们建议,现在会主动和老师交流自己的疑惑。”章澄如是说。“肯看,肯学,有内容。”这是施颖齐对学生的评价,“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能通过作业让学生找到闪光点很难得。”

2.png




  图 2 章澄 蔡宜欣 《西斋》

  疫情期间,网络授课成为主流,课程作业的形式也会随之变化。课程作业的“云”化,在施老师看来是趋势。通过“云授课”的课程,学生与教师的沟通更多了;通过“云装修”的操作,学生使用工具的熟练度增加了;通过“云参观”进入人们视野的课程作业,有更广的覆盖面和更大的影响力了。

  13组作品,各有不同的平面图和装修效果图让人一目了然,扫描二维码还能观看全景漫游图。借助微信推文,学生展示房屋原始和改造两版平面图,并拍摄现场照片与后期效果图形成对比,让参观者充分感受设计之美和“未来之家”的温暖。借助平台的“3D漫游”模式,参观者扫描二维码便可进行“云参观”,在轻快的音乐中用手指点击屏幕按键便可穿梭在各个房间之中,仔细观看每一处设计细节。

3.png





  图 3 张浩宇 卢毅 作品细节

  “全程的线上教学,是教学的一个尝试,也是一个机会,对未来的室内设计教学有很好的借鉴作用。”面对全新的线上授课模式,施老师如是说,“但‘云授课’和‘云参观’也需要线下的工作,以线下的交流促进线上的更好改进。”

标签:甲方;老师;课程作业;设计;授课;云参观;教学; 3 D漫游;居住空间;浙江师范大学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